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6 18: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三、十四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王楠2007520085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对阜平始终有一种情结 

  我是北京市八一中学的学生,八一中学的前身是晋察冀军区荣臻学校,校址就在阜平向阳庄,这让我很早就知道了阜平,很早就对阜平有一种情结。20075月,我得知局里有去阜平挂职扶贫的机会,了解到国管局定点帮扶阜平县已有15年了,觉得扶贫工作很有意义,正好自己也符合报名条件,就主动报了名。经局里研究,最后由我跟随陈佳资同志一起组成了十三批扶贫工作组,前往阜平县挂职扶贫。 

  教育扶贫 助力成长 

  我们去的那一年,县里的财政收入刚刚过亿元,老百姓每年收入平均只有1000块钱左右,可以说确实是比较贫穷。我跟陈佳资同志重点针对一些贫困村和贫困户,特别是乡村寄宿制小学进行了调研把所有的乡村寄宿制小学了一遍。这些学校里,孩子们的食宿条件、学习环境非常差,好多宿舍的床都是用砖头、瓦块和垫子搭的,孩子们每天的愿望就是能吃一个鸡蛋或者喝一杯牛奶。教学开展起来也很困难,一个老师带好几个年级,既数学又教语文还教体育。看到这种情况,我们的感触非常深,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在教育扶贫上做一些事情的决心。

 

  开展调研工作 

  随后,我们实行第一个帮扶项目——“冬暖2007”工程,给所有小学配备了高低铺和崭新的被褥,并给学校安装了锅炉,让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居住条件,每年能够温暖过冬。同时对部分学生食堂进行了改造,铺设了地砖、墙砖,改造了灶台,配备了电器。我们把关注点放在孩子们的食宿健康上,使村寄宿制小学的综合条件得到了很改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此外,我们完成了天生桥瀑布群申请环境保护项目申报工作,多方协调了300多万元的保护资金,为阜平县的环境保护事业以及后续的旅游开发事业做一些贡献。在龙泉关镇的西刘庄村,我们推广栽种了1000亩核桃林,邀请林科院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同时,配套了一1500米的防渗渠,确保核桃一年四季能够有灌溉有养护我觉得,若干年之后,这片核桃树郁郁葱葱,对村里村民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咱们局的帮扶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挂职扶贫期间的很多人和事,到现在都历历在目。局里我们扶贫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和阜平县当地干部共事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关心和支持,感到很温暖和老百姓打交道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最真诚、淳朴情谊。近期,我了解咱们局现在的帮扶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一校一院一网一村”建设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增强阜平发展的内生动力。阜平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一方面和国家的好政策另一方面阜平人民共同努力,同时也离不开扶贫干部们的付出。真心祝福阜平未来更好,人民生活更幸福。 

  朱军,2008720097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在发展上和大城市差了一个年代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机关工作,2008年,局里恰好去阜平挂职锻炼的机会采购中心领导征询我的意见,我说我愿意去。在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支持下,我开始了挂职扶贫的经历。  

  到阜平了解当地一些基本情况后还是很震惊的,没想到在距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无论生活环境还是基础条件,都和大城市有天壤之别在发展上好像和大城市差一个年代。后来到农村进行调研,看到老百姓生活困难的景象,有点儿电影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种感觉更加感受到了视觉上的冲击。 

  全局对阜平的支持不只在口号上,更落在行动上 

  根据当时的扶贫要求,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县里多争取一些项目和资金 

  我们有两项比较重要的工作是争取保阜高速在阜平县多设置一处高速口。长期以来阜平的发展严重受到交通条件制约,所以当地对这件事十分关注。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要求我们把重心放在项工作上,并亲自协调河北省推进有关工作。在国管局河北省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保阜高速阜平县多留了一高速口,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的交通问题。另外一重点工作是在局里的支持协调下,我们河北省民政厅申请了4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县里养老院、烈士陵园的维护,改善了一批民生设施。 

  保阜高速 

  在阜平的挂职扶贫工作,离不开领导同事的支持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主动找局里各司室帮忙但他们想到阜平。所以说,局里对阜平的支持不只在口号上,更是落在了我们全局干部职工每个人的行动上 

  关键抓好工作落实 

  扶贫工作的这段经历让我基层干部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之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一是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强。他们文字水平可能不是太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非常强。这让充分认识到,说的再好不如把这事儿办好。二是基层干部的责任感非常强。比如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基层干部会全程紧盯,直到全部落实完成。这些我触动都大,我也把这些收获运用到了之后的工作中始终做到不仅在知识上理论上提升自己,关键要抓工作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