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举办节能宣传周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2: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升公共机构节能意识,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和示范作用,配合国管局、省管局统一安排,青岛市及时印发了《关于201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宣传周期间,主要安排五项活动和两个会议。

一、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低碳体验日活动。614定为“低碳体验日”,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开展低碳体验活动。要求各级公共机构: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空调、公共区域照明停开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原则上停开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所有景观照明灯、装饰用灯关闭一天。倡导低碳出行,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公务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拼车出行。

据统计,仅市级机关封存公务用车达85%,机关大院一天省电近3万度,节省电费约2.4万元。

二是节能环保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主题为“抵制过度包装,引领绿色消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活动。通过宣传展板、海报等形式宣传,要求各级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带头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及洗漱用品,带头参与垃圾分类。

三是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达标活动。为提高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会同市节水办在全市公共机构范围内组织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达标活动,下发《关于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达标活动的通知》,并结合公共机构实际,设定了验收细则、定量考核指标、基础管理考核标准等项目,对水表计量率、用水设施损失率、卫生洁具设备漏水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约束。

四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标识征集及评选表彰活动为充分展示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特色,彰显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打造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品牌,我市开展了“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标识”征集活动,共收到55个公共机构报送的87幅作品,最终评选出7幅作品入围,结果以文件、宣传展板形式进行表彰通报。

五是举办志愿者启动仪式。614,组织举办“胶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全市各镇、街道办事处以及市直部门单位节能志愿者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掀起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热潮。市直部门单位和教体文卫系统志愿者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全体节能志愿者在“节能低碳新生活,公共机构做表率”条幅上签字,并共同宣誓:严格遵守节能法规,自觉践行节约规范,积极倡导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共护绿水青山,共建绿色胶州,共享和谐社会。

二、工作会议效果明显

一是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总结表彰会。610,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市102个市级公共机构分管节能工作的领导,12区(市)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领导,节能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总结了青岛市近年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部署了今年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安排及下一步工作,宣读了《关于表彰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通报》,并向50个节能先进集体及70个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最后王市长讲话要求各单位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要求;二要明确活动内容,确保落到实处;三要强化目标考核,实施责任监督;四要加强节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二是举办首届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产品推介会。为促进低碳、节能环保产品的广泛应用,615日下午2:30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首届青岛市公共机构节能产品推介会,主要目的是为各单位更方便、更快捷、更全面地了解公共机构办公、设备、建材等低碳、节能环保产品提供平台,做到意识节能与行为 节能的有机结合。我市集中办公楼物业管理部门,独立办公各单位,各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安等各系统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节能联络员及设备管理人员或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各界新闻媒体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产品推介会。会议共对空调磁悬浮离心机组功效、空调变频器、流体增压装置、电梯能源回馈器、热泵空调技术、LED节能灯技术等多个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讲解。

为进一步开展好宣传周的各项活动,613日宣传周第一个工作日,在市政府集中办公楼内发放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小提示》5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

 

 

                           (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