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聚力保障 同心战疫 为坚决打赢
湖北保卫战贡献“硬核”力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4-02 17: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机关事务工作者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团结一致、风雨同舟,把“小我”融入国家“大我”,坚定共克时艰决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面履行保障职责,为决战决胜湖北保卫战贡献“硬核”力量。后勤服务阵地,有他们的汗水;守护援鄂医疗队,有他们的付出;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的坚守……

大爱无疆,真情回报

  在湖北疫情防控危急时刻,来自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的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是湖北的恩人,更是湖北的亲人,全力做好援鄂医护队后勤保障工作,是湖北人民的心中牵挂,也是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者的肩上重任。

  住得舒心。两个多月以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待协调组副组长、管理局局长江贤英连续多日高强度进行医疗队接待安置和酒店协调工作,副局长赵中强带领机场工作专班驻守机场。2月7日,武汉市委紧急通知当晚有1600名医护人员抵汉,王波同志紧急完成了16家酒店、2300多个房源的联系协调工作。武汉市管理局自1月26日负责援汉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以来,已为314支援汉医疗队、累计3.6万人提供了住宿保障协调服务。

  2月21日,为保障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顺利进驻省直机关综合服务中心招待所,省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俊亲自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做好客房清洁、维修及消毒杀毒工作;副局长王献群亲赴现场对35间客房逐一检查,安排协调餐饮服务。

  保障出行顺畅。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交通保障组组长王仕明每天深入一线督导,根据实际增加发班密度,争取随到随走,在“车轮”上为广大“白衣天使”抢夺时间。自2月11日江苏医疗队入驻黄石以来,中心派出车辆12台、驾驶员16名,日均出车90余次。

  为确保工作中意外受伤的陕西医疗队护士长张媛娜及时得到妥善救治,武汉市青山区服务保障专班陈辉、吴三炎历经七个多小时安全护送张媛娜顺利回家。“白衣天使远离家乡守护武汉,她们是最美逆行者,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我们应该为她们保驾护航”,护送人员深有感触地说道。

  饮食上放心。省管理局所属逸宝宾馆负责接待辽宁医疗队,王献群副局长现场检查食堂餐饮保障情况,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宾馆负责人朱毅带领8名员工千方百计为医疗队172人提供主动热情、细心优质的保障服务。

  服务周到贴心。为应对寒潮低温天气,武汉市、天门市以及江岸区、洪山区、黄陂区等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援鄂医疗队紧急调配御寒物资、食物补给。2月14日,武昌区、东湖高新区、蔡甸区、东西湖区、汉阳区等服务保障专班准备了巧克力和鲜花,让最美“逆行者”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情人节”;鄂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次组织理发师为驰援医疗队员义务理发,累计服务了700余位医护人员。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

  疫情防控工作,分秒必争,公车保障尤为关键。省管理局前瞻谋划、积极作为,坚持保障与管理两手抓,明确细化抗疫期间公车使用的登记及审批流程;克服物流困难,统筹协调车辆调度配备,简化工作流程,特事特办。各级公务用车平台充分发挥保障作用,驾驶员24小时待命,为及时处置应急疫情、督查疫情防控、运送防疫物资、护送医疗支援队伍以及疫情新闻宣传报道提供有力保障。

  战“疫”打响,省直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微信工作群集体请战。1月24日,中心小车班的白群、张浩、张宇恒等8名同志率先组成了应急突击小分队,承担省委省政府督导组车辆保障任务。大年初一至今,邱建平、陈刚、郑荣发、李畅等13名同志跟随省卫健委疫情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市州督查指导防疫工作;相利民、戴珩、邱平等10名同志保障省宣传部新闻采访组,辗转雷神山、火神山等各大医院、社区保障采访。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宜昌市直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驾驶员杨夏辉接到全员临战待命通知后,在工作群回复的六个字。杨夏辉的父亲、妻子、孩子都需要人照顾,但他希望能被派去最危险的地方,承担最重的任务。安全员韩庆军负责车辆防疫,他每天耐心做好驾驶员的体温登记,并对办公场所、车辆及时进行消毒,每个驾驶员出发前,他总要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平安回来”。

  黄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车平台党员郭秋华在运送、搬卸医疗队物资时,不慎把腰扭伤,但休息一天后,又主动请缨继续工作。“我这点伤痛不算什么,只要还能握住方向盘就坚决不下火线!”他说。

  经初步统计,从春节至三月中旬,全省各级公务用车平台累计安排3999名司勤人员、4437台公车参与疫情防控公车保障工作,累计出车256078次,其中参与患者转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等一线高风险任务48687次,参与转运疑似及确诊患者9732人,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有所需,我必有应

