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0-16 10: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栏的话: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1993年以来,国管局党组先后选派2153名干部挂职扶贫,坚决帮扶河北省阜平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17)来临之际,我们特出“印记·心迹”扶贫专栏,定期刊发国管局扶贫干部的访谈录,讲述他们在定点帮扶工作中留下的那些艰苦奋斗、心手相连的故事,一同回顾国管局人在帮扶阜平脱贫攻坚过程中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扎实成绩。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一批、第二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李春杰1993319944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一批挂职扶贫干部 

  初见阜平 

  1993年初,我们作为国管局批扶贫干部去到阜平县。当时刚过完元旦,咱们国管局河北省的领导把我们送到那里。那时候交通没那么发达,我们得先开车三个小时到保定再从保定出发三个小时山路到阜平 

  县委县政府就是一个三层小楼房,当时已经年久失修了,我们办公、吃住都在二楼这就是我们当时工作生活的环境。 

  阜平县当时确实是挺穷的,地形主要是山区,主要的作物就是大枣核桃其他的农作物很少全县才不到20人,当时人均收入323学生穿破破烂烂,农民们除了种地干不了别的阜平自然条件环境比较差,也比较闭塞,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来这里投资发展 

  从零开始 

  我们第一批去了以后,因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一去觉得跟外人似的。怎么融入进去就得琢磨着办点事,慢慢在工作上面尽量跟他们多接触多接近。很多县领导也是家在外地,下了班以后我们都住集体宿舍,一块在食堂吃饭,一块聊天,慢慢就融洽了。 

  我们主要围绕县里的需求开展工作,比如通过协调国家科委等有关单位,开展了一些以工代赈的项目;通过开展劳务输出把阜平一些劳动力输送到北京务工;协调人民教育出版社给阜平的一些学校捐赠了教材对一些学校开展了校舍维护、软件提升等工作;协调财政部拨付300,修了20多公里从阜平县到龙泉关柏油路。同时,咱们局还为阜平开展了许多捐赠活动,比如当时阜平电脑很少,咱们捐了20多台,方便了当地办公;我们也经常去贫困家庭慰问,送上国管局的温暖。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宣传工作,联系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还有省市媒体进行宣传,给我局帮扶工作树立形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找到了一张保存的专门介绍我们国管局扶贫工作199421日《保定日报报纸,对我们1993年初到1994年在阜平做的一系列帮扶工作进行了报道,在第1版和第4上面都有。这确实是一份很珍贵的资料,看见报纸的内容,就觉得跟昨天发生的事似的,很多情景感觉到是历历在目,虽然过去了二十六七年,但是心里边非常激动,而感觉到能够为老区做一些贡献,也是非常值得 

 

  刘会堂1994319954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二批挂职扶贫干部 

  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19941月,中央领导同志到阜平调研考察强调,阜平在革命战争年代做过很大贡献现在解放这么多年了还这么贫穷,国家有责任扶持,但阜平也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己双手自力更生。 

  后来我们到阜平县挂职工作后,按照领导同志要求,我们开展了大量调研。有个叫欢喜垴的村子,印象特别深刻,进了山一开始还有石子路,后来就没路了坑坑洼洼的车都上不去,只能下来走。山头上有那么几家人他们土豆秋天收,留下春天要种的,就开始吃吃到秋天收新的土豆锅一掀开全是南瓜土豆。村里人就有一个人到过县城,别人都没去过。 

  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19943月,我和张华正式上任根据县里的安排我们两条腿走路,一个在北京争取各单位资源一个在阜平开展帮扶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我们到处找资源。同时我们在县里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在当时的条件下,我们认为阜平要脱贫得靠山吃山阜平的山上有优质的花岗岩,为了发展当地的石材产业,局里指示我们要想尽办法把石材厂扶持起来。在局里的帮助下,石材公司建起来了,虽然不是太大,但也是走出了第一步。为了解决石材厂的销路问题,咱们局国二招宾馆在维修改造时采购了大量阜平的石材。石材厂的建设是当地发展的缩影,阜平人都说,背后国管局这样靠山,大家很有信心 

