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同到大院 从分散到集中——中国气象局机关后勤70年回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12-06 16: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气象后勤是服务保障气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命线之一,不仅为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而且为改善气象职工工作与生活条件做出了重要贡献。

  光阴荏苒,鉴往知今。70年来,中国气象局机关后勤在局党组正确领导及各直属单位支持配合下,经过几代后勤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辛勤努力,由小到大,从分散到集中,在变革与发展中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大力弘扬“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人精神,为气象事业发展和职工美好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历史的轨迹——筚路蓝缕 创业维艰

 

 

  1949年12月,中央军委气象局正式成立。筹建办公室设在北京市西城区北池子胡同原欧美同学会办公楼内,局长、主任、科员、办事员都挤在一个大厅中办公,共同使用一部电话机。

 

 

  1952年,考虑到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需要,当时的军委气象局在北京西郊选定新址。新址北临农科院,南到动物园河边,东邻钢铁研究院,西至白颐路边,占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搬到新址以前,中国气象局在西城区航空署街7号院办公,包括附近六、七个胡同,多个四合院在内,组成较为完整的胡同式“气象小区”。

 

 

  1953年,中央气象台新楼落成;1957年,局机关办公楼在新址建成。之后二十年间,气象大院主要业务用房和服务配套用房相继建成,基础配套功能也逐步完善。至1978年,几经周折及变迁后,气象园区土地面积为32万平方米。

 

 

 

 

 

  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气象园区后勤机构经过了几次大的调整。通过机构改革,机关服务中心为气象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个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秩序井然的现代化气象园区正在健康发展。

  二、奋进的成绩——日积跬步 终至千里

  70年来,机关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服务机关、保障业务和服务民生三个重点,着力提升后勤管理、保障、服务能力,通过一点一滴地积累,取得了长足发展,园区后勤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多次被评为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优秀单位。

 

 

  后勤工作得到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关心后勤工作,指出后勤是确保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满足气象职工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渠道。机关后勤工作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业务保障、园区建设、民生服务等要求,得到局党组充分肯定。在每年的中心工作会上,分管局领导都到会莅临指导,对过去一年的后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后勤干部职工一起谋划下一年工作,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取得佳绩。每逢春节、教师节、护士节等重要节日,局领导深入后勤保障服务一线,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后勤干部职工,为一线职工送去温暖和祝福。

  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体制已经形成。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园区后勤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加大了园区后勤机构职能的调整和园区后勤资源的整合力度,园区规划、土地管理、园区公共区域和住宅区物业管理等职能划转到服务中心,原气象中心、培训中心等单位的后勤机构、后勤资源先后划转到服务中心管理。目前,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职能已扩展为指导全国气象部门后勤工作、园区管理与建设、服务保障工作、资产经营管理等4个主要领域,真正实现了后勤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

  园区办公和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十年间,气象园区建设水平上了几个台阶,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一幢幢业务大楼拔地而起。建设了中国气象局机关大楼、卫星气象中心业务大楼、气象信息中心大楼、气象科技大楼、华风影视大楼、高性能计算机楼等,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职工住宅建设稳步推进。在中国气象局大院内、双榆树、皂君庙、北无、西八里庄自建或购置、合建了住宅楼。进入到21世纪,进一步加大了职工周转住宅建设力度,新建了青年公寓、北区26号楼、东区8号楼,职工住房需求得到较大满足。

 

 

  ——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园林效果显现。进入21世纪后,园区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如今,银杏婆娑的东西生态景观道、法桐掩映下光影斑驳的南北主路、精致玲珑的机关小院、元宝枫秋季网红树都成了气象园区的“新名片”,为气象职工营造了更加清静、幽雅的工作环境。同时,和谐美丽的园区也成为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学习样板,发挥了中国气象局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

  后勤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改革开放初期,气象后勤服务工作基本限定在餐饮、医疗和幼教三个领域。随着改革深入,气象后勤逐渐形成了涵盖园区规划管理、能源运行保障、物业服务、餐饮服务、医疗服务、幼教服务、接待服务、印刷服务等门类齐全、机制完善的保障服务体系。

 

 

 

 

  目前,气象园区能源保障能力和可靠性大大增强,园区年供水量达到59.35万吨,供电容量达到49600千伏安,供暖面积达到46.26万平方米,连续多年水电暖保障可靠率保持在99%以上。物业服务日趋规范,云勤物业通过了多项行业认证,承担着公共区域、办公区、住宅区近42万平方米的物业服务。餐饮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北区职工食堂引进社会力量进一步深化改革,职工满意度日益提高;南区职工餐厅跻身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行列,并携手学员餐厅相继晋升为卫生A级单位,职工餐更加卫生健康。医疗服务在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气象医院升级为一级综合医院,是北京市卫生局正式批准的中医特色示范医院、信息化示范管理医院和首批家庭保健员工作站,年门急诊服务23万余人次。局幼儿园晋升为一级一类幼儿园,硬件条件和幼教质量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步入优质多元发展之路,较好解决了气象职工托幼问题。接待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多次气象部门公务、会议、培训的接待服务任务。园区便民服务和养老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园区后勤服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党建和人事人才工作扎实开展。机关后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加强后勤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精神,涌现出一批“后勤标兵”等先进典型。积极推动落实人才队伍建设各项措施,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三、未来的展望——继往开来 跨越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也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回首既往,珍惜今天,展望未来。机关后勤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局党组的领导下,面向气象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职工美好生活需要,面向园区可持续发展需要,逐步建成统一高效和智慧科学的管理体系、系统完善和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市场导向和多元并存的服务体系,在推进气象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挥汗疾行、奋力奔跑。(文/王春鸽,图/黄培军、刘静等人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