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 ----记湖北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应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7-19 16: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随着国管局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湖北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在党政机关管理保障服务中作用逐步彰显。 

  服务管理“贤内助” 

  湖北省机关事务局茶港老干部中心200平方米快餐食堂,承担着省部级退休干部和部分省直机关干部就餐任务。几十年来,这里就是靠传承周到的服务和精致的菜肴赢得无数的荣誉。去年来,这里创建绿色食堂,标准应用成为服务管理的重要环节。这里已经有丰富的早、中、晚餐的菜肴价标,有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图标,有规范服务的流程表 ……一张贴有“一人就餐仅限两张抽纸”的标准,让所有就餐者心领神会,真正起到了规范引导的作用。据统计,自从有了这一标准后,食堂每天少用纸巾5-6包,每年节约纸巾费用约4000元。相关工作人员深有体会:标准是我们服务管理的“贤内助”,不仅在管理中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事不对人,一视同仁,而且贯穿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 

  生产经营“推销商” 

  湖北省机关事务局洪山礼堂管理中心作为湖北省的“人民大会堂”,在 64年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形成独有的服务品牌。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市场化的会务中心给礼堂带来非常激烈的竞争,一度造成经济效益下滑。去年,洪山礼堂管理中心制定《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使标准成为会议服务的“作业指南”、服务人员的“培训手册”、服务管理的“考评细则”、广大客户的“产品说明”。一年来,洪山礼堂会议服务次数明显上升,经济效益与上年相比增长50%。礼堂管理中心曾书记说:“《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成了‘推销商’,为我们的经营赢得了客户,赢得了信誉,也赢得了质量和效益”。 

  湖北省直园林绿化中心制定应用《机关院区绿化养护服务管理规范》,湖北省直住房建设中心以及全省100余家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用物业管理相关标准后服务满意度直线上升,主动要求服务单位明显增多。 

  机关工作“培训师” 

  去年,湖北省机关事务局各处室针对梳理出的制度标准,绘制相应的工作流程图,制作成统一格式的泳道图,装订成册,要求干部对照学习,严格按流程工作。军转干部郑露露来局里房管处后,认真学习分工住房管理工作流程,不仅很快熟悉了管理标准和工作流程,转变角色适应岗位,而且还找到过去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她深有体会的说:“地方工作有标准有流程,相当于有‘培训师’指导,工作起来容易上手,给管理带来了方便 ”。 

  今年,湖北省机关事务局机关新公务员、军转干部,加上轮岗的同志占机关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通过管理标准和工作流程“培训师”指导,极大缩短熟悉工作流程的时间,工作效率提升较快。 

  示范创建“考评官” 

  去年,湖北省机关事务局节能办准备联合省发改、教育等部门,对全省已创建成功的70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131家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进行“地毯式”考核检查一次。由于这项工作要求细则复杂、内容繁多,全面检查一个单位就要1-2天,考评官被难住了,“地毯式”考核的计划一时成了泡影。 

  为此,湖北省节能办今年着手开展《公共机构能效分类创建指南》、《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评价细则》两项省级标准的制定。这两项标准对内指导公共机构分类别地实施节能创建工作,对外则如同一把“标尺”,清晰的划分节约型公共机构优、良、中、差的等级,使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更有效、也更权威,可以发挥“考评官”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