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这般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5: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家乡,故土,脑子里常跳动这样的词,不光因为是父母之邦吧。不知为什么,无论走到哪里,都有联想,有想象,有许多的故事和记忆。
    我曾居住在西城区羊房胡同11号,一个古老的院落。小院与后海仅一墙之隔,多年来我见证了这一地区时代的变迁。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的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河水也在减少。后海岸边的小工厂加上生活污水不免往河里灌,清澈河水变成了污水,后来又有了自由市场,从西岸开始到公园,卖菜的、卖旧货的、卖花鸟鱼虫的……,河底沉着菜筐,水面飘着菜叶、塑料袋,满眼的灰土、荒草和垃圾。
    如今,一切变了样,当走进后海公园时,会有一股沁人心脾的凉爽,望着那如镜的水面,欣赏着那盛开的鲜花,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在这喧嚣的都市里,后海公园变成了一块难得的清净宝地。人们结伴儿乘凉于岸边垂柳之中,有的垂钓,有的观鸭,有的赏花。乘船游览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可遥望那古老的建筑——钟鼓楼,怎能不让人感慨!
    西海、后海和前海(统称什刹海)如今是北京市的文物保护区域,是研究古代北京城,特别是金中都城的城市规划和城市水利发展史变迁的实物,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物保护价值。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占地面积323公顷,水平面达33.6公顷,是北京城区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城区建设、旧城改造蓬勃发展,古老的京城旧貌换新颜了,终于使什刹海地区喜获新生,重放往日的光彩。作为“三海”之一的后海,几经大力修整,获得了今日的新面貌。后海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独具匠心,一切修旧如旧,很好地保留了古朴的样式。岸边建筑与湖面非常协调,互为依托。多彩多姿的后海公园把钟鼓楼映衬得更加富丽堂皇。古老的建筑与部分高楼交相辉映,现代与古典的结合营造出美妙的乐章。晚上,岸边无数酒吧的灯火映照着湖面,五光十色,像一条条彩带铺设在水面上。岸边小路的灯光一起开放,像一个彩色的大花环围绕在湖边。人们放飞的彩灯风筝像一串串彩链飘舞在夜空,美丽的夜色让人们流连忘返。这不正是“人间仙境何处寻,后海岸边夜景游”吗?
    后海的整治和修缮是一项为民造福的好事,深得百姓称赞。后海西边是德胜桥,宽阔的德内大街将西海和后海一分为二,东边是银锭桥,银锭桥往东就是前海了。北岸有宋庆龄故居、醇亲王府、望海楼、广化寺,南岸有恭王府、梅兰芳故居、郭沫若故居。随着政府对这一地区的整治修缮保护工程的实施,真正让这里的居民受了益。水清了,景美了,人们的素质提高了。外国朋友和国内旅游者常到这里光顾,后海的胡同游成了这里的一大特色,因为这里是集居住、历史文化风貌和旅游三重功能于一身的地方,也是最能体现北京风情的地方。结队的旅游团队走进了古老的庭院,好奇的情侣乘坐上了人力三轮车,如雨后春笋的酒吧招来了大批游客,外国朋友还对羊房胡同11号院厉家的宫廷菜感兴趣,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包括那么多的名人居然常来11号小院就餐,这要在改革开放之前是绝对不可想象的。
    今日的后海给居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不论白天和夜晚都是游人不断,特别是附近的中老年朋友,天天坚持在公园里活动锻炼。人们三五成群,根据自己不同的爱好参加各种活动。当你站在岸边的小路举目望去,活动的人群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傍晚,漫步在后海公园的小路上,看着最后一缕晚霞,在树梢上消失,聚到树丛中的一群不知名的鸟儿,正吵起似有若无的暮霭。天空是蓝的,蓝得像后海的水;暮色还很薄,只仿佛轻轻浮了一件纱衣。后海的黄昏和早晨都是美丽的,细想起来,我更爱后海的早晨。同样的云彩,同样的碧空,同样轻柔的风和如画的景。
    真诚地祝愿我的家乡明天会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