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强化节能管理 抓好节能改造 积极推进校园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2: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十一五”期间,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正确指导下,石河子大学(以下简称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坚持把节能降耗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坚持把节能降耗与强化管理相结合,坚持把节能降耗与倡导文明生活相结合”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经过近三年不懈地努力,校园师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明显提高,节能降耗的氛围日趋浓厚。

一、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健全节能管理制度

1.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节能工作。20093月,大学成立由向本春校长为组长,张法林、郁兴德副校长为副组长的节能降耗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校节能降耗工作。在后勤管理处设节能办公室,负责推行、指导、协调、监督大学节能降耗工作。为扎实落实节能降耗工作,建立了由职能管理部门、用能保障运行单位、用能使用单位构成的三级管理体系,明确了各级单位的工作职能,推行了“责、权、利”统一的激励及约束机制。

2. 科学制定节能规划。根据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整体安排,大学明确节能工作重点,制订了石河子大学跨越式发展计划,提出了三年内水、电、气消耗下降20%的目标。

3. 制定和实施水电管理办法。2010年大学推出《石河子大学水电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明确了机构设置与职责、奖惩办法、设备维护与管理等细则,节能管理平台初步建立。

二、积极探索节能管理模式 初步建立指标量化体系

大学校园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能源消耗主要在建筑、生活、交通三个方面,大学依靠科学手段,稳步提升管理水平。

1. 积极落实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逐步实施单幢建筑独立计量和分层、分户计量,计量覆盖率达100%,为进行能耗统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大学在准确掌握各单位用能的情况下,正在编制和实施能耗定额管理和考核制度,通过建立奖惩约束机制,全面提高用能水平。

2. 发挥大学技术优势,与水利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签订合同,在节能技术、节能审计与评估、节能改造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为大学编制节水、节电改造方案和开展能源审计,这项工作正在顺利实施中。

3. 2009年对校园内自来水、热力管网和供电线路进行了系

统测绘,初步建立了石河子大学能源使用管理平台,通过软件系

统实现了校区管网科学管理。

三、坚持节能改造和创新 推广应用适用技术

“十一五”期间,大学累计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用于各项节能改造工作。

(一)以节电改造为基础推动工作。

1. 投资10.5万元,完成阶梯教室5000T5灯改造,年节电7.2万度。

2. 对大学配电室、变电站进行改造,更新老式S7型油浸式高能耗变压器和配电设备,年节电12万度。

3. 投入资金6万元实施学生宿舍公共用电线路改造,并完成校园全部宿舍分层、分户用电插卡计量。目前正在实施大功率电器限制使用自动控制系统改造。

4. 采取固定照明点与声控照明点结合方式实施宿舍楼公共区域照明改造,共减少照明灯3790只,节电50

5. 根据日照时间变化,对校园200250W路灯及时调整,年节电9000度。

6. 根据用电负荷,对16台变压器做相应调整,及时进行无功补偿,减少了无功损耗。

(二)以技术更新为重点落实节水工作。

1. 利用人工湖水绿化灌溉和采用滴灌技术,年节水5万吨。

2. 对学生盥洗间投资50万元进行节水改造,安装500套气动式便槽冲水装置、红节线节水装置和国家专利产品其昌节水器,节水率20%以上。

3. 在学生公寓卫生间,安装177套槽式便池节水器,节水达到30%以上。其他250套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

4. 投入37万元实施浴室洗浴刷卡计费改造。改造完成后,在保证学生正常洗浴的情况下,北区、中区、南区浴室月减少蒸汽支出1.5万元。目前东区浴室改造正在进行中。

5. 采用恒流节水器与红外线控制开关结合的方式实施节水改造,共投入32万元安装恒流节水器4000个、红外线控制开关540只,节水率30%以上。

6. 在校中区、东校区投入20万元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

(三)以提高效率为目的推进能源利用。

1. 与石河子天富供热集团协调,共同出资完成大学供热管网节能改造,年节约标准煤800吨。

2. 加强公车用油管理,实施通勤车天然气改装,年减少支出2.65万元。

3. 大学投入1050万元实施19栋学生公寓外墙保温节能改造,年节约标准煤3091吨。

4. 投资30万元建设6吨太阳能热水工程用于学生洗浴。

5. 推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限塑令发布以来,累计节约资金13万元。

6. 投入5.2万实施餐厅节能燃气灶改造试点,节气率达30%,目前正在全面推广。

四、大力开展节能宣传 逐步提高节能意识

1. 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2010年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认真组织,广泛动员。612日的“绿色出行日”活动中,校领导以身作则,分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2. 加大日常节能宣传力度。大学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同时利用电视、校园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进行节能宣传,使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节能的重要性,增强了勤俭节约意识和资源忧患意识。

3. 组织开展节能征文暨创意作品征集大赛。2010年节能征文活动中,大学师生参与热情很高,表现出广大师生对节约能源的高度认同。共收到参赛作品60余件,其中征文33篇,创意23篇,其余类型5篇。大学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大学通过采取多项节能措施,节能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0年实现人均用水16.58吨,人均用电237.5度,人均用天然气15.57方,人均用蒸汽0.37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33%21.5%19.5%20.5%,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节能目标。

兵团石河子大学开展“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专题签名活动,并印发节能宣传单和节能小书签

校长向本春、副校长张法林、副校长李鸣、副校长刘东燕参加签名活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