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全国机关后勤先进代表华建敏秘书长出席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并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11-25 14: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全国机关后勤先进代表

华建敏秘书长出席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并讲话

 

11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全国机关后勤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及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作了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参加接见,并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

温家宝总理指出,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机关事务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工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又得到进一步加强。他强调,机关事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提高管理、保障和服务能力作为重要任务,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管理体制,转变服务机制,整合服务资源,降低行政成本,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二是要完善制度建设,用制度加强和改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使机关事务工作走上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过硬、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队伍和机关事务管理队伍。

温家宝总理强调,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广大公务员和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要求、戒骄戒躁、谦恭自处。一要廉洁。“公生明,廉生威。”要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二要节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勤俭办事,不铺张浪费,不劳民伤财。三要奉献。处天下之事,要有常思天下之心。要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甘当无名英雄,以人民之忧而忧,为人民之乐而乐,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更不能追名逐利,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树立公务员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华建敏秘书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政府机关事务部门的工作成绩,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要继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规范职能,合理设置机构,逐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各地区特点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二要抓紧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立法问题,制定法律法规,加快建章立制步伐,规范工作程序,使机关事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要切实管住管好政府资产,尤其要加强房地产管理,按照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坚持所有权的集中统一,尽量实施统一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政府资产部门化,避免资产流失。四要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职务消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五要坚持市场导向,推动服务经营单位改制,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建立开放式的社会服务保障机制,提高机关后勤服务质量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六要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广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合理使用各类经费,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资源的效能,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切实管好家,理好财。

华建敏同志要求,机关事务部门和广大机关事务工作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队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重大事项的监督,切实把权力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

10日上午,召开了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座谈会,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和华建敏秘书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深深感到,温家宝总理、华建敏秘书长的亲切接见和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机关事务工作人员的深切关怀。大家倍感振奋,深受教育和鼓舞,增强了工作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的三项任务和对公务员及机关事务工作人员的三项要求,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加强公务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华建敏秘书长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华建敏秘书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会上,大家还就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资产管理、加强机关事务法制化建设、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了5年来的工作,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聘请了顾问、名誉会长、特邀理事,表彰了59个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和106名先进工作者。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焦焕成同志讲了话,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直管理局局长樊士晋代表协会顾问、名誉会长、特邀理事致辞,中央纪委秘书长干以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庆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等出席会议,中直管理局、国管局老领导和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机关后勤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