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力量|机关事务工作要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0-30 16: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我们摘编了国管局原综合管理司司长白振刚发表于《紫光阁》《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的回忆文章,分三期进行转载,共同回顾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关心指导国管局和机关事务工作的一些往事,铭记、学习和传承他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本期节选了文章中有关周恩来同志的内容。

  周恩来是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日理万机非常关心机关事务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亲自主持会议组织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1953年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1954年更名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更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同,编者注)整顿北京饭店亲自过问管理局提出的会议组织、招待宴会、典礼等项工作的安排和修建中南海勤政殿、怀仁堂、紫光阁的工作概算要求管理局一切工作都要勤俭办事。 

  19573周总理陪同捷克总理到杭州期间所用的房子、汽车当地都不收费经总理指示后才收了费。后据了解凡中央负责同志经常去的地方如杭州、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都设有内部招待所对住招待所的人员所用的房子、汽车都不收费。事后周总理指示国管局速派人到这些城市进行了调查。67国务院发布由国管局起草的《关于国家机关各招待所单位实行收费的通知》以后又发布了由国管局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对内招待工作的规定》严肃申明在对内招待工作中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纠正用公款请客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生活特殊化的不良作风。 

  周恩来总理听取政务院副秘书长兼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党组书记齐燕铭汇报工作 

  五、六十年代国管局遵照周总理、习仲勋副总理的指示以国务院的名义先后召开过四次全国招待工作会议都是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19611211日至22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招待工作会议时陈毅副总理受周总理的委托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央这次“兴师动众”召开这么大的对内招待工作会议表示了党重视这个工作特别是重视这个工作的思想性、政治性。现在有些人用公款请客大吃大喝这个钱花得令人痛心这是对不起老百的。现在我们要想办法把宴会的规格降下来一般的招待副总统、副总理,可以改在小餐厅里有四、五桌就行了。总之,我们要在整个招待工作中提倡勤俭节约的精神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 

  1964727日至814第四次全国招待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高登榜传达了周总理对会议的重要指示要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理论。各地要结合本地区情况认真进行讨论坚决贯彻执行。730周总理在接见会议全体代表时又对招待部门提出了五项基本要求厉行节约。二、遵守制度。三、爱护公物。四、不要特殊。五、大家要做革命的促进派招待部门要革命化。当时,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招待所1962年起已经由国管局集中统一管理起来了一般会议不住饭店,在招待所召开。中央机关带头全国招待部门上上下下都努力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这不仅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勤政廉政建设而且对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