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千家万户服务百姓安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4: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今年以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网上办、一次办、即时办”,不断提升办事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圆百姓安居梦想。

  截至2020年11月底,省直住房公积金年度共归集94.74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55.73亿元,共向8777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5.35亿元,实现增值收益5.66亿元;共办理网上业务136万余笔,占比全部业务量95%;线下业务“一次办”5.6万余笔,占比80%以上,每年可为职工节约交通费2400万元,节约贷款利息6.4亿余元。

 

  坚持政治引领,规划“两网”谋发展

  局党组高度重视“放管服”工作,《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务服务中心部门集中入驻方案》印发后,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强调要以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规划实施线下线上“两网”服务,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

  构建以集中审批为纽带,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为样板,以识字岭、河西、友谊路、信贷4个服务厅为依托,以各银行网点智能机为补充的服务格局,覆盖长沙市区主要缴存单位,方便客户就近办理业务。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审批事项清单,确保服务事项100%入驻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开展系统升级,构建“核心业务系统+支付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合作银行手机端”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

  截至11月底,40项入驻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公积金服务项目,可以在网上办理的32项。其中,提取业务可即时办理,资金“秒”到账;缴存单位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理单位开户、单位年审等业务;贷款业务项目受理、一手房贷款申请、贷款回收、提前还款均可以在网上大厅或手机APP办理。

 

  坚持共享共用,数据融通保发展

  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是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的基础,是“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数据共享共用。

  制定省直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与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单点登录”联通服务方案,实现对住房公积金营业网点和线上业务办理数据即时编码赋码,及时推送至省政务一体化平台,达到入驻的技术标准。

  入驻省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后,专班人员上门与各职能部门和合作单位开展40余次数据共享共用对接工作,已与13家业务合作银行、省内14个市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一家中央在湘垂管单位(省税务局)、4家省直单位(民政厅、公安厅、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1家市直单位(长沙市住建委)建立信息共享共用合作机制,预计可在年内实现与省人民法院、省医保局、长沙市不动产中心的数据直联。

  通过数据共享共用,大部分业务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现有40项服务事项中,实现“一次都不跑”事项有2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有13项。

 

  坚持依法办事,精细标准助发展

  主动适应“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围绕“好差评”制度标准和考评体系,加强住房公积金服务标准化建设,助力省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制订《住房公积金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以“一法一册一指南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住房公积金标准化体系,出台《中心基本章程》,修订《住房公积金缴存办法》《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等制度,编印《业务操作标准指南》《提取、贷款常见问题处理规范》《中心营业部物品摆放标准(试行)》等工作标准,为各项服务提供遵循。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公开省直住房公积金政策和业务标准规范,缴存单位和客户可随时查阅;组织全体员工及银行、担保公司驻点人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轮训,增强员工标准意识,培育员工实操能力。

  5个营业网点严格按照标准规范物品摆放,大力推行服务综合柜员制,全面实施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入驻以来,住房公积金服务差评率为零。

 

  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促发展

  调整住房公积金服务机构,按照管理、承办、监督、保障4个类别修订“三定”规定,形成管理部门管政策流程与指导、承办部门管运营与执行、监督部门管监督与问责、保障部门负责技术与保障的管理格局,构建了相互制约、协同流畅的服务体系,提升了服务效率。

  按照“网上可查不提供、非必须不提供”原则,梳理业务流程,减少纸质材料,为群众减负。2019年底住房公积金40项服务事项共需提供材料286项,2020年共删减各类材料113项,减幅达到39.5%。提取类和缴存类事项从三级审批优化至二级审批,实现即时办结;贷款类事项从五级审批优化至三级审批,办理时长从1至2个月压减至6个工作日;开发商项目准入实现“全时段远程申报、线上受理不见面审批”,申报“零材料”“一次都不用跑”;偿还商业贷款约定提取业务只需在中心柜台签约一次,从次年起即可定期自动提取到账等。

  2020年以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11次,现场发放调查问卷870余份,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收到锦旗8面、感谢信60余封。长沙市民黄柏青在得到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后连声赞道:“你们的服务真的很贴心、很专业,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真是太让我感动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