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洪山礼堂高质量完成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任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17 10: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3月,湖北省洪山礼堂管理中心被国家标准委确立为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两年来,洪山礼堂坚持以“两高三致”工作理念,推动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坚持在全面动员、引智借力中,强化试点工作组织保障力量;坚持在研制标准、广泛应用中,规范党政机关重大会议服务;坚持在宣贯培训、以点带面中,确保标准化试点纵深发展辐射全国。正如试点考核验收时专家王彧同志评价的那样:“洪山礼堂标准化试点工作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带来了全新的经验,真正起到了创新、引路、示范的作用”。

强力组织领导  全面保障到位

洪山礼堂管理中心被列为试点单位后,从省机关事务局到中心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中心党委书记曾燕同志反复要求:“我们要把标准化试点工作当作中心60多年建设的最好经验总结,又要当作中心全面建设提档升级的最重要抓手,做到全力保障,人人参与,学以致用”。中心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标准化工作专班,7 个部门各明确1 名联络员,形成“1+4+7+N”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在完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各部门发挥合力,扎实抓好试点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创建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工作方案》,明确“175”标准化试点建设总体思路,即:“一个创建目标,制定标准、实现覆盖、加大宣贯、组织实施、开展评价、完善改进、提升质量等七个任务,动员、建标、实施、评估、验收等五个阶段”,建立健全标准化试点建设体系搭建、标准制修订、宣贯培训、实时运行、监督检查以及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并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月、季、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考核管理,确保组织领导有力,目标方向明确、措施保障到位,工作推动有效。

科学搭建体系  编制重点标准

中心始终把建好标准化体系,编制出台标准作为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心坚持引智借力,梳理明细工作清单,按照“细化、优化、固化”工作要求,科学搭建体系,编制重点标准。

按照“建立—调整—完善—再调整—再完善”的工作思路,通过与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的学习交流、课题研究、理论授课、专业辅导等多种方式,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反复论证,不断优化,最终搭建出形式较为完备、内容较为全面,涵盖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3 个子体系和60 项内部标准的体系框架。

按照“突出重点、务实管用、急用先行”的原则,标准 化工作专班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干部职工在标准制定时以会议服务为重点,从会议业务洽谈到会议整体服务,从服务人员言谈举止到设施设备操作,从会场桌椅布置到会议用品管理,从环境质量控制到服务改进评价,基本涵盖会议服务所有环节,做到“事事订标准”;按照好用、实用、管用的要求,标准指标符合实际,标准内容易上手操作,积极推动内部标准的实际运用;优先在会议服务、业务接待、设备保障、安全保卫等具体服务领域制定内部标准,逐步向行政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环境管理领域拓展和延伸,标准制定达到“全覆盖”。试点期间,中心先后制定内部标准共89 项,研制出台了省级标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DB42/T 1487-2018),为标准化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闭环实施标准  不断检验优化

中心曾燕书记认为:“标准化试点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干部职工了解标准,学习标准,应用标准,要让标准成为领导的工作要求、成为职工的工作方法、成为各项工作的完成路径”。中心按照“谁运用、谁宣贯”的原则,同步推进标准实施和宣贯。各部门按计划、分批次对部门所属人员开展标准实施宣传培训。采取“广泛动员、集中学习、内部考核、答题测试”等方式对发布标准进行多角度培训讲解、现场演示和情境模拟。3次被邀请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专题培训会和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上作标准化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先后向天津、浙江、江苏、广西、四川、云南、内蒙、厦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和我省武汉、宜昌、潜江、黄冈、黄石、恩施、孝感、洪湖、利川等地区机关事务和会议服务同行介绍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受邀赴广西机关事务局和宁夏人民大会堂讲授标准化专业知识。

在抓标准制定和宣贯的同时,狠抓标准实施运行,着力健全完善标准实施运行反馈、检查和评价机制。制定标准实施计划,明确实施部门、实施程序、实施内容和实施时限,推动标准有效实施。目前,《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及60项内部标准已在省“党代会”、省“两会”等重要政务会议以及各类演出、电影经营和日常运行管理上全面实施应用,目标考核小组按照标准文本内容,对各部门在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分值与部门及人员工资绩效挂钩,切实做到“监督有机制、考核有依据、奖惩有标准”。

今年疫情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中心拓展和丰富各项标准内容,一是将安全防控和精细服务贯穿会议服务保障全过程,坚持“安全防控,精细服务”。二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聘请疾控中心专业队伍进行会场环境消杀,设置红外自动测温仪,会议用品严格落实消毒流程。三是会议桌内均放置一次性医用口罩、湿纸巾,洗手间设置防疫提醒和免洗消毒液,电梯口及电梯内放置卫生抽纸等等。通过多举并措,将会议环节中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接触,全面打造 “安心服务”。

推动试点成效  提升管理效能

随着中心标准化工作的持续推进,内部管理基本实现“闭环自运行”。中心积极将标准化的理念、流程、方法嵌入管理服务保障全过程,厘清体制机制,整理操作流程,明确责任划分,使会议服务整体运行更规范,工作流程更顺畅、岗位职责更明确。经过内部标准实施运行,会议接待流程细致规范、会议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会前准备时间大幅缩短、设备保障精准可靠,实现了会议承办方办会“一站式、一条龙”管家服务模式。同时解决各部门工作任务重叠交叉的问题,对行政办公流程、财务报销流程、采购招标流程以及岗位工作职责“疑问的人少了、推诿的人少了、出错的人少了”。正如曾书记在试点考核验收时介绍的那样:“标准化试点工作给我们最大的收益就是服务保障的客户多了,客户满意度飙升”。

中心会议服务标准化的运行实施赢得了本地区各级党政机关的充分肯定、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和全国各地同行的密切关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9月在中心召开全国性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均对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内蒙古、广西等地区会堂前来参观标准化会议服务,本地区服务对象总体满意率达95%以上。

中心通过试点工作,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有效减少人力、物力资源闲置和浪费,降低。运行保障成本。3年来,经济效益年年攀升。2019年,中心会议、演出量较2018年增长6.08%;经济收入增长4.59%。

试点工作有效推动中心的全面建设。2018至2020年,中心连续两年被湖北省机关事务局评为党建先进工作单位。2017年至2019年,中心连续三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今年来,湖北省人大会议秘书处多次对洪山礼堂高品质会议服务保障给予高度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