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全力做好全省机关运行服务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4-10 18: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恢复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工作秩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保障党政机关健康安全高效运转,促进“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机关办公场所消杀防疫工作。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本单位人员返岗、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加强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监测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大力组织开展机关爱国卫生运动,按照《湖北省办公建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加强对办公场所、会议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和职工聚集场所的全面消杀防疫和定期消杀工作,明确责任人并做好记录。督促机关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室内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按标准设置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专用箱,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同时,注意做好办公场所水、电、油、气线路管道和消防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机关办公环境干净健康安全。

  精心做好餐饮会务公车等保障准备。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精心制定完善保障服务工作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口罩、消毒剂、测温枪等相关物资设备储备和计划,所有室内场所必须坚持落实人员佩戴口罩、温度检测等防控举措。优化细化就餐服务保障流程,严把食材安全关、餐具消毒关和人员健康关,实行集中订餐、统一取餐、错时用餐、分散就餐等模式,防范感染风险。尽量减少或避免大中型会议、聚集性活动,提倡网络视频会议,确需召开的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会人数和范围,会议场所和物品坚持“一用一消”,安排人员座位间距不小于1米;会议场所尽量避免使用空调,注意开窗通风;定时做好会场、电梯、楼梯和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消杀。全面做好公务用车检修保养和消杀清洁,强化驾驶员防疫工作培训,为每台车辆提供消毒剂等必要防护用品,建立疫情期间公务用车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驾驶员健康检查,做好上岗前体温监测记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开窗行驶。全面加强生活小区物业服务管理防护,配合社区做好公共环境卫生消杀,加强重点部位的保洁和消毒,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与保障。要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机关所属幼儿园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配齐校医力量,做好防护物资准备,细致做好学校健康防护和应急处置预案。

  加快推动基本建设项目复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根据各地实际,抢抓时间进度,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加快办理项目复工、备案手续,将项目所有人员纳入当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并按要求做好现场卫生防疫工作,尽快推进已开工基建项目复工复产,健全工程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落实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组织成立项目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专班,统筹推进项目落实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主动对接扶贫村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春耕正常开展,积极指导、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员的摸排和帮扶,切实做好民生保障;鼓励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快推进集体扶贫项目建设,尽快投入使用,不断增强集体产业造血能力;鼓励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解决蔬菜、水产、茶叶、水果等农产品滞销问题,确保同时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

  持续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树立“高质量、高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理念,坚持推进湖北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保障服务能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强化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细化重要标准配套建设,特别是工作流程、应急预案的优化;充分发挥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组的作用,加强统筹指导、标准起草和技术审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巩固、扩展、推广标准化试点建设的经验做法;完善实施监督检查机制,通过例行、随机、专项检查,对标准实施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

  完善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建设,加强日常数据统计工作,推进省市、市县系统数据融合、互联互通,加强办公用房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覆盖率,继续加强省市县各级公车保障平台建设,优化公车调度使用,提高平台车辆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平台在突发事件、重大疫情等特殊时期的保障作用;加强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及数据线上会审工作,明确会审流程,加强跟踪指导,提升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应用水平;按照“分布建设、逐步完善、集成融合”的思路,积极推进“一网通”式智慧后勤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开发办公OA系统手机版;提倡各项服务业务网办,加强网络电话咨询服务,增加各项缴费、查询、登记网络服务渠道,提高网上服务事项办理覆盖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