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11-09 00: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爱岗敬业  与时俱进

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   张捷岩

 

我一直从事专业技术和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按照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的要求,使总局在设备安全运行、行业规范化管理以及供热、消防、节水、节能、环保等方面做出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连年获得北京市政府授予的先进称号奖牌30余块,设备技术处也连续5年被总局机关授予“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今年又被树为“精神文明标兵单位”。我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我体会,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必须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坚持为机关和群众服务的宗旨

后勤工作的职责就是保障和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必须在强化保障和服务意识上下功夫。为此我要求所属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迅速、有效、文明、节约的保障服务宗旨。接受任务行动迅速不拖延,维修以解决问题为原则坚持高标准,安全施工讲究文明操作,合理使用器材修旧利废节省开支。尽管办公楼已使用九年,但所有设备设施仍完好如初。走进我局的设备间,所有的管道截门没有一个滴水,没有一丝灰尘和油垢,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百。建设部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关领导来现场考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机关后勤工作复杂而繁琐,如果没有制度做保证,根本谈不上落实。为此,我努力抓好本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针对不同岗位的运行特点,组织制订和完善了各项岗位职责,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为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硬件支持。

后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协同才能圆满实现保障机制。我坚持一盘棋的原则,注意搞好处内外团结协作,以大局为重,把困难留给自己,为他人创造方便,不分份内份外,不推诿扯皮,在理解进而谅解的基础上相互补台,共同完成任务。我处为解决办公用房紧张想方设法挖掘潜力,在楼内改造出数十间办公室,可我们自己绝大多数同志至今还在地下、库房、机房里办公,大家毫无怨言。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带领党员去先进单位观摩学习,请思想工作成效好的单位来局传授经验等形式多样的政治思想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机关后勤党员队伍在完成各项任务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机关后勤工作的骨干力量。

二、爱岗敬业与时俱进

我原来在空军部队工作,多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我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品质。我每天早上5点就赶到局里,巡视大楼各重要部位。我经常深夜巡查各值班岗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为了不影响办公楼的正常办公秩序,我带领同志们业余时间搞维修,各项工程改造也尽可能安排在节假日实施。这些年来,全处累计加班20余万小时,我本人义务加班12,500多小时,大家说我是在做120岁时工作的人。

我坚持吃苦耐劳不计个人得失,视工作高于一切。在患胆结石期间,经常忍着剧痛坚持工作以至耽误了治疗,在做摘除手术时胆囊已险些穿孔。我还患有高血压和颈椎病,但我从未因病影响过工作,住院卧床,办公室就搬到病房,坚持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虽然在国外学习过三年,有研究生学历和高级工程师职称,但我仍然坚持钻研业务,学习新的知识,力争在工程管理涉及的各学科领域中做到有所造诣。我义务为九家专业学会和物业公司担任工程管理高级顾问。我先后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并转载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反响。

设备技术处组建八年来,我带领全处完成工程改造130多项。与全处同志通过对设备设施的精心维护和革新改造,共节电约40万度,节水约1.2万吨,节约燃油约500余吨,总价值约合250万元。

如今我设计的中央开水系统已连续运行了8年,既安全环保又节省人力和空间,还提高了开水品质,已被多家单位采用。

我在1997年设计的环保锅炉房,在控制运行成本、提高供暖质量、改善环境保护等方面在北京地区均处在领先地位,海淀区领导亲临现场宣传推广我局的经验。

我利用涡旋离心原理设计的“循环水固形物过滤器”,安装在我局需要经常排污处理的各种水系统中,每年节水2,000多吨,受到市节水办的大力表彰和奖励。目前该装置已被不少单位采用。

我设计的消防增压装置,在两会期间距主会场仅几百米处的住宅发生火灾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受到消防局的表彰。

我主持设计的总局“热力站自动监控系统”,每年节省燃油180多吨,约合60余万元。市政府主管部门多次组织热力公司领导和技术专家来我局考察交流,将我局树为北京市供热单位的一面旗帜。

去年非典期间,作为北京市制冷学会的高级顾问。我致信给北京市领导,建议以科学的态度纠正人们的种种不正确认识,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副市长张茅同志专门作了批示。

针对人们不愿碰触公共卫生间大门的现象,我发明了“非接触式开门机构”。现在深圳某公司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我为局内单位设计的“自动循环变量储能太阳能集热系统”,节省燃油80%以上。该设计已在一些省市税务系统内推广使用。

随着税收事业的发展,机关办公用房极度紧张。我在不违反高层建筑有关规定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调整楼内外设备安装位置等措施,加盖出标准办公室33间和附属设施,受到局领导和有关行家的称赞。

三、以人为本,以身作则推进廉政建设

作为管理者,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才能团结人、鼓舞人、带动人。我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给技术人员上课,传授知识和经验,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在生活上我关心每一位同志和他们的家属。员工生病了,我亲自带领上医院;有的同志孩子手术遇到了经济上的困难,我带头捐助;员工家属下岗了,我千方百计给找工作;我对待干部职工家的老人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孝敬,每年组织老人体检和开展活动;我还在放假期间,请大学老师为处里工作人员的孩子们辅导学习。这些工作看上去是小事,但却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

我坚持从点滴做起严于律己,注意发挥表率作用。过度劳累使我的双脚肿胀,袜子和皮鞋穿不了,我就一年四季光脚穿布鞋,每当遇到困难和危险我都身先士卒冲在前面,趟雨水爬高梯从不犹豫。

我还时时提醒自己:身为党员干部,不要走错路、用错权、拿错钱。为此,我注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我带头不饮酒、不吸烟、不喝茶,不玩麻将不打扑克,不接受任何吃请。我出差期间家里的电脑坏了,处里同志利用旧零件给修好了,我知道后坚持交了500元钱。我受领导委托被派赴各省市税务系统讲课和协助处理物业问题,基本上利用休息日,而且坚持不借机游览,不带家属同行,不接受报酬,实在推不掉的回局后立即交公。社会上一些知名物业公司看好我的专长,出数十万年薪请我加盟,都被我谢绝了。

我在处里建立了自我监督机制,制定了多项廉政措施,要求全处同志坚持按程序办事,不徇私情,不拉关系,不接受乙方和服务对象的任何馈赠,不吃拿任何东西;不触犯总局规定的4条廉政高压线;处领导只把质量价格关但不得参与采购;外出采购必须两人以上;工程项目坚持招标不走人情关系等。干部理直气壮的管理,风气得到净化,全处上下拧成一股绳,从而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大大提高,维修成本和能源消耗大幅度下降。8年来我处没发生任何违纪事故,赢得了干部职工的称赞。

我热心公益事业,两次参加无偿献血;我资助了多年的贫困学生已考上了博士研究生;我还长期资助着4810岁的山区土家族男孩在校读书。在我的带动下,全处同志现在共资助了24名贫困失学儿童重返课堂。我处的团支部带领青年人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长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义务为干部职工家庭修理服务万余起。

今后,我还要本着爱岗业的精神,把成绩当作起点,继续扎扎实实地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