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06 17: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九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徐永胜,2002420034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九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 

  在阜平调研过程中有几件事感受比较深,一是全县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曾调研过一个在全县算中等水平的村子,把村里最贫困的一户最富有的一户作了对比,两户没有太大的差别收入也差不了多少钱,大家都是普遍贫困的状态二是山区交通不便。当年我们开着一辆轿车下乡调研,但是山区的道路比较崎岖高低起伏、坑洼不平,油箱经常被磕漏,边工作边修车是常态。三是当地干部群众对挂职干部特别关心。有一次到一个很偏远的村子调研,中午在那饭。村里老乡听说我是北京来帮扶的干部,特别热情,给我们做了当地的烩菜,村长给我夹了一块肉,告诉我说老百姓过年才吃肉。那块肉已经放了好久,已经有些哈喇味儿了但是也得咽下去因为这份情谊太厚重了 

  承上启下把扶贫工作继续做好 

  国管局从1993开始定点帮扶阜平县,已经是第9挂职扶贫干部属于承上启下的阶段,所以把以前扶贫干部做的一些项目继续做好。此外我们也开展了许多新的富民项目搞好基础设施方面,筹措了30万元资金为台峪乡台峪村修建了一座塘坝;以科技扶贫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为农民送技术信息、送医送药20次;加大协调帮扶资源的力度,如协调教育部等部门向大台乡炭灰铺村光明小学捐赠电脑等教学物资。回到资产司工作以后,我继续全力支持局里的扶贫工作,配合扶贫工作组开展了阜平职教中心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积极联系有关车企推动项目落地。 

  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稳定脱贫

  我在2019年跟党组中心组学习时回到阜平,看到那些变化感触特别深。党的十八大以后近平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阜平都有具体的体现比如,当年那些不好走的道路,现在都特别平整在村村通、路路通,为老百姓提供很大的便利。另外整个县的面貌相比原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很多熟悉的地方现在也找不着在哪了,农村面貌也改善了很多全县存款总额增长了几十倍,人均收入也增长了几十倍,这确实翻天覆地的变化,觉得很高兴。 

  更让我高兴的是当地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大家对未来更有信心了,老百姓的干劲也足了精神状态非常。我为阜平的这种变化感到高兴,只有当地人整体的知识水平上去了,技能提高了,脱贫致富小康的意愿更强了大家脱贫的内生动力真正激发出来,才能确保长久稳定脱贫 

  王海洲,20024月至20034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九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虽贫困,但也有自身发展基础 

  到了阜平后,我们做了细致调研工作,对当地有了整体的了解,印象深刻有三点,一是群众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我们走村串户、上山下乡,看到贫困户家里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可能就是一个灶台、一张床,堆积一些粮食、柴火等,和发达地区的乡村差距非常大。二是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下乡的时候经常走土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海拔比较高的深山区,经常停水、停电,生活非常不便利。三是老百姓的收入比较低,就靠种地有点收入,一年也就几百块钱。但是通过调研,我们觉得阜平也有自身发展的条件基础,当地自然环境好,气候条件也比较适宜,适合发展旅游。 

  基层干部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作为扶贫干部到阜平开展工作,主要还是依靠国管局强大的力量和组织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也得到了当地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和关照,大家都非常关心咱们扶贫干部。而且最让我感动的是基层干部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当时县发改局的局长已经50多岁了,跟我们一起跑项目,经常是当天从阜平奔石家庄到省发改委,然后办完事儿又直接奔北京到国家发改委等等,一路上跟我们一起跑,非常辛苦、非常敬业,工作效率也非常高,值得我们学习。 

  脱贫还要防止返贫 

  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阜平县作为革命老区,脱贫,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人民的努力奋斗。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我们万众一心的力量 

  在今后的道路当中,我觉得扶贫工作的核心还是要防止返贫,这里边有很多因素的影响,像就学、就医、就业问题以及自然灾害的问题,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乡亲们直接返贫。在我们今后的工作当中应该建立长效的扶贫和发展机制,防止乡亲们脱贫后返贫;做好有关保障工作,比如农村养老、保险、医疗、就业等,我也相信咱们有能力有实力有条件解决这些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