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同志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11-09 00: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五年来的工作,表彰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交流机关事务工作的经验,研讨下一步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思路,这对于机关事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的要求,使机关事务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机关事务工作十分重视,温家宝总理将在今天下午接见与会代表并作重要指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还要作重要讲话,这是对机关事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五年来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

1999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各级机关事务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确保一个到位、抓好两个建设、推进三项改革”(确保机关事务工作的保障作用到位,抓好后勤队伍和后勤业务建设,推进后勤管理体制、保障制度和服务机制改革)的目标,大力推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化各项改革,机关后勤体制、住房制度和职务消费制度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加强宏观管理,转变管理职能,改进管理方式,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坚持依法行政,改革保障方式,完善保障制度,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坚持服务宗旨,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转换经营机制,开放服务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经营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机关事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的结果。

回顾5年来的工作,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必须牢记服务宗旨,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是机关事务部门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必须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大局的角度来谋划,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着眼于政府行政管理的客观需要,着眼于党政机关职能运转的实际需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始终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必须坚持转变职能,加强机关事务的管理工作。强化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永恒主题,是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责的基本前提。实践证明,只有管理到位,服务保障才能有力。近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按照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明确工作定位,转变工作职能,强化各项管理;通过健全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重点加强对政府资产、房地产、财务经费、基建投资、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管理,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增强了服务保障能力。

(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改革是动力,创新是手段,发展是目的。机关事务部门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办公用房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积极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创新管理体制、完善保障制度、健全服务机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机关和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机关事务工作涉及资产管理、服务管理、生活管理等方面,与机关和干部职工的利益密切相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机关和干部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真心实意为机关和干部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切实解决机关职能运转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有利于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和干部职工安居乐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

(五)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始终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管资产,能否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机关的运行成本,关系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带头弘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勤政优政,重实际、求实效,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管好家、理好财;坚持量力而行,少花钱多办事,合理安排各类投资,合理使用各类经费,合理配置各类资源,努力降低运行成本;坚持精打细算,广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资源的效能,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机关。

   二、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从国际方面看,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从国内方面看,我国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安定团结,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机关事务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我国正在进行的行政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公共财政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飞速发展的第三产业和各行业的后勤改革也将对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机关事务工作自身还存在不少矛盾、困难和问题。比如,思想观念上,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不能完全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管理体制上,分散管理,政出多门,不能完全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保障制度上,标准不统一,制度不健全,法制化程度低,与依法行政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运行机制上,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化程度偏低,没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此,我们要坚定改革的信念,增强改革的信心,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快解决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今年初,温家宝总理对机关事务工作作了“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重要批示。前不久,华建敏秘书长在全国政府系统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上强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政务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按照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服务大局、凝聚队伍,改进服务、提高效率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为机关和干部职工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和优质服务。”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华建敏秘书长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职能和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管理、保障、服务的基本职能,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实现保障政府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廉洁高效的根本目标,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一是要把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职责定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组织提供物资保障为手段,以保证机关职能活动正常有序运转为目的的行政管理工作。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对机关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管理、控制和运用,包括财产物资管理、房地产与物业管理、供应服务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生活服务管理等内容。其中,财产物资管理、房地产与物业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的基础;供应服务管理和生活服务管理是对市场供给的必要补充;信息资源管理是机关工作的网络化平台,是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要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制定者、管理实施者、服务组织者、资源配置者、绩效监督者,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关于“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的要求,重点履行好以下职能。一要搞好规划。制定机关事务工作的行业发展规划、管理政策和发展计划,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二要建立制度。制定和完善房地产、政府采购、公务用车、物业管理、职务消费、生活服务等管理制度,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工作立法,实现职责明确,推进保障法制化。三要制定标准。建立、健全资源配置、服务供给、物资消耗等标准规范体系,完善管理、保障、服务的行为评价标准,逐步做到标准统一和资源统筹。四要管好资产。强化对土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网络资源等资产的统一管理,依法监管,提高效率。五要改进服务。指导后勤服务经营单位转换机制,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改进服务方式,更新服务手段,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管体系。三是要建立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要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规范机构设置、解决分工重叠、整合行政资源的要求,科学设置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合理界定政府资产、经费预算、基建投资、政府采购等管理权限,统一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解决好机构重叠、职能交叉、事权不明等问题,逐步建立机构精干、职责明确、程序透明、运转协调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集中,就是要把本级财政预算管理的机关后勤管理职能集中到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破除长期以来形成的“大而全”、“小而全”管理服务格局,统一事权,避免政出多门,实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集中管理;统一,就是要对机关事务工作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标准,避免部门之间互相攀比、重复建设和苦乐不均,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保证行政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按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实现职责明确、标准统一和资源统筹。一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实现职责明确。当前,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建设相对滞后,导致职责不明确、管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此,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工作的法制建设,积极借鉴国外政府机关事务保障法制化的做法,比如美国制定《联邦资产与管理服务法》和加拿大制定《公共工程和政府服务部法》,认真总结各地区、各部门的实践经验,加快制定和完善我国机关事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实现机构职能法定,关系结构法定、权责配置法定、运行程序法定、监督责任法定,达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的目的。二要按照规范管理的要求,实现标准统一。遵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制定和完善办公用房配备、车辆购置、职务消费等量化标准,逐步建立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标准体系,实现标准统一。三要按照集约高效的要求,实现资源统筹。科学规划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布局,完善资源配置计划,加快制定机关物资统筹、资金统筹和信息统筹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机关节能建设,统筹机关财务、房产、技术、人才等资源,确保政府行政管理低消耗、高效率。

