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二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05 09: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陈佳资同志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陈佳资国管局党组成员,20075月至2008520131月至20158月两次在阜平县挂职扶贫,先后任阜平县政府副县长、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国管局第十三批十七批挂职扶贫干部 

两度挂职扶贫 推动脱贫攻坚 

  我于20075月至2008520131月至20158月两次参加扶贫工作,先后任阜平县副县长和保定市副市长。 

  第一次到阜平挂职,确实感到县里方方面面的条件都很艰苦,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阜平多做点事情。在局里大力支持下,我们多方沟通联络,为县里开展了大量工作,比如与省扶贫办协调,争取资金10万元,实施西刘庄村“千亩核桃林”项目;牵头实施“冬暖2007工程”,总投资135万余元,受益学生2万余人。 

  第二次到基层参与扶贫工作,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调研扶贫工作不久,大家对阜平扶贫的关注更多了、期许也更多了。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局帮扶工作,我担任了保定市副市长,工作重点就是推动阜平脱贫攻坚。 

在阜平职教中心调研 

发展职业教育 带动家庭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调研时指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对全县教育进行调研后,我局制定了“发展职业教育,传授一技之长,促进稳定就业,带动家庭脱贫”的帮扶思路,促进阜平职教扶贫事业发展。一是创新选派干部模式2013年起,选派专人在阜平职教中心担任副校长,驻点开展工作,及时解决职教中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创新办学理念。发起组建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以阜平职教中心为核心示范校,聚焦共享共赢,打造“区域职教扶贫命运共同体”。三是创新帮扶方式。为适应阜平县脱贫摘帽后的“新常态”,我局统筹考虑、提前谋划,从提升硬件水平、提升办学层次、打造长效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全方面提升职教中心办学能力。2013年以来,职教中心累计培养了5311名阜平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625人,首次就业率达100%,三年内稳定就业率达90.6% 

推动电商发展 群众广泛受益 

  我局从无到有推动阜平的电商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做好建章立制先后推动阜平县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制定出台《阜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基本形成了政策保障有效、配套体系健全、管理体制高效的电商发展环境。二是搭建电商平台,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农村电子商务为抓手助力打造“阜礼”区域公用品牌,建成阜平电商创业园,实现了209个行政村电商网点全覆盖,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三是不断拓展渠道,健全完善电商平台促成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等一系列电商平台的深层次合作,紧跟平台电商、社区电商、直播卖货等不同阶段的行业发展前沿,发展以企业、合作社、“一村一店”为支撑,淘宝店铺、微店等为基础的农副产品销售网络,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这些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今年为例,截至目前,已经帮助阜平销售2.6亿元农产品,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