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13 13: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充分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作用

        十七大报告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是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政治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新的历史时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是这面旗帜,是把人类远大理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现阶段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的光辉旗帜。二是这面旗帜,是开拓市场化改革方向,引导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光辉旗帜。我国改革开放29年来取得的伟大成绩,不仅是中国历史的奇迹,也是世界发展史的奇迹,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贡献。三是这面旗帜,是鼓舞我们共产党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辉旗帜。面对西方社会政治、文化的包围,以及原苏东地区社会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的复杂国际环境,我国能够高扬社会主义旗帜,做到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这在国际共运史上是一个奇迹,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将鼓舞着我们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四是这面旗帜,是一面继往开来、迎接全球化挑战、迎接国内社会转型挑战的光辉旗帜。民生、民主、和谐、人民安康幸福等,这些社会主义最高层次的理想追求,在这面旗帜上闪烁着更耀眼的光辉!

       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追求,对我们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首先,机关事务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于政府管理的客观需要,高效完成各项服务任务。其次,中国的国情决定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在建设节约型政府中发挥表率作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树立节俭意识,牢记服务宗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政风建设,践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凡事量力而行,凡事精打细算,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为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做出应有贡献。第三,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机关事务工作要贯彻公平、公正的原则,注重民生,注重和谐,注重公务员群体的生活安康,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认真把握科学发展观与机关事务工作的密切关系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思维工具,也是指引各行各业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从六个方面来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一是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观强调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降低成本获取长远利益,这与我局担负的建设节约型、效能型政府机关工作紧密联系。二是从人文哲学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观强调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把追求公有制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最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我局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各个方面。三是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既要把握好力度和进程,又要确保政策配套、制度衔接和队伍稳定,做到平稳协调发展。四是从政治学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民众的民生问题,公平、正义等问题,我们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五是从方法论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观讲统筹、协调、全面,讲资源配置。发展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这是我们取得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但不能全部依靠市场手段,市场经济本身存在着资源快速向少数人流动、产生区域化差异、导致全社会观念功利化等缺陷。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既要讲市场经济,又要考虑社会公平。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