(三)建立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打破服务垄断格局,改革服务运作方式,以服务对象为重点,机构设置要精干、管理手段要先进、管理层级要合理。坚持多元并存,按照市场化、社会化趋势,强化社会力量在提供机关后勤服务中的作用,实行机关后勤服务主体的多元化和服务方式的多样化。坚持管办分离,妥善处理“管后勤”与“办后勤”的关系,打破“一家一户办后勤”、“户户后勤办社会”的状况。管后勤的,不是简单地对后勤服务实行行政管理,而是按照市场规律,宏观上管住管好,微观上放开搞活;办后勤的,不是简单地提供后勤服务,而是利用市场手段,运用市场机制,搞好后勤服务的生产和供给。按照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管办分离的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全面建立后勤服务的商品化核算机制,理顺机关与后勤服务部门之间的关系;逐步在有条件的服务经营单位进行股份制改革的试点,促进机关后勤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化;建立健全后勤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实现服务依据标准提供,质量依据标准评定,考核依据标准进行。

三、以加强行政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决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当前全党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机关事务部门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和统揽工作大局,大力加强行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的职能,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一)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提高科学管理能力。科学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客观要求,是机关事务部门需要着力解决好的重要课题。为此,要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要按照《决定》关于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的要求,改进管理方式,创新管理办法,对政府资产、投资项目、财务资金、政府采购等重大管理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与各部门充分协商和协调;对房地产、工程建设、信息资源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管理事项,要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职工住房、物业管理等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扩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程度。二是改进管理方式。要积极推行规划管理、量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实现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事前管理与事后管理的有机结合;广泛运用代建制、项目法人责任制、资本金制、会计委派制等不同方法,加强对基本建设、财务资金、政府资产等方面的管理;用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内部职工持股制等不同手段,搞活后勤服务经营单位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广泛推行连锁经营、联合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调整经济布局,改善投资结构,壮大经济实力。三是推进绩效管理。要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工作的要求, 高度重视机关运行成本和效益, 加快建立机关运行成本评价机制,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大力推广绩效预算、绩效工资、绩效奖惩、绩效审计制度,实现财政资金投入产出效益的最大化。

(二)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既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客观需要,也是规范机关事务工作行为、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大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了保障法制化进程,但还不适应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要按照《决定》的要求,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加强对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和普及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加快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建设的步伐,修订不合时宜、不切实际的法规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机关事务工作,坚持依法办事,健全执法责任制,从制度上杜绝行政行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要根据《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公开机关事务管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行为,建立制约监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

(三)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做好服务工作是机关事务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政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一是要转换服务方式。开放服务市场,在政府采购、物业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大胆引进和使用社会力量,不断提高机关后勤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二是要完善服务手段。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把握政府公共服务发展变化的趋势,积极运用信息化、电子化和网络化手段,提升后勤服务的科技含量;三是要创新保障制度。创新政府资产保障制度,实行权属集中管理,逐步建立分级所有、权属统一、职责明确、配置合理、依法监管的政府资产管理体制。创新经费保障制度,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和责任预算体系,实行机关物质消耗的定额和动态管理。创新生活保障制度,完善房改配套政策,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营造健康、文明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为机关工作运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机关事务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握时代特点,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一是要推动理论创新。要强化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重点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完善政府资产管理体制、构建公务员住房保障体系、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职务消费制度等问题的研究,通过理论创新,进一步把握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关键和重点,明确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二是要推动制度创新。要创新工作制度,遵照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工作的内容、方式和标准,明确工作程序,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改革经费预算制度,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费用正常的增长机制;完善干部职工的住房、医疗、养老等保障措施,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三是要推进各项改革。要进一步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逐步将后勤服务经营单位改制为独立法人企业,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新时期机关建设需要的后勤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完善房改政策和措施,逐步建立公务员住房保障新体系;进一步推进职务消费制度改革,改革和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物业管理、供热等制度,推进职务消费的货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关键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职工队伍,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学有所长的专业人才、素质优良的管理人才和知人善任的领导人才。为此,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认真落实科学的人才观,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注重业务知识培训,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工作,努力造就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四、努力做好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各项工作

5年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各位领导、各位理事的关心、重视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理论研讨、调查研究、业务培训、情况交流和信息沟通工作,努力为各地区、各部门服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组织咨询和舆论宣传作用,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这既是对全国社团、中介组织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必须遵循的工作原则,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借此机会,我对新一届协会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是机关事务工作的行业性社团组织,是联系全国机关事务部门和干部职工的桥梁纽带,是主管部门业务工作的必要补充。协会的工作和活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社团组织管理的规定,自觉接受业务主管部门的管理、指导和监督,自觉服务和服从工作大局,牢固树立为中心工作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的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二)加强交流,沟通信息。随着形势的发展,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日益增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要团结和组织会员单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咨询和舆论宣传作用,把工作重点放在经验交流、信息传递、业务知识培训上,放在研究解决共性和规律性问题上,通过信息沟通和情况交流,提高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各会员单位要根据全协工作安排,加强与本地区、本系统机关事务部门的联系,总结好的经验,交流好的做法,更好地为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服务,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三)搞好调研,当好参谋。协会要努力发挥横向、纵向联系的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上;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有效力量,认真研究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动态,形成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积极为业务主管部门建言献策,自觉做到参谋不干预、协调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四)健全组织,培养队伍。全协和各会员单位,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健全组织体系,完善管理制度,搞活内部机制,会员单位不分大小、级别高低,都要以平等、协商的原则来处理协会内部事务;要围绕中心工作,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各位顾问、理事、常务理事的作用,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要加大对协会人员的培训,优化协会内部结构,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增强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使协会逐步成为组织结构合理、自律机制健全、功能作用到位的独立社团法人组织。

同志们,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