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0-29 08: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七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王刚,19994月至20012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七批挂职扶贫干部 

  “二十亩山地一分田”的山区阜平 

  当时我对农村的情况有一点了解,但是了解不深不透。从北京出发到阜平已经是晚上,总觉得这一路上拉煤的车特别多,路况特别不好,坑坑洼洼的。 

  现在咱们说阜平是“九山半水半分田,那会的一种说法是“二十亩山地一分田意思就是平均一个人20山地,只有一分可耕所以阜平基本上全是山区而且县城里边基本都没有什么楼。去调研的时候,我们也着重看了老百姓住的房子,不说四面漏风,也是看着就比较惨,窗户全是用塑料布真的感觉到老百姓的生活很困难。 

  大家对扶贫工作都特别支持 

  为了帮助阜平发展,我们考察了很多项目,比如獭兔蓝狐还有大枣深加工等产业同时也农业知识普及培训。咱们局给县里很多支持,比如发展獭兔产业的资金,其中有10多万就是咱们局里给的扶贫款。局里其他单位也给了很多支持,中勤中心1999年开始陆续资助了20余名孩子上学,局幼儿园为阜平幼儿园捐赠了套儿童教具。还有一个事情印象比较深刻,当时阜平大部分单位办公设备严重匮乏,当地也向国管局提出了希望捐赠一批办公设备,于是咱们局把当时北京一个单位闲置办公设备全都捐赠阜平,我们还协调了38来运输这些家具,国联房地产中心也捐赠了一批电视、音响、录相设备等,大家对扶贫工作都特别支持。 

  看望当地困难家庭儿童 

  扶贫工作让彼此建立起深厚情谊 

  说到阜平的经历,一方面咱们局在大力的帮扶,另一方面当地对扶贫干部也是特别的关心2000年的1月,我在阜平政府大楼里值班休息,夜里突然醒发现自己身体动不了了,心里发慌,头晕很厉害打不了电话。一直挨到6点多钟,有卫生员来打扫卫生,我告诉他,让他找一下李副县长(李副县长当时主管卫生系统),李副县长马上来到我的房间,一看不好,马上让我含服救心丸这时县里主要领导也来探望,立刻把我送到县医院救治。住院三天期间,很多人都来医院探望,有的是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有很多互不相识的干部群众,专程来医院慰问使我非常感动。这虽然是对我个人的关心,更是阜平人民对国管局以及局扶贫工作人员真挚感情的体现是最无私最深厚的情谊。 

  张景龙,1999420012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七批挂职扶贫干部 

  足迹遍布了阜平每个乡 

  当时阜平发展真的很困难,我们在政府食堂吃饭,经常到了饭点,厨师却没钱买食材做饭县委书记就自掏腰包让厨师去现买挂面、鸡蛋回来做饭。县财政很困难,很多人的工资都处于拖欠状态,每人每月500块钱的工资欠了一年半左右所以有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给他们跑工资。我记得后来国务院在一年给阜平批了两次转移支付,解决工资问题。 

  为了开展工作,我们的足迹遍布了阜平每个乡。我印象里最难走的地方辽道背当时吉普车上去都很费劲。那个村子六七十户人家,但是在那住的就十几家了,全是老人,年轻人都走了。村里六、七个孩子在一起上课,老师给一年级的讲完课给二年级的讲。还有一个村子在山崖上边,村里个软梯,不管谁过去都得从那爬上去,当时是村支书骑着三轮车来接我们那个村子里面也就二三十户人家,也是一个老师教十几个孩子。学生生活也都很艰苦,他们每个礼拜回家背点粮食来,在学校住一个礼拜。在学校吃的粮食是自己带的,每顿吃饭的时候有一大缸所谓的炖菜一碗汤里头有两个土豆条,基本上没有别的东西到他们宿舍一看,窗户不是玻璃而是塑料布有的塑料布都坏了。学生的床板下面堆的都是冬天要烧的。我们看到这种情况,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踏实扶贫、努力多做贡献的决心。 

  与阜平干部群众一起参加劳动 

  基层工作要靠真抓实干 

  1993年咱们局开始定点帮扶阜平以来,一直对阜平是高度关心、倾尽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全社会对扶贫工作重视了 

  从扶贫本身而言,党中央的部署国家扶贫政策,对我们贫困人口的脱贫老少边穷地区的奔小康起到了一个关键性的作用从这几年咱们贫困人脱贫的数量和质量来看,都是要比十八大以前或者是前十几年有质的飞跃现在各级党和政府都把脱贫攻坚放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层面 

  我们局挂职扶贫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对我们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很有好处。作为参加过扶贫工作的同志来说,我体会基层工作和机关工作有本质的区别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切实贯彻下去的本领是需要锻炼和培养的,不是喊口号就能完成的,确实要有实操经验才能干成事 

  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尤其是最近几年去阜平,我都觉得这里不是贫困县了,尤其是今年阜平脱贫,体现了咱们国管局扶贫工作很有成效。这也反映现在扶贫工作的水平高了,特别对教育的投入特别大,我印象深刻,很受震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