  和石材厂的发展一样,我们在当地开展工作离不开局里对我们的支持局领导高度重视,郭济局长几次说,阜平一天不脱贫,国管局的帮扶不能撤,而且以后脱了贫也要继续扶持,扶上马还送一程。先广副局长也是带着局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来阜平调研,出谋划策,分配帮扶任务有一次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高翔自己开着车来了阜平,看看扶贫工作做的怎么样当地工作做怎么样。有局领导的重视、局里各单位的支持,我们在阜平开展工作感觉很有依靠。 

  脱贫不脱钩 阜平再加油 

  19954我们结束挂职回京回想起来在阜平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也有好多遗憾,因为要办的事很多都是有延续性的但是好在我们是一批接着一批干,承上启下,不至于断档。 

  近平总书记去过阜平之后,老区能量都爆发出来。我当时就觉得脱贫有望能够走上致富路了。今年阜平县真的脱贫摘帽了,曾经在这工作过的我们心里感到极大的安慰,非常高兴。几个字表达一下我们的心声脱贫不脱钩,阜平再加油,走上致富路,上一层楼这是我的心声,也是对国管局扶贫工作的体会 

 

  张华,1994319954阜平县挂职扶贫,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二批挂职扶贫干部 

  汇聚各方力量 打牢脱贫基础 

  因为第一以后也有点工作经验了,县里就跟我们商量需要我们主要去部委找项目,希望我们能够多跑一跑。 

  主要的工作有这么几方面,一是联系中技公司援建中技希望小学。中技公司是外贸部的单位对扶贫也非常感兴趣,一下子就拿出了20在阜平盖了一所希望小学,请领导同志题校名。二是帮助发展畜牧养殖业。结合阜平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优势,我们就建议他们甲鱼,在大家的协调下,帮助他们开了一个甲鱼养殖基地。后来咱们局里几个宾馆出资50帮助阜平建了一个蓝狐养殖场。三是争取了基建立项。当时县里想要修一条从阜平到山西长城岭的路,为了争取立项,我们连续跑部里、省里多方努力下,项目顺利立项,这件事县里也对咱们特别感谢 

  全局一盘棋 携手帮扶路 

  扶贫工作,咱们局是全局一盘棋。每次我们见到同事,大家非常热情,问我们:回来了?那边苦不苦?工作怎么样?要有什么事找各司室帮忙,他们都是责无旁贷。县里提出来政府的办公室想要一些电脑,当时局里也没有全配上电脑,物资也比较紧张,但是大家都非常支持,还是努力想办法帮助县里解决了这些问题。 

  结束扶贫工作回到北京后,为了帮助职教中心改善办学条件,当时的挂职扶贫干部陈佳资我们资产司,说能不能帮助阜平做些工作。我们司里也进行了研究,想了好多办法,比如有些部委替换下来的资产,桌椅板凳电脑之类的,联系过来捐给阜平。但这并不能真正能解决实际问题大家就出主意说一个汽车的培训中心,联系汽车厂家出师资设备,培训当地的学生因为我扶过贫,我们司就让我负责这项工作。我们把相关企业都找来一块研究,这些大国企也想做一些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所以一拍即合,不到一年就全弄起来了到现在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不但要脱贫 还要致富 

  我们国管局扶贫从一开始到现在,风风雨雨30做了很多很实际的工作。阜平从一穷二白到现在脱贫,我作为扶贫干部感到非常高兴,尤其是后来协助建设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时候我去过阜平几次,看到县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觉得咱们扶贫干部没有白努力。局领导关心、干部职工的努力、再加上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让阜平的脱贫愿望今天得以实现,我感觉非常的欣慰。同时也希望他们更上一层楼不但要脱贫,还要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