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力量|机关事务工作要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05 11: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我们摘编了国管局原综合管理司司长白振刚发表于《紫光阁》《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的回忆文章,分三期进行转载,共同回顾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关心指导国管局和机关事务工作的一些往事,铭记、学习和传承他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本期节选了文章中有关邓小平同志的内容。

  19527月,邓小平调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他要求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1953年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1954年更名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更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同,编者注)从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两个方面,促进中央机关事务工作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195310月,遵照政务院和周总理、邓副总理的决定,管理局从中南海迁至原中财委办公地点,扩大了业务范围,实施“负责管理中央一级机关需要和可能统一管理的机关事务,……以贯彻精简节约、克服分散浪费,保证各机关的业务需要和工作人员的物质生活”的工作方针,将原由中央财政部掌管的中央一级(包括大区)政府机关、党派、团体的行政经费的职能及相应的机构、人员划给管理局。中央一级机关的房屋管理、基建、调配、修缮工作,汽车管理、分配、调拨工作,指定范围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生活服务和安全警卫工作,以及大型会议的总务工作等等,同时亦由管理局统一管理,以发挥行政经费使用效益,节约行政经费开支。例如:196412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由国管局负责组织的全国“两会”总务组,贯彻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不要把招待外宾的一套形式用到内宾工作中来的指示,检查了工作的特殊化和铺张浪费现象,改革了执行制度:降低了伙食标准,代表、委员吃饭按实际收费、收粮票;撤换了饭店的高级用品,毛巾、肥皂自备;除大会和小会外,不招待茶水;在京代表委员1936人不住饭店、不在饭店吃饭;工作人员中的一些领导干部原来吃代表灶的,一律吃工作人员灶等等。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为会议的整个招待工作树立了良好的作风,全国“两会”会议经费大幅压减。 

国管局组织编写的《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要自觉地、始终不渝地弘扬这一精神,使机关事务工作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代代相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