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树立低碳理念 沈阳建筑大学大力推进生态校园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9 17: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沈阳建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在辽宁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把加强节能管理,开展节能示范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新校区规划、建设和运行中,坚持以人为本,将低碳、节能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和教学活动中,在生态校园建设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技术与管理并举,降低校园电耗

    1. 技术节电。学校积极采用先进节电技术,降低校园用电能耗。在教学区和图书馆安装灯具智能控制器,每年可节约电费15万元。在学生宿舍安装了4台“照明智能节电装置”,节电率平均高达18%,每年可节约电费6.22万元。对实验区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共更换25个LED节能灯,还在换热站安装2台电机节电器,将公共楼梯照明灯改为声光控制灯具,年节电约为28万度,节约电费10余万元。

    2.设计节电。学校体育中心游泳馆引入节能设计理念,采用透明式棚顶设计,充分采用自然光采光,利用太阳能为池水加热,减少电能消耗并节约了用水,体现了节能技术的集成应用。每年可节电27万度,节约电费10余万元。

    3.管理节电。学校与沈阳东大三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智能节电设备租赁合同,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在四个学生公寓安装4台总价33万元的智能节电设备,通过节电控制功能、用电管理功能、监测功能等有效运行,实现了安全用电和节能降耗目的。

    二、实施节水改造,减少水资源浪费

    1.采用节水设施。学校现有教学、办公等公共场所卫生间小便器均采用感应小便器,节水率达到70%以上。此外,学校还在学生公寓公共卫生间的小便器安装了延时阀,利用触控式开关的机械原理取代感应龙头红外线感应,节水率高达84%。

    2.设置雨水回收装置。在校园的景观轴——面积为1.7万平方米的中央水系规划了雨水回收系统,安装了配套的设备管线,用于传输与处理收集到的雨水,灌溉校园20亩稻田和2万余棵树木、40万平方米的绿地,充分发挥了雨水回收的利用价值,节省了水资源。

    三、积极利用新能源,树立节能环保意识

    1.安装水源热泵。学校在校部办公楼和文体馆安装四台地下水源热泵机组,作为制冷和供暖的冷热源,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042吨,起到了节能低碳环保的示范作用。

    2.安装风力发电机组。学校于2005年在体育场北侧安装了一组风力发电机组,作为学生实验教学基地,同时也为校园中央水系及体育场提供部分照明用电。该风力发电装置每年可发电约1万度,节约电费0.78万元。

    四、争取财政支持,建立节能监管体系

    2010年,学校争取了省财政专项节能资金补助,利用自行开发的建筑能耗实时监测系统对我校全部建筑物能耗进行实施监测。项目现已投资470多万元,完成了两个分站采集系统、数据传输系统、中心平台系统的建设,安装完成了800余个水、电表和数据采集器。通过能耗实时监测分析,实现能源合理使用,设备安全运行,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节能建筑研究与探索

    学校结合教学优势,发挥专业特色,利用建筑节能研究院、地域性建筑研究中心、智能建筑研究所等25个研究机构和配套实验基地,承担完成了一批关于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相关领域的研究课题,为地方经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均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正在组织力量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北寒冷地区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进区域性节能技术研究与推广。

    此外,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芬兰、德国等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项目合作,其中与芬兰合作的木结构节能环保别墅于2009年10月落成。项目采用了主动式排水系统、基础与地坪保温措施、墙体保温构造、太阳能采暖与热水系统、太阳能景观照明系统、能耗监测系统、热回收通风系统、导光与同层排水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窗保温技术等芬兰生态环保技术和我国的适用技术,为今后民用建筑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