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0-22 17: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三批、第四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郑孟春1995319964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三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穷、苦、脏、、差 

  当时的阜平可以用5个字概括:穷、苦、脏。一是县穷。当时阜平全县财政收入只有1200和其他县比起来差距非常大是农民苦,去村里调研的时候,看到有的农民冬天穿着单鞋薄裤炕上没炕被子一提起来,里面的棉絮都掉下来了,日子特别。三是卫生脏以县政府为例,大家的卫生习惯不是很好,办公楼到处是形象很不好。四是村子破我走了几十个村,去了上百家农户没看见有一家的水缸是完整的,家里有窗户纸的也很少,更别说有玻璃窗。五是教育差我邀请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局,组织了40多名教师利用暑期40多天在阜平当地搞培训,但是当地的教育条件特别差,有的教室里连个黑板也没有当时中央领导同志来阜平看了3个学校去一处他就留下500块钱因为学校的办学条件实在太差了 

  扶贫心迹:一心扑在扶贫上 

  去阜平的时候,局领导我说三句话:一心一意为了阜平、一心一意牵挂着阜平人民一心一意关心和爱护着我们扶贫干部这一年,我们按照局领导的指示,全力开展工作,用4句话总结起来就是:挖空了心思跑断了腿动用了一切关系一心扑在了扶贫上为了给县里办好石材厂,河北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定市沟通了很多次,省市最后给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又联系了国家物资部,部里选派了4个专家为县里开展勘探工作。为了发展旅游,我们联系了华北油田和北京军区在阜平投资建设阜平饭店。按照省里的安排,我们包联了第一山村,给村里打井、修桥,咱们局首都宾馆、国谊宾馆一共给村投了80元,扩大蓝狐的养殖规模,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可以说,为了发展阜平,我们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奔波,用尽了自己能利用的一切资源,全身心地扑在阜平脱贫的事业上。 

    

  扶贫感悟:三个没想到 

  我有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是没想到山区地理条件的特殊性。我们在第一山村打了两口井县水利局选的地址是在半山腰打井,当时不相信能打出水来,结果还真的打出水来了。通过这个事情我也加深了对山区发展的认识。 

  第二个是没想到大家那么支持。除了发展产业,当时我们帮助县里成立了旅游局,利用阜平的自然环境搞旅游开发。有好多单位,听说我们要发展旅游,在软硬件上都给了我们特别大的支持。 

  第三个没想到的是大家老区深厚的感情。我为县里去跑项目的时候,大家一听我是从阜平来的,都知道阜平作为革命老区对新中国的意义,支持力度也都非常大,让我特别感动 

  张本忠,19964月至19974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四批挂职扶贫干部 

  难忘的扶贫经历 

  抗洪救灾算是我扶贫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199681,当时我在北京为阜平联系项目接到县里电话说当地雨下的很大要发洪水了情况紧急我们凌晨开着车就往阜平大概天要亮的时候到达。阜平县已经汪洋一,看不到河的边缘了车子都是涉险过去的到县里以后我们立即了解情况有几个乡因为洪水已经联系不上我们考察农村受灾情况看到水漫过桥了,河面上飘着树以及去的牛羊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救灾时期,我把情况跟局里进行了汇报。当时局里面特别重视,各单位和职工都捐款捐物局领导带队慰问,送救灾物资。 

  印象深刻的还有这么几个事情。一是完成了光明小学的建设工作,这也是咱们局向阜平捐建的第一所寄宿制小学局里的干部职工专门捐赠了10万元我们又协调了一些钱完成了小学的建设,时任局长郭济为小学题写校名这所学校解决了当地孩子不了学的问题二是推进当地产业发展,当时阜平县茯苓、大枣比较有名,我当时跟县委书记提议应该规划出几个村子重点发展大枣,因地制宜能够见效比较实在当时协调了北京大钟寺市场北辰集团等大企业帮助阜平开展销售等工作,还与这些公司建立起了劳务输出。三是选派了阜平的部分干部到北京进修,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等等。还有一些特别感人的事情,我也想借此机会说一下,当时我们联系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为阜平一个患重病残疾的小孩做了手术,这件事情被保定市新闻媒体报道老百姓都很感动;还有一次,一位母亲背着一个股骨头坏死的孩子了政府办公楼就跪下,让我们帮帮她的孩子我们帮他们联系了积水潭医院,找了一吉普车就把母子俩连夜往北京送,最后这小孩做手术治好了疾病 

  始终心系阜平 

  我在担任扶贫办主任期间,每年至少去两次阜平,一次是送扶贫干部,一次是春节前慰问困难群众。咱们局特别关注阜平的发展,协调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阜平的建设发展中,阜平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来工作调整了,我也一直关心关注着阜平。脱贫攻坚确实是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加了解基层、理解基层,进一步加深了和阜平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