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湖北省各级公共机构在行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9-22 09: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湖北省各级公共机构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启动,研究部署落实。局领导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重研究公共机构节粮工作措施,分别对食堂、接待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场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关于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厉行节约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发出《全省公共机构“爱粮节粮”倡议书》,要求全省17个市州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抓好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公共机构节粮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印发倡议书、宣传画外,联合湖北卫视、湖北日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湖北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短视频APP等平台,发布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信息、图片和视频,并延伸宣传范围,推动节粮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家庭。强化监督检查,按照《湖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强化机关食堂日常管理,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餐饮服务,建立公共机构餐饮浪费明察暗访和通报批评制度,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

  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严格执行节粮工作各项制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食堂根据每天就餐人数采购食材,制作餐食,做到定量采、按需做、小碗菜、日日鲜、不浪费。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的作用,加强日常宣传,及时制止各种浪费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咸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机关食堂、办公大厅、节能宣传站等处设立“节能宣传角”,安排专人专责推进节约粮食宣传,加强机关食堂采购、制作、研发、消费等环节的管理,科学运行食堂餐饮,从源头减少浪费。

  黄石市民之家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倡议市民之家工作人员和用餐市民参与宣传签名,承诺在就餐时“吃光喝尽”,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等宣传标语,警醒就餐人员坚守“粮”心,践行新风,俭以养德。

  宜昌市委市政府针对机关食堂推出“大改小、一改二、送改带、粗改细、费改用、无改有、短改常”七改举措,将节约粮食纳入食堂考核指标和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范围,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七改”举措实施当天,宜昌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厨余垃圾比原来减少近1/3。

  神农架林区党委文明办、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将节约粮食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会同机关事务部门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

  枣阳市纪委监委把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八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督促联系单位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纳入各机关食堂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单位节约粮食、加强用餐管理等规章制度,并聚焦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开展暗访检查,守好餐饮食材的来源关、节约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