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交易办公室:
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4-30 17: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交易办公室(简称交易办)作为窗口服务单位,直接面对办事群众,业务工作具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特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交易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格落实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政策法规司(中央国家机关房改办)统筹安排,及时调整业务模式,优化办理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及时调整业务模式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鉴于交易大厅属于人群聚集区域,为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密集接触,控制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交易办于2月2日暂缓办理现场审核业务,并推出网上预审服务。2月4日,中央国家机关房改办印发了《关于“交易办网约智能服务系统”正式运行的通知》,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保证网上预审顺利实施。3月13日,结合一个月来的业务办理工作情况,交易办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央产房上市审核业务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央产房产权变更业务全部采用线上档案预审、电话预约办理,形成移动客户端、网上服务平台、电话咨询热线、实体交易大厅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模式。与此同时,在局财务管理司和机关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下,交易办申请购置了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液以及手持式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确保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二、充分运用“互联网+”,实现办事职工“只跑一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交易办开发了网约智能服务系统,并于2019年11月完成项目终验。依托该系统,职工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业务办理申请,随时查看审核进度及反馈意见;职工工作单位或房屋产权单位线上审核并进行相应处理;交易办同步核实并将信息反馈给产权人。职工、单位、交易办的沟通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大大减少现场办理的环节和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疫情期间,该系统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申请量从每天1-2单逐渐攀升到每天100单。2020年2月2日至4月25日,网上预审共受理有效申请3128单,审核通过957单。通过网上预审,既有利于交易办了解职工情况,准确分类处理,也实现了问题前置,职工根据反馈信息完善档案、补齐材料,审核通过后只需来现场一次,降低了感染风险。 
  三、主动作为,急事急办,现场业务办理有序恢复
  春节后疫情最为严重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交易办主动与申请职工联系,根据业务需求及紧急程度采取延后、预约“一对一”等不同方式办理。3月份以来,随着网约申请量逐渐增多,尤其考虑到部分购房人为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急需办理房产过户,交易办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急办业务于申请后一周内办理完毕;另一方面合理安排预约时段,控制人员流量,减少密集接触。同时,交易办积极优化现场工作流程,每单业务控制在20分钟之内,确保预约人员不积压。
  下一步,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交易办将对网上预审业务进行完善,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业务办理信息化水平,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