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派驻社区防疫联络组交出合格答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4-25 00: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靠社区。按照湖南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精心安排,省管理局杨胜辉、彭波、李立国3名机关干部组成驻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防疫联络组,下沉到社区投入防疫一线工作1个多月,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摸清底数,提升本领,当好“组织员”。防疫联络组在向社区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要求的同时,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社区管辖范围、社区面积、居住人数、网格分布和志愿者人数等基本情况,迅速摸清了隔离人员、“四包一”人员、“五包一”人员和“一老一小”等疫情数据底数,及时了解掌握一线防疫方案和措施,熟悉一线防疫工作流程,快速提升疫情防控本领。

  认岗领责,同心抗疫,当好“战斗员”。防疫联络组3名干部均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战队,和社区工作人员肩并肩共同战“疫”,站门岗、量体温、录信息、爬楼栋、搞摸排、访企业、对台帐,值守巡查和看望慰问,地毯式走访了每个网格,共巡查了10个小区,166栋楼房,检查了277家企业和195家门店,看望慰问了6户特困群体,总计摸排出“四包一”人员累计217人,“五包一”人员累计10人,国外返长人员累计8人。

  精准防控,促工促产,当好“服务员”。防疫联络组了解到花漾年华小区和御邦大厦是社区内防疫形势最复杂的网格后,决定主动申请蹲点网格,直接下沉到企业和住户。他们承包了花漾年华小区岗亭和御邦大厦大堂值守任务,平均每天对300余人进行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连续坚持了34天;他们花数天时间,夜以继日给花漾年华小区700多户小区业主一个个打电话、加微信,将业主全部纳入小区业主微信群,提升了网格信息化管理水平;他们采取小组内分户责任包干的方式对入驻御邦大厦的小微企业进行帮扶,一企一策,电话和网络对接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指导复工复产企业抓好办公场所防疫,截至3月中旬,该大厦内37家应复工小微企业已全部复工。

  发挥所长,解困纾难,当好“联络员”。防疫联络组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查找花漾年华小区网格疫情防控死角和漏点,商讨一并解决多年来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社区主导下,他们利用机关党建、公共机构节能和办公用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协调了花漾年华小区业委会和物业长达一年多时间未签订物业合同的问题,使双方合作步入正常轨道;将花漾年华小区各楼栋垃圾集中收集点由各楼层出入口改至室外进行分类收集,改变了楼道内“脏乱臭”的面貌,一举解决了困扰业主多年的生活垃圾堆放和分类难题;运用办公用房、食堂、中央空调等办公场所防疫方面的有效经验,对御邦大厦的办公场所防疫进行了指导,确保了办公人员安全;针对御邦大厦企业入驻率较低情况,提出了进行业主情况单独摸底、召开已出租业主会议协商减租和未出租业主会议协调租金减免等建议,已得到采纳并逐步实施。

  宣传引领,鼓舞士气,当好“宣传员”。防疫联络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每天向省委组织部、省管理局党组、区委、街道党工委报告工作情况,做到信息传达通畅准确,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在局党组大力支持,各级干部共同努力下,九峰苑社区实现了“四类人员”清零,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初步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防疫联络组成员的工作态度和成效,得到了街道和社区干部们的广泛认可。

  在社区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防疫联络组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不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道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