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防控组:奏响防“疫”集结号 奋战“疫”线争先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2-24 18: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局属住宅小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一线阵地,是守护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生命安全的“最后一米”。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重大考验,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李宝荣局长、赵峰涛副局长、王永红副局长多次作出指示,专题研究部署,深入一线检查,推动联防联控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打好职工家园保卫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按照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房地产管理司、住宅中心、同利物业迅速组成局属住宅小区防控组,制定了住宅小区防控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各物业服务单位全面启动防疫工作,督促落实防控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房地产管理司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加班加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物业监管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月22日组织召开物业服务单位工作会议,传达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究防疫工作,将重点小区按区域分工,要求每一名党员深入小区一线,帮助、指导和督促物业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从大年初三开始,全处同志在10天之内实地检查指导了90处住宅小区(院落)的疫情防控情况,与各物业服务单位一起筑牢小区的疫情防控网。

  住宅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重返岗位、靠前指挥,分别带队赴广泉小区、广华新城、和平里等住宅小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情况,果断采取行动,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同利物业党总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组建了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和工程保障组3个疫情防控工作组,设立了24小时疫情防控电话,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突出防疫重点,坚决落实联防联控举措

  早预警、先动手,提前启动疫情应急工作。1月22日,全国疫情尚未大范围爆发,住宅中心在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存在人传人风险的情况下,提前组织各物业服务单位在管理服务的住宅小区内启动应急工作,加强对小区安全和人员流动的管理,并做好小区住户的宣传引导,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快响应、细落实,迅速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防控组聚焦“阻隔”任务,深入梳理疫情防控的难点、盲点、风险点,组织物业服务单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筑起了遏制病毒蔓延的小区“防火墙”,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是与属地部门协调配合、协同联动,多渠道掌握各地来返京住户出行动态,向北京市政府汇总提供了主要小区的联系方式,要求各物业服务单位积极配合属地社区加强住户情况摸底排查,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出现任何遗漏。二是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来访登记制度,禁止快递车辆和外来人员入内;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测温排查,做好健康登记;及时关闭老干部活动站,引导老年人居家锻炼。三是加强清洁消毒工作,为各物业服务单位配发消毒液等物资,组织开展环境清洁专项行动,多频次灭菌消杀并进行记录和公示,对电梯间、地库等密闭环境做到日常通风换气,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铺设消毒垫给汽车轮胎消毒。据不完全统计,1月22日至2月2日,同利物业管理的各小区累计进行公共区域消毒1200余次,对3500余件代收快递包裹进行了消杀。四是对居家隔离人员给予观察和生活援助,派专人回收生活垃圾,帮助采买生活用品,同时着重对该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密切观察隔离人员情况。

  抓宣传、稳人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人心齐、泰山移。小区业主人员众多、结构复杂,面对严峻疫情容易出现思想焦虑和情绪波动,做好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至关重要。房地产管理司加强科学宣传,建立“住宅小区物业疫情防控”微信群,24小时发布防疫工作要求和行业防疫标准,指导各物业服务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各住宅小区内张贴了《致全体住户的一封信》、疫情防治宣传画,安抚并提醒住户和员工做好自身防护。同利物业在各单元门口和电梯轿厢内张贴温馨提示,在公共区域明显位置粘贴正确使用口罩的宣传海报,提醒业主做好防护措施;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向业主和员工发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各小区累计推送520余条。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地在小区内传递了战“疫”必胜的正能量和科学防疫的好办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良好氛围。

统筹开展工作,提前谋划工程建设复工

  面对疫情防控、工程复工的双重考验,住宅中心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面复工准备,将疫情防控和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密切关注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主管部门有关政策动向,及时掌握返程返工人员情况,综合研判开工成本、管理风险和工期进度,推进工程招投标手续办理和开工筹备工作,为疫情平稳可控后尽快实现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复工做好准备,力争如期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住宅小区防控组和广大物业一线员工,将以“我为人民保平安、我为群众守家园”的责任担当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在强化小区管控、规范清洁消杀、筹集防疫物资、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宣传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筑好“隔离带”,当好“贴心人”,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守住这方净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