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高效联动 夯实基层管理基础 双盲演练 护航应急指挥中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2-09 15: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公务用车安全教育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着力完善公车管理规范,创新公车保障机制,立足基层实际不断探索公务用车管理新思路。

多方联动,建立有效联席机制 

  主动担当、明确职能、合力增效,双流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区纪委、财政局、国资金融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动,分别对应公车编制、督查、经费、资产、车籍的管理职能,形成闭环管理联席机制,组织专班上门宣讲,发放《公务用车管理手册》、《安全行驶手册》800余份。 

科学谋划,夯实日常管理基础 

  靠前谋划、目光向内、集思广益,双流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领导带队深入摸底、实地查看,探索让停滞的车辆“动”起来,让闲置的指标“活”起来的新思路。 

  双管齐下。对达到报废条件且停放超过3个月的公务用车限期启动报废程序;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将推广新能源车辆有关经费有计划、分批次纳入财政预算。 

  保障重点。严格落实编制管理,发放170余份问卷,围绕区重点工作,调研一线实际需求,将公车编制向基层重点部门特别是防疫应急等急需岗位倾斜。 

  严格督查。将平台管理和标识化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针对车辆异地停放、监管缺位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与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严格落实“五个不”、“两个要”要求。 

保障中枢,开展应急处突演练

  疫情期间创新机制,建立应急指挥车保障制度,确保应急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发车、第一时间保障。 

  发挥管理优势,整合多方资源。通过成都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提前安排4辆不同规格车辆,在全区行政区域东西中三个点位24小时待命,确保以最快速度奔赴突发事件现场。 

  实施双盲演练,展示团队担当。多次组织双盲演练,模拟突发应急事件,指令下达10分钟内值班人员到达物资储备点开展装载作业,半小时内随车到达点位提供全程保障。 

  专人负责物资,及时更新配置。指挥车配备移动办公用品、会务用具、应急餐饮物资和救援物资,由专人负责装箱保管、按期补充,确保及时精准保障。  

  今年以来,应急指挥车在黄龙溪汛期抢险、疫情处置等应急事件中经受多次检验,为前方指挥、信息外联、疫情发布、后勤保障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