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2-24 08: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二十一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雷伯勇20188月至今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二十一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和国管局结下深情厚谊 

  令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我阜平不久,有一70多岁老同志听说我是国管局选派的扶贫干部,一定要来看看我1993年国管局定点帮扶阜平,他就参与了相关配合工作,因此对我们局感情很深交流过程中他提到,帮扶工作刚开始国管局捐赠2棉被5万余件衣服,好辆大卡车排着长队在大街上行进老百姓都来围观,场面非常壮观以前每年春节,国管局的领导都会通过阜平电视给大家拜年。由此可见多年的扶贫工作已经让阜平的干部群众我们国管局结下了深情厚谊这也是我在阜平县开展工作的巨大动力。 

在阜平留下了国管局印记 

  职教扶贫方面,一是筹备成立协作区,刚到阜平的20天时间我们一边摸情况,一边为这个活动好各项准备工作,协作区成立带动了周边贫困县一起发展职教,实现了合作共赢二是在局领导协调下,促成了保定职业技术学院阜平校区的落地,有效提升了职教中心的办学层次。三是在局党组关怀下,协调8家车企8家银行为阜平捐赠共计9000多万元的钱款和物资设备。健康扶贫方面局领导亲自与国家中医药管理沟通协调,选派医疗专家帮扶阜平中医院建设发展,带动和培养阜平本地医疗干部专家队伍电商扶贫方面,针对阜平产品少、质量有待提高包装缺乏认证问题,我们积极主动做好电商专业化服务厘清各类问题,分别予以解决。2018年、2019电商销售分别突破了1.3亿元和2亿元;根据当前形势估计,2020我们将如期完成2亿既定目标,并向3亿元冲击产业扶贫方面,我们结合阜平整体规划,引进硒鸽和生猪养殖、装配式建材产业园等产业,只当地提出需求,我们责无旁贷、认真落实此外,按照扶贫工作整体安排,我们持续在整村推进、扶危济困、人才培训、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在阜平各个角落留下了国管局的印记。 

疫情期间慰问困难群众 

全局群策群力 决战脱贫攻坚 

  能够参与扶贫工作,对我而言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如何适应当地的环境,如何与当地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怎么样找到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帮助当地干部群众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为他们做点实事,这些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其实,扶贫干部只是国管局派到扶贫一线的普通一员,是国管局阜平联系的纽带,我们局的扶贫工作是在局党组的带领和指导局属单位和全局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共同完成的。这个过程中,阜平干部群众非常支持我们,可以说是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特别感谢当地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厚爱 

  王琪,20188至今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扶贫办副主任职教中心副校长,国管局第二十一批挂职扶贫干部 

挂职扶贫既是一份光荣 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2,我参加了节能司在阜平组织开展的一次党建活动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也第一次了解到我们局阜平的帮扶关系。2018年,得知有机会能够去阜平挂职工作,我就积极报了名。当我收到通知时内心还是很忐忑,我是局里第一位女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时刻,组织把我派到一线,体现了对我的信任,这既是一份光荣,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倾力发展职教扶贫 助推实现四个变化 

  在职教中心工作期间,我感受到了几点变化。是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变得更强了。2018恰逢职教中心搬到新校区,校园硬件全面升级,但培训基地的实训设备仍然比较缺乏2019年,在局里大力推动下,除原有4家车企外,北汽4家车企也加入梦翔大平台8家车企一共捐共计6000的车辆设备和课程资源自此,阜平职教中心汽车专业实训条件在河北省,乃至在全国中职院校汽车专业是数一数二的。职教覆盖面更广了。2018以阜平职教中心为核心校组建了“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更多协作区学龄孩子阜平职教中心上学。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的孩子们他们得知有梦翔这个平台后,2天的车、跨越500多公里也要来阜平上学学生成才渠道变得更2019,在局领导大力推动下,我们建立3+2中职高职贯通培养机制与此同时,我们协调保定市有关部门在职教中心设立了定职业技术学院阜平校区,让阜平孩子能够家门口上大学实现了老区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四是学生就业选择更多了我们充分利用8家车企加入梦翔平台的有力资源,积极探索订单培养机制比如,开办吉利订单班,孩子们在上学的时候就穿上了吉利的工服用上了吉利的设备有了吉利的老师教学,毕业后可以直接去吉利工作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企业参与度,解决了校企合作当中剃头挑子一头热”“热脸去贴冷屁股的现象。 

向企业介绍梦翔汽车培训基地 

教育点亮希望 扶贫需先扶志 

  在阜平工作期间,我有很多感受和收获。一是教育是点亮希望的火种工作期间经常去贫困孩子家调研慰问虽然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差,但是聊到家里上学的孩子能感觉到家长眼睛一下子亮了,这就是教育带给大家的希望二是深切地感受到扶志扶智的重要性时代在迅速变化,但是大山里感受外部变化的速度还是慢一些。不管是家长、学生还是老师,大家需要在思维与时俱进只有思维模式转变了内生动力增强了,才能真摆脱贫困。三是阜平职教中心的精神——艰苦奋斗团结奉献勇于创新敢于胜利。我觉得这个精神不仅是职教中心精神,阜平革命老区战斗精神的体现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始终秉承的精神。 

  马英钧2017年中央选调生,作为国管局第二十一批扶贫工作组成员,从20188月至202010在阜平县挂职锻炼 

多做贡献 多做事情 

  201887日,根据局里安排,我们前往阜平县工作。当时下高速进入阜平县城后,第一感觉是阜平县具有旧与新的对比。县城的街道,包括县委政府办公楼在内的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挺旧的。但是到了新开发的阜东新区,也就是职教中心所在地,这里的建设标准非常高,硬件条件也很好,给人一种很新的感觉。 

  这样一个新旧对比,给我两个感受:一是历史有负担,作为一个长期贫困的地区,阜平有很多历史欠账,发展水平整体还比较薄弱。二发展有奔头,看到阜平已经建成了非常现代化的新区,有了相关产业发展的规划愿景,觉得阜平未来非常值得期待,自己能够参与其中感觉很激动、很兴奋,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地多做事情多贡献力量。 

眼界再高一些 服务再好一些 

  来到阜平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局里定点帮扶村龙泉关镇平石头村,协助我局2017年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赵振兴同志开展整村推进相关工作。当时平石头村正在准备整村脱贫出列,迎检工作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我们在振兴书记带领下抓紧熟悉村情民情,对当时剩余的761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遍访,了解情况、培养感情。同时,围绕村内产业发展和村容村貌治理,联系爱心企业修建清洁公厕、清理村内河道、美化沿河景观、村小学捐赠爱心厨房、开展村内核桃消费扶贫采购,做了一些工作。2018年底,平石头村高质量脱贫出列,我们感到很光荣。 

  村里脱贫后,组织上安排我到县里电商办工作。我和当地同志一起,努力探索和创新电商发展模式“眼界再高一些”进一步加强同当地龙头电商企业的联系沟通,大家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服务再好一些”,力所能及地帮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2019年起,我们把直播卖货作为电商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到现在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拓展了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加强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人享受企业的发展红利。 

参加河道清理工作 

把工作从好的出发点变成好的落脚点 

  基层工作确实让我开拓视野,受益匪浅。能够有机会接触一些在学校和机关遇不到的事情,提升了我对农村基层工作的认识和认知,锻炼了我解决这类问题的能力和本领。这一过程中,自己愈发感觉到,只有充分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真正把工作从好的出发点变成好的落脚点,达到好的成效和效果,这样才经得起时代的考验,能够真正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