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起点起步开局积极推动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17 17: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9月16日,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管理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规范》《公务用车标识管理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务用车处置管理规范》《公务用车保险与年审服务规范》《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规范》9个地方标准正式施行,这些标准的施行,为“十四五”期间我市机关事务事业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创新探索,不断优化管理方式,着力提升保障和服务管理效能,以标准化建设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了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行,先后编写了400余项机关事务内部管理标准,出台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服务规范》等21项天津市地方标准,市直机关幼儿园“幼教服务标准”和和平宾馆的“住宿餐饮服务标准”顺利通过国际质量标准体系ISO9001:2018认证,建设8个标准化建设试点,开展近10余项课题研究,有近10篇理论研讨文章和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被国管局《中国机关后勤》等杂志刊载报道,其中“公共机构节能能源消耗定额”作为国管局和国家标准委确定5个标准试点单位之一,以95.4分的成绩通过考核验收,进入了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领跑者行列,其经验做法被《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刊发,新华网采取“云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宣传。通过一系列标准的创新发展,在全系统形成了服务保障有标可循,科学管理有标支撑,改革创新有标引领,重大任务有标护航的良好局面,各业务领域管理成效节节攀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科学高效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为战“疫”提供坚强后盾。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机关事务工作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提升标准化建设文本质量,在修订完善各项标准的基础上,围绕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结合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反食品浪费法》等法规制度,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地方标准,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加强标准化建设队伍力量,借助国管局标准化建设平台,加强等院、专业机构等联系,培养建设一支熟悉标准化知识,了解标准化内容,善于标准化管理,能够熟练建标用标的标准化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抓好标准化试点建设,以天津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会议服务申报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牵引,以幼教服务、餐饮服务、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为重点,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复制推广运用。四是推进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合“标准化+信息化”、“标准化+机关事务”为重点,形成可操作可量化的内容条款,切实标准化建设与机关事务管理服务的各个要素和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强化标准化建设宣传贯彻,通过向全市相关单位印发标准贯彻执行通知、将标准上挂局政务内网、编入《天津机关事务》杂志、印制《天津机关事务标准》合集、开展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组织工作组指导标准化建设等方式,进一步抓好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建标用标意识,营造浓厚按标抓建氛围六是建立标准实施监督评估机制促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后勤服务等管理更加规范、精细、高效同时,结合标准实施,认真做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监督评估和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