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3-20 21: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主动为需要外出复工的贫困群众按规定开具通行证明,解决他们返城返岗中的难题,并谋划组织村内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增加公益性劳动岗位,吸引贫困群众在村内就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省管理局选派帮扶干部及时返回定点帮扶的亳州市城父镇高卜村,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了解外地返乡人员情况,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巡查布控具体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施策准。在村主干道路口,与党员干部一起排查外地车辆和人员,做好防控宣传和劝返工作。为保障一线人员安全和村民防疫需求,在省管理局和社会爱心人士支持下,帮扶干部还为帮扶村提供了体温测量仪、口罩等防疫物资。

把守村主干道,排查过往村民

  安徽省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挥职能优势,化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向市直机关食堂和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等单位发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助农帮销活动倡议书》,通过“果蔬直通食堂”和线上预约销售等方式,将农副产品直接对接机关食堂及干部职工,有效化解了部分农产品销售之困。宣城市管局还通过市直机关食堂服务企业搭建“农户+客户”直链共享平台,创新精准扶贫举措,陆续对接了郎溪县新发镇、宣州区南湖、五星、孙埠等地的农业合作社、贫困种植户,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将新鲜优质的果蔬从田间地头配送到机关。同时,通过微信群和微店,以“线上预约,线下分点取货”的模式直接配送给机关干部职工。战“疫”助农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帮销滞销蔬菜3500余斤,帮销禽肉2500斤,帮销蛋类8100个,便利了干部职工的生活,也有效化解了贫困农户的燃眉之急,受到农户和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宣城市管局干部在蔬菜大棚了解农户当前困难

  安徽省滁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处积极协调定远县商务部门,确保县高塘社区扶贫企业“安徽全赢健康管理公司”逐步恢复生产经营,积极拓展新鲜蔬菜销售渠道,努力减少因疫情原因导致的经营损失。

滁州市管处干部帮助扶贫企业拓宽蔬菜销售渠道

  驻村扶贫干部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手段开展调查摸底,掌握社区复工贫困户、农民工的返岗意向、返岗地点、就业单位,同时摸排无岗、无业人员就业意愿,挖掘当地就业潜力,联系对接市管处近年来招商引资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搭建市域内定向招工平台,引导贫困户、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据悉,2020年初,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就赶到高塘社区,指导驻村工作队深度谋划“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扶贫开发项目,为打蠃脱贫攻坚战做好蓄势准备。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社区采取电话微信联系、实地接洽等方式与项目意向方对接,从建设用地、项目申报、用工务农等多方面提前做好筹备保障。目前,已落实温室大棚养殖、大红山旅游观光、开润集团扶贫加工等扶贫项目,可为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多万元,解决100余名贫困村民就近务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