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嘉兴市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操作手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6-08 10: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日,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式出台《嘉兴市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操作手册》,有效填补了市级机关事务服务标准的空白。《手册》共9章16万余字,涵盖了日常管理中的餐饮、会务、工程、保洁、绿化、公务用车、安全保卫、资产管理、文印九个方面的内容,细化工作要求,量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力求解决各项服务保障谁来做、如何做、如何管、如何查等问题,使机关主要的服务保障工作目标明确、要求明确、流程明确、考核监督标准明确,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操作性、规范性,为机关事务管理提供了操作手册和培训教材,有力促进了保障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顺天时,着眼法治后勤建设大局推进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顺应依法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需要。近年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条例》陆续出台,特别是《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颁布施行,对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溶解”到机关事务各项服务标准中,要求我们建设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标准体系。

  (二)贴合实现机关事务科学管理的需要。将管理意图、服务操作形成文件化的标准并加以实施,是使服务特性处于受控范围的必要条件,也是机关事务服务走上科学化管理的必经之路。建设服务标准,既可以规范保障服务行为,也为科学管理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三)满足强化后勤保障能力的需要。从粗放型管理方式转变成精细化管理方式,从向硬件投入要效益转变成向软件建设要效益,建立机关事务服务标准体系,按照标准化要求开展工作,是改善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的提升机关事务服务质量的必由之路。

  二、接地气,结合嘉兴实际情况推进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科学谋划,全面调研。结合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工作实情,认真做好标准化建设内容范围的调研。全面分析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矛盾,三次召开标准化建设内容设置会议,积极征求县(市、区)及下属单位意见建议,就标准化建设目录设置、逻辑架构开展调研,科学确定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内容范围。

  (二)依托优势,各展所长。编写过程中,针对餐饮、会务、工程等九个项目,我们从市本级及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实情出发,鼓励各单位领取传统优势项目,各管一块,各展所长,行文高度站在全市角度,将各自最优势的项目转变成全市标准,提高了标准制度的水平和要求。

  (三)借助外力,严格会审。适时借助专业书籍和走访交流起草相关材料。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认真邀请省市同行专家、学院专家、行业专家集中对标准进行严格会审,使标准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推敲。

  三、连岗位,贴近岗位实际需求推进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标准内容便于操作。内容编制上,一方面去粗取精,对材料进行系统评估、统稿,使各项制度和标准能尽可能贴近了实际使用。一方面去伪存真,积极征求一线岗位职工意见建议,真正解决了制度标准与实际情况相脱节的问题。标准制定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梳理了机关事务各项制度、流程、规范,细化至每一环节操作要领,即使新员工入职,只要参照标准即可马上上岗。

  (二)标准执行便于考核。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注重标准执行督查、考核环节的编写,将标准与工作绩效考核相挂钩,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使机关事务服务各项工作(包括社会化服务工作)的考评都有据可依。

  (三)标准落实便于贯彻。标准出台后,我们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宣贯和实施指导的力度,按区块依次组织各单位开展标准化建设培训及岗位练兵,促进制度和标准在全市机关后勤管理领域的推广应用,切实增强了机关后勤工作人员标准化管理的意识,提升了标准化管理的水平,保证了标准化管理的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