高翔副局长在《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07 11: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

大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贯彻实施

 高  翔
2013426日)

 

    按照国管局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总体工作安排,今天,我们举办各省(区、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条例》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和《条例》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条例》在机关事务工作系统的贯彻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节约型机关。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同志的委托,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条例》的精神实质
    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要求。其实质,是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严格约束党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身行为,提升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其主线,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控制和降低机关运行及公务活动成本,节约资金用于民生建设;其内容,涉及机关运行和公务活动的方方面面,其中,简化公务接待、精减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等,与机关事务工作密切相关,或者本身就是机关事务管理的基本职能和工作要求。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条例》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十六字原则,提出了加强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的要求,规定了一系列应当建立和完善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定额和标准,为约束和规范党政机关自身行为、控制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了法制依据。
    我们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与贯彻实施《条例》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各项工作中通过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使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得到很好的落实,使之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各省区市贯彻实施《条例》的有效做法
    我们这次培训,印发了各省区市贯彻实施《条例》做法的材料,安排了四个省区交流工作经验。从上报的材料和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地贯彻实施《条例》采取了很多好的措施和办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召开了贯彻实施《条例》工作会议。去年兰州会议后,大部分地区召开了由省区市政府领导参加的贯彻实施《条例》工作会议,作了专门部署。很多省区市都成立了由负责常务工作的省区市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贯彻实施《条例》协调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贯彻实施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很多省区市举办了《条例》学习辅导培训班。吉林省管理局在《吉林日报》组织了学习贯彻《条例》的专刊。安徽省管理局确定在“十二五”期间每年10月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构。青海省政府已经在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管理局,吉林、海南、内蒙等省区也正在积极推进市县成立管理局。
    四是制定政府规章和配套制度办法。吉林省的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已经公布并实施,山东、河北、湖北等省的管理办法也已经进入会签或征求意见阶段。此外,各省区都已启动了配套制度和办法的制定修订工作。
    五是组织检查考核。湖北等省组成督查组,将调研、检查和考核相结合,对市县贯彻《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此外,浙江省、上海市对管理局进行了更名,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据了解,一些地区也在研究更名问题。国管局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也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条例》的贯彻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推动《条例》的深入贯彻和实施。
    三、努力推动《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我们今天在座的,都是各地管理局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领导和从事法规制度建设的同志,肩负着具体领导和组织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建设、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的重任,也都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我们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过程中,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构建起以《条例》为核心,以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为基础,以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等具体管理制度、标准和定额为补充的机关事务管理法规制度体系,以完善的法规制度保障《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第一,要积极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政府规章出台。《条例》的规定总体上讲还是比较原则的,没有对机关事务管理的所有工作内容进行规范,这就需要各地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制定政府规章,对本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行更加全面和具体的规定。本次培训班,将就如何草拟机关事务管理政府规章进行具体讲授,吉林省也将介绍他们的经验,希望对各地区起草机关事务管理政府规章有所帮助,推动本地区机关事务管理政府规章制定和出台。
    第二,要大力加强厉行节约法规制度建设。最近,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修订和制定20件法规制度,其中国管局牵头起草的有3件,参与的有7件。目前,我局正在抓紧制定工作方案、与相关部门沟通、开展调研和起草等工作。地方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也要抓紧研究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规章制度,为控制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制度依据。
    第三,要加快推进《条例》配套制度标准建设。《条例》从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出发,明确要求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定额和标准。对省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来讲,当前最急迫的,是要尽快建立健全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资产配置标准、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等,这些都是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同时,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条例》要求的其他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四,要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一要抓住机遇。要充分利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机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机遇,依据《条例》赋予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职能任务,开动脑筋,奋发有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工作职能。二要转变思想观念。我们既要认识到目前是实现机关事务工作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又要认识到权利与责任是对等的。要严格依据《条例》办事,不能大包大揽,更不能借落实《条例》与其他部门争职权,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三要转变工作职能。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转变职能是重中之重。下一步,地方也将展开新一轮机构改革。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依据《条例》的规定,主动与编制部门沟通,提出“三定”建议方案。要把重点放在转变职能上,强化制定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制度标准的职能,实现由重管具体事务向重建章立制转变、从重行政审批向重提供高质量服务转变。四要深化各项改革。要按照《条例》关于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服务等工作社会化改革的要求,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入调查研究,周密制定方案,稳妥推进各项服务工作的社会化改革,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希望我们这次培训,能够帮助大家加深对中央八项规定和《条例》精神的理解;希望大家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广泛交流研讨,并对下一步贯彻实施条例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的成果带回去,进一步推动本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条例》工作,切实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