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31 16: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推动节约粮食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为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近日,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贵州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的重要内容。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迅速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要采取针对性、可行性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整治铺张浪费现象,认真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努力抓出成效。 

  要抓好食堂文明用餐工作。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主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要在公务接待上制止餐饮浪费。全省党政机关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改进餐饮服务方式;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采取自助餐形式。公务接待宾馆酒店要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将制止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 

  要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食堂及公务接待宾馆酒店要结合《贵州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设施配置指南》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参考标准》,提高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按规定交由具备资质条件的企业处置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并建立记录厨余垃圾数量、去向的台账制度。 

  三、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节约氛围 

  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力度,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等,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节约教育活动,广泛利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媒体,运用公益广告、政策发布等多种形式,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宣传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制止浪费长效机制 

  按照《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节约粮食已纳入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内容(《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4.1.1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旧物再利用等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措施、活动,得3分),该指标将主要根据单位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评价,全省党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验收部门要严格审核。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范围,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肃查处浪费行为,以适当方式及时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督促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带头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