  物业工作者日夜坚守。作为对抗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物业人迎来了最严峻挑战。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加强集中办公区和物业服务小区的管理防护,做好公共环境卫生消杀,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与保障,力争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细微之处,最能衡量服务的温度。疫情来临,为了让业主放心和安心,省直住建中心鄂勤物业公司项目经理柯琳玲、刘丽,关键时刻主动请缨,成为了物业服务热线专职座席,确保服务热线打得进、服务需求有响应。鄂勤物业还通过微信群24小时在线回应业主的诉求,让业主在家安心隔离。张家湾小区物业维修人员冒着感染风险,多次进出确诊、疑似患者楼栋和家中开展维修工作,获得住户赞誉。

  应急突击队迎难而上。省直机关供暖中心80余名一线职工,全员坚守服务岗位,加强中心锅炉房安全巡视和供暖保障重点部位督查,积极应对大幅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3月9日晚上6时,张家湾交换站内值守人员在巡检过程中发现辖区内二次水管网出现爆管,中心副主任刘文生冒雨带领站点同志开展查漏及应急抢修工作,经过7个小时冒雨排查,终于找到漏点,开展抢修工作,在第一时间恢复供暖。防疫期间,连续工作130多天的省直供暖中心干部职工日夜坚守一线,随时待命排查险情,先后开展应急抢修300余次。

  食堂员工全力保障。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为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病患者、隔离人员能够及时吃上可口、卫生、放心的“热乎饭菜”,努力克服食品原材料短缺,人力资源不足的困难,积极拓宽食材采购途径,规范原材料采购、制餐加工、送餐分发等流程,严格个人防护、集中食宿、健康监测等管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用餐保障工作。

  大年初一以来,郧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机关食堂负责人李现斌同志带领团队一班人连续坚守岗位两个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加班人员的用餐需求。截至目前,共保障机关就餐8500余人次,临时性加班供餐80余人次。

  为做好留置、办案、陪护、安保等200余人餐饮保障,襄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纪委监委办公区食堂厨师长姜波自1月20日起一直奋战在食堂一线。案管服务“老黄牛”王中武主动承担起了盒饭配送任务,坚持提前1小时对送餐车进行消毒,穿着防护服往返送餐,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大家却从没听他诉过一次苦。

闻令而动,主动请缨

  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讲政治、顾大局,冲在一线,下沉社区和驻点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疫情发生以来,省局组织近500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840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27万元,组织对局系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住院及因病去世人员、因疫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人员等进行慰问共计6.35万元,向对口扶贫驻点村赤壁市官塘驿镇泉洪岭村捐款8000元并捐赠了防疫物资,6名优秀青年在抗疫一线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省管理局选派了26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组建2支社区党员突击队,下沉武昌区昙华林社区和东湖风景区东湖路社区协助疫情防控。管俊同志多次深入昙华林、东湖路、茶港、梨园等社区调研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查看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情况,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省管理局对口支援的东湖路社区所属6个小区全部成功创建“无疫情小区”。

  社区下沉干部护佑万家灯火。2月28日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上刊登了这样一幅照片--一名志愿者冒雨骑行为居民买药。这是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的付雪老师,现在是武昌区余家头社区的一名药品采购员。像这样的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机关事务人还有很多,在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做着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坚信“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星河”。

  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急先锋”。恩施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派驻尚家村“尖刀班”班长彭湘英和全体成员,从正月初一起,跟随村干部巡逻值守、摸排人员,外防输入、内防遗漏,组建防疫后勤保障队为群众代购生活和农资,组建春耕生产队帮助群众恢复春耕生产,让所有老百姓的心里都暖暖的。

挺身而出,护佑健康

  校医出征勇赴一线。省直机关第一、二、三幼儿园6名校医,积极参与隔离点、社区疫情医护工作。2月28日,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刻,三幼胡磊和王蕊义无反顾出征湖北大学新建康复隔离点,参与驻点医护工作。胡磊在隔离点担任小组队长,每天不仅要收治、看护病人,还要分派工作、协调排班,常常忙到深夜转钟才回到住处。王蕊在承担护理工作的同时热心组织志愿者做好隔离人员生活服务。每当脱下防护服,他们脸上布满深深的勒痕,衣服早已湿透。

  隔离点温情守护。为了全力做好红安县首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谢春安想尽办法、多方协调采购防控和生活物资,建立微信群将被观察人员、医护人员和驻守人员联系在了一起。沈勇同志一边在微信群里安抚病患,一边协调所需要物品、满足诉求。

  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机关事务工作者背负起责任和使命,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想方设法提供更好的保障、更优的服务,在战疫最前线经受考验、履践初心,书写着他们在疫情保障路上的坚守与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