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司:不忘民生初心 勇担防疫使命
       ——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在行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3-06 19: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房地产管理司按照国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与综合整治两手抓、两不误。

坚持“全覆盖”,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房地产管理司迅速响应,综合研判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2月12日,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各单位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小组,全力保障所属老旧小区的公共卫生安全和居民身体健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利用工作微信群定期通报传达重点防疫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响应零时限,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建设单位贯彻属地住建、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要求,与小区物业单位密切协同配合,向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将各项防疫措施有力落实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各个环节。

管理“无死角”,工程项目监督到位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直接面对居民,需要带户施工,施工现场区域与居民生活区域交织叠加,如何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接触疫情传播的风险,成为在施工程项目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属地主管部门要求的基础上,房地产管理司从严从紧控制项目开复工时间,要求各综合整治项目原则上不得于疫情结束前开复工,进一步减轻小区疫情防控压力。

  针对停工的综合整治项目,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强化项目现场管控,全部实行封闭式集中管理,现场管理人员办公区与居民生活区采取物理隔离措施,阻断传播途径,同时做好值班人员的体温监测以及现场环境的定期消杀。所有工程项目一律执行“零报告”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每日下班前向相关建设单位报送当日防疫信息,确保一旦发生应急防疫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

创新“非接触”,业务运转保障到位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与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房地产管理司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多重“非接触”手段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接触,确保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在征求居民意见环节,改变以往逐一入户征求改造内容有关意见的模式,迅速开发上线“国管综治”微信小程序,建设单位发布公告,小区住户一键完成意见征求及反馈,建立了不入户、不见面、不访谈的居民工作新模式,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总体工作进度的影响。

  在项目前期批复环节,根据防疫要求简化办理流程,将工作从“线下”搬至“线上”,灵活使用小区现场照片、影像等电子资料替代现场踏勘,依靠电话及互联网渠道及时开展工作交流,运用线上视频手段召开项目评审会议。

  在结决算审核环节,通过技术服务单位远程办公、优先使用和传递电子文件、纸质文件使用交换或快递等方式,在减少人员往来接触的前提下,保障各项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房地产管理司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努力实现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