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6-13 09: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使标准化成为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决定在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湖北省十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称试点单位)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目标 

  通过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形成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质量和效能提升。到20186月底,试点单位完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展试点实施工作;到20199月底,出台一定数量的地方标准,有效实施标准,基本实现机关事务工作规范有序、质量优良。 

  二、试点任务 

  试点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确定的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试点准备。梳理各项业务工作内容流程、规章制度,厘清项目环节,制定标准体系框架图和明细表,收集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会同质监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研究制定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工作安排。20184月底前,将试点方案报送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备案。 

  (二)科学编制分项标准。在需要制定标准的领域,积极编制地方标准和单位内部标准,力争形成标准体系。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点围绕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食堂餐饮服务、办公区物业服务、住宅区物业服务等方面,湖北省十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点围绕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分项标准。2019年6月底前,试点单位基本实现标准覆盖主要业务领域。 

  (三)大力推动地方标准。根据试点方案,因地制宜,结合特点,聚焦问题,抓住重点,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推动内部标准申请立项为地方标准,促进机关事务领域标准层级的提升。2018年9月底前,积极争取向当地质监主管部门申报立项一定数量地方标准。 

  (四)加强改进标准实施。加大对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和分项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重要标准发布后利用媒体、网络、会议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培训、研讨和解读,全面推进各项标准有效实施。同时,及时对标准体系实施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标准体系的适用性。 

  三、试点评估与验收 

  试点工作期限为2年,自20181月至201912月,试点期满时要认真抓好试点评估与验收工作。 

  (一)试点评估。20199月底前,试点单位要按照试点目标和任务进行自评估,对组织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实施应用、任务完成情况和试点效果进行总结评价,必要时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对十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自评估或第三方评估进行审查,组成评估组开展考核评估,实地查看现场,查阅相关资料,随机调查满意程度,形成考核评估报告。湖北、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将试点及评估情况,及时报送国管局、国家标准委。 

  (二)试点验收。国管局会同国家标准委对报送的评估报告进行审查,并与相关专业机构人员组成验收小组,于201912月底前赴试点单位进行验收。对通过验收的试点单位,国管局会同国家标准委发文公布,并提炼归纳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广宣传,拓展试点工作成效。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试点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具体实施部门,做到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确定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试点持续改进机制,对照本通知的试点任务要求,试点单位每季度组织内部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主动向主管部门报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便于主管部门对试点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三)形成工作合力。试点单位要加强与质监主管部门的合作,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争取支持,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协同配合、运行顺畅的工作格局。 

    

    

                                              国管局       国家标准委           

                                                                                                                                          20183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