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0-27 08: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五批、第六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李金1997419984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五批挂职扶贫干部 

  扎实的调研使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坚加定 

  调研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我们先后去了16个贫困村,调研了20个企业10个学校。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比如村里的学校占地面积特别小,窗户基本漏的,“寄宿制学校,学生在边上学,后边是土炕教师既是老师又是大师傅。调研完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意识,要努力工作为阜平作出贡献。 

  把现有工作做好做实 

  1996阜平发生了一场洪水,阜平县财政支出、贫困人口等方面有所增加,县里更加困难。我们主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一系列工作防止群众返贫。

 

  不再新上工业项目,把现有工作做好做实在这个工作思路下我们做了几件事一是筹集了20,在小花沟村修建了农田水利工程。二是协助县里建设大柳树水电站,积极联系水利部申请了630资金和部分配套资金。三进行了河北省太行石材有限公司的二期改造,协调了300多万采购新设备。四是联系农业部申请15万元在县里做脱毒马铃薯项目。五是联系河北省卫生厅申请30元改造县医院大楼六是协调100万元进行阜平中学教学楼和实验楼的改造。七是向司法部申请资金10万元用于司法局旧楼改造。八是向全国妇联争取了6在阜平小学四年级开设了50。九是联系国家会议中心为阜平捐了3是联系湖南省驻京办捐了300件办公用品。此外,我们还在阜平的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了些实事,在城南庄为聂荣臻元帅设铜像。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用局里捐赠的20万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用其中的10万元购买杂志报刊400多份,选派13名扶贫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到河北农业大学学习,开展28项农业使用技术培训另外10元开展百名村支部书记培训。此外,这一年咱们局为县里捐了7台大型和小型客车,价值20元。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 

  一是感觉压力挺大。一方面前几届的扶贫工作组干得很出色,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口碑很好,省市都拿国管局扶贫工作做典型另一方面县里的工作节奏很快,大家都是没白天没黑夜。二是在扶贫中切实感受到“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加强组织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咱们局的扶贫工作都是跟县委县政府紧密联系在一起,局里把加强阜平县委县政府组织建设也放到定点帮扶工作突出的位置,对于取得脱贫攻坚胜利是有很大帮助的。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一项伟大的事业,我1997年参与其中,脱贫攻坚事业做一点小事,为此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李小祥19984月至19994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六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挂职工作的缘分 

  我跟阜平挂职工作特别有缘,局里9596年两次考虑我去挂职扶贫,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并未成行,心里还是比较遗憾的。1998年的时候局里再次通知我,一周以后去阜平挂职锻炼。作为个人来讲,还是愿意到贫困地区进行挂职锻炼,所以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还是很兴奋。这自身来讲是综合能力的提高,但确实也需要克服一些家庭和生活中的困难,应该说是在局领导、司领导处领导关怀关心基本解决了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家人也特别支持我到阜平参加工作 

  解决温饱问题势在必行 

  在阜平工作期间我们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对两个村子印象很深。一个深山区里的贫困村,从县城到那个村全都是山路,车要两个小时吃水要靠挑泉水,冬天去挑冰;吃菜就是到林子里面去摘点野葱、野韭菜、野芹菜吃村里边10年没娶过媳妇,外边的姑娘从来不嫁到这村来,这村姑娘长大了就都嫁出去了。另外一个村也比较远,相对没有那么难走。去了以后,村民非常热情,留我们吃饭,吃就是那些杂粮有点玉米汁有点豆干粮就是腌的杨树叶。当时就想到阜平的老百姓确实太穷了,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这势在必行。所以我们看到这些情况以后,增强了搞好工作的信念和动力。 

  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按照工作计划,我们重点帮扶阜平镇西沟村。在村里进行充分调研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帮他们打了一个大口井,解决了村民饮水和灌溉问题重新翻建了村委会协调有关单位为村里捐了电视机,还有帮助村里发展大枣规模种植产业等等 

  此外,我们联系邮电出版社继续帮扶上一届选定的小花沟村。当时邮电出版社把搞社庆的5万元钱拿来捐助小花沟,改善小学的条件、建设了一些其他基础设施,这让我们深受感动。 

  同时,针对全县失学女童,通过国管局协调了全国妇联,在阜平开展计划”公益项目,争取了50资助名额,在其后的时间里,全国妇联也陆续为阜平提供了很多帮扶。此外,我还带着县里的同志到延庆考察林果产业发展协调中国农业大学为阜平林果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参与编写了阜平县的整体发展规划等等。 

  应该说那一年我们做了一些事情,可能我们认为都是一些小事微不足道,但是当地很感激国管局的帮扶工作,认为咱们的扶贫工作实在,老百姓得到了切身的实惠。 

  穆华伟,1998419994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六批挂职扶贫干部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担当、去做好扶贫工作 

  初到阜平,第一印象是县里确实是比较艰苦,超出了我的想象。县城就一条主干道,也没有红绿灯,从东到西一眼差不多能看。县城里也看不到大的企业。 

  我们去村里开展调研,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老百姓的贫困情况让我感到震撼。“家徒四壁”这个成语,我以前只是概念里有,直到推开贫困户家门的时候,看到墙壁黑乎乎的,炕上被褥都很破旧当时我心里面挺酸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担当、去做好这项工作 

  几任将军一道令,一任接着一任干 

  我们之前5的扶贫干部在阜平开展了一系列的扶贫工作,为县里面解决了很多问题当时提出来“几任将军一道令”,我们这一批扶贫干部商议认为,可以对阜平县宏观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做一个规划,为全县将来发展留下一笔资产 

  我们积极协调兵器工业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院校的一些专家学者,用了大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大量的实地研究,提出了一个阜平县脱贫解困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报告。对整个阜平县的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个完整思路。这份报告阜平县今后几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科学分析也为县里制定规划提供了一个客观的依据

 

  此外,我们也积极协调联系各个方面的资源,尽可能为县里多做一些工作我们联系了北果园乡的西沟村作为我们当时的一个扶贫点,在村里建设希望小学、发展农业产业等等同时也在县里开展三下乡的活动还请一些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对县里的果树发展进行一些科学指导协调妇联,落实“春蕾计划”,为当地50个儿童提供一些上学的资助。 

  目标不变,频道不换,靶心不散 

  扶贫回来之后,梳理一下这段工作历程,很有感触。一是基层干部真的非常辛苦。他们面对的工作、所处环境的复杂程度远超我们机关干部他们的工作直接接触群众,都是最基层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二是各项工作应该注重调查每一项工作,包括报告里面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现象,要不亲自到实地去看,凭空想象是想象不出来的,工作也抓到根上。三是咱们局对阜平的帮扶始终是不遗余力。 

  近几年我跟着幸福工程”行动回过两次阜平当地发展变化让我感觉到很震撼,今年也实现了脱贫这些变化和成就能够体现出我们局党组、全局干部职工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咱们局的扶贫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扶贫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去做好这项工作真正做到目标不变,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我能在阜平的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是很值得骄傲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