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12 10: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卓,2003420055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主动请缨奔赴扶贫一线 

  一个“三门干部”,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从小到大,个人的生活半径基本上就在20平方公里范围内,1990年参加工作2003挂职扶贫,十几年都在机关环境下工作,因此很希望能够到基层,去了解、认识和开展基层工作,拓展下眼界2003组织批准我去参加扶贫工作,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我们在阜平县开展了非常细致的调研工作,了解到了阜平的基本情况,那个时候阜平县的自然环境人口交通条件都极为不利,限制了阜平县的发展后来我们提出个词,叫严重的先天不足”,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一直思考,应该怎么着手开展工作,并且在这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起初,思路有些打不开,于是就带着这些问题去了省扶贫办。在一次省扶贫办的座谈会上,有人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这句话给了我很大启发可以在教育上多做一些工作,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立即这个想法,向局里和省扶贫办分别做了汇报,局里和省扶贫办对此也高度认可 

  在发展阜平教育面,局里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为我们在基层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我当时在培训中心工作,于是先找“娘家”,中心领导非常支持,当即我们15000元资金购置了教学品,送到了寿长寺小学,孩子们都很兴奋这种兴奋让我们感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内心很充实。后来我们新闻出版总署幼儿园联系阜平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系列帮助。我们还和中国农业大学联系,帮助阜平职教中心开展助学性劳务输出,这是咱们早期帮助阜平职教中心所做的一些探索。 

  除了教育方面,在局里的资金支持下,我们在炭灰铺村修建了一涉水桥,解决了当地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类似的工作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为小学捐赠图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今年七一”,李宝荣局长讲党课,有一大段关于扶贫工作的介绍和描述,我听来深有感触。 

  今年2阜平县正式摘帽脱贫,我由衷感到自豪,同时也感慨,因为我知道个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是很微不足道的,但是个人的收获却是无法估量。两年的历程,让我在思想心理上都产生了巨大的转变比如原来我在机关工作,觉得任何工作开展起来都是较为容易的到了县里才发现任何一个简单的事情都需要去努力分析才能解决好绝不一蹴而就可以说,两年的扶贫工作让我从眼高手低逐步变为脚踏实地,对很多事情认识更加深干工作越来越从实际出发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陈德颖,20034月至20055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坚定在阜平努力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1991国管局参加工作200312年都是在机关工作,接触的也都是事务性工作,从工作层面来讲,需要有基层锻炼的经历;从个人角度来说,自己也非常向往基层的工作,能够进一步丰富阅历、开阔眼界、充实本领。基于这么一个想法,我自愿申请参挂职扶贫工作。能够从这么多的机关干部当中,被选拔出来进行挂职锻炼,我觉得也是领导对我们的一种信任和关爱,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在阜平努力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当地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基层开展工作要依托当地干部,当时我们主要联系的部门是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扶贫办,帮助我们开展具体工作的同志有县政府办主任刘杰、崔炳学,还有扶贫办主任张永文和其他委办局的同志。当时局里给我们配了一辆老的捷达车,就靠这一部车,在大家的配合下,我们两个月走访了大部分的乡镇。通过调研,对阜平的环境条件逐渐熟悉,较快地进入了工作状态 

  那时,我们经常到对口的省市部门对接工作,两年时间,我们和省市扶贫办及其他单位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工作关系,和当地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对于国管局的扶贫工作很认可、很支持。 

  与同批挂职扶贫干部李宁卓合影 

  一座涉水桥,架起连心桥 

  为了解决炭灰铺村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咱们局财务司大力协调,为我们提供10万元资金,为当地修建了一涉水桥虽然花的钱不多,但实实在在解决了百姓们的大题。 

  涉水桥建成后,我们去看涉水桥的使用情况当看到村民骑着自行车,带着杂货顺顺当当地骑过来,内心非常开心,觉得这事做得值了。村民特别感谢我们,想为我们立个碑留个纪念。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多余的钱,应该用来再干点解决实际问题的事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