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食堂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 大力改进餐饮保障方式
——国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报道之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9-14 09: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公共机构、宾馆及机关食堂等层面,出台政策文件、制定具体举措、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持续有力纠治和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机关食堂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  大力改进餐饮保障方式

——国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报道之四


  作为机关事务工作主管部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从我做起、做好表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中,把局机关和所属单位食堂、新组建部门联勤保障食堂作为管理重点,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措施要求,探索推广新思路新举措,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借鉴。

抓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午餐过后,几位干部职工驻足在国管局机关四号楼门厅的大屏幕前,正在认真观看我局制作的全国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公益宣传片《一粒米的世界》,体会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一位老同志说,“虽然现在生活质量提上去了,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依然不能丢,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要继承和发扬下去。”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绝不能大手大脚糟蹋粮食”……走进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机关食堂,随处可见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海报和标语。“现在食堂里的反对浪费的氛围挺浓的,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也就逐渐变得更强了。当然,这样的好习惯我们也会带回家里、教给孩子,让他从小也树立起这样的意识。”一位正在就餐的干部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以来,国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致广大干部职工的公开信,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牢记公职人员身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成为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反对浪费的践行者、文明用餐的监督者。修订《国管局机关大院文明公约》,把“节约”作为重要主题,对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等方面发出倡议、提出要求;在食堂就餐区、餐余垃圾回收区等明显位置,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片、海报和标语;在新组建部门机关食堂,还会同服务保障部门开展了“光盘行动”倡议签名活动,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节约粮食、爱惜粮食,以“光盘”为荣、向浪费说“不”,增强干部职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了节俭、适度、健康的机关餐饮文化。

 

标准化精细化服务,严控餐饮节约中间环节

  “菜都少来点,米饭盛小半盒就够了,谢谢。”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对话内容每天每顿都在机关食堂不断重复着。打菜的冯师傅说,“明显感觉现在大家饭菜都打得少了,我们也会主动询问大家的需求量,避免浪费”。

  疫情以来,国管局机关食堂一直执行“打餐制”。最近,食堂专门安排打菜师傅主动询问就餐人员用餐量,做到吃多少、打多少;更换小号菜勺,鼓励“少打”、“勤加”;提升菜品品质,提前公布菜单,调整摆放位置,保证特色小吃以及欢迎度较高的菜品供应;调整主食制作规格,将馒头变小、玉米切块、红薯切片、面条减量;利用厨房剩余边角料,开发制作了豆渣饼、素丸子、菜根泡菜等菜品。

     

  “以前用大锅炒,一次上一大盘,现在小锅炒,用小盘盛。”东安门82号院的餐饮服务单位的厨师介绍说,“虽然每餐得多炒几遍、多上几回,但是能保证职工吃到的都是刚出锅的,也能避免因为口感问题造成浪费。”

  在实行自助餐的各个新组建部门办公区食堂,国管局统一供餐形式、供餐标准及菜品种类和数量,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上菜时少出勤炒、随吃随出,做好小份菜、袖珍主食的制作供应,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还安排专人值守提醒;坚持低盐、低油、低糖,在保证营养健康前提下,坚持家常菜风格,主动契合干部职工口味,一料多用、一菜多吃,物尽其用,避免浪费。

  为了监督干部职工真正做到节约粮食,食堂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巡视检查,通过设置摄像头实时监控倾倒剩饭剩菜行为,严禁外带自助餐食品;会同新组建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浪费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及时向部门反馈餐饮浪费有关情况,督促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和不文明现象。

  “现在收回来的餐盘,基本上都没有剩菜剩饭了,垃圾桶里都是吃完的骨头和啃完的玉米。”负责回收餐盘的师傅感触很深地说。

严格内部管理,管住餐饮浪费的源头

  国管局借鉴引进宾馆酒店业“六常管理法”,在局机关和新组建部门食堂率先开展了试点:开展库房清理,避免堆积挤压,确保空气流通,防止霉变生虫,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注重保持仓库卫生整洁,做好检查维护和防潮、防尘、防蝇、防鼠等作业;严格执行食材出入库登记制度,做到先进先出,防止过期变质。在坚持大米、面粉等大宗物资实行产地直购、分批配送,生鲜食品和调料实行即用即采,有效避免了消耗和损失;做好就餐人员数量的评估分析和动态管理,努力做到按需采购备餐。

  “按照局里的部署安排,我们食堂加强了全流程监管,从采购到加工,从仓储到烹饪,从边角料利用到餐余垃圾监督,力争在每个环节都杜绝浪费。”国管局机关食堂负责同志介绍说。

  通过一系列举措,机关食堂和新组建部门联勤保障食堂的光盘率大大提升,每天的餐厨垃圾回收量大幅减少,理性节约反对浪费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国管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手段,加大宣传引导,完善巡查和监督制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将节约从“舌尖”走向“心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