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闻“窗外事” 学做有心人——人事司干部畅谈春节回乡见闻体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20 20: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引导和鼓励全司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32日上午,人事司举办第6期“每周一讲”活动,全司干部围绕家乡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积极发言,分享了春节回乡的见闻体会。

孙丽霞司长假期回乡有两点最突出的感受。一是机构养老尚难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由于父母年事已高,且大病初愈,通过照顾老人的经历,体会到社会保障是关涉民生的大问题,我国已初入老龄化社会,居民养老问题凸显,现有的社会养老机构多为民办机构,且良莠难分,即使有的养老机构能为老人提供较专业的护理,但陌生偏僻的环境和周围老人健康状况的下降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应结合我国国情加快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分层分类养老。二是基层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与同学朋友交流,了解到部分基层公务员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退休前仍未享受副科级待遇,提醒全司同志关注基层,关注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推行进展,同时珍惜岗位、心怀感恩、努力工作。

张静同志春节回乡期间,在深刻感受小城市生活便利、更富人情味的同时,思考北京等大城市在城市建设中如何处理好城市治理的“力度”与保持城市自然生长所应具有的“温度”之间的关系。居民对城市生活的需求呈现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特点,首要的便是便利性,如在北京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一些小商贩搬离了多年来建立起人情依托关系的社区,虽然城市面貌得到了改善,但百姓生活便利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需要加快后续配套建设。城市建设和改造不仅需关注“硬件”,也要重视保护城市多年发展中形成的人情底蕴和人文气息。

今年春节回家,刘建文同志有两点深刻的感受。一是乡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他的家乡位于山区,但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三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村村修了水泥路。父母年轻时候只盼着家里有辆自行车,而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汽车,偶尔还会出现交通拥堵。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县域经济市场得到开拓,百姓购买力越来越强,中小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度逐步提高,一些同学、朋友的公司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下发展迅速,即将独立上市。

张蕊同志回乡过春节期间思考了“小富即安”的生活态度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节奏都比较快,而每当高铁驶入家乡,会立即被轻松闲适的城市氛围所感染。当地人幽默、知足、恋乡,生活平淡而愉悦,但同时这种守旧、不够进取的观念也是近年来GDP快速缩水、公务员队伍和大型企业中本地人比例逐渐降低的部分原因。可见,不同城市有其不同的气质,城市气质又联系着它的历史和未来。

廖慧珍同志分享了对家乡“发红包”习俗的思考。作为中国人庆祝新年的传统习俗之一,红包原本象征着活力与好运,承载着家人之间美好的祝愿,可近年来家乡人过年红包的金额逐年攀升,从最初的五块十块,涨到如今的几百甚至上千,有时包少了,还会导致人际关系的裂痕。虽然这反映了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但也令人感受到社会风气的浮躁。发红包不再仅仅是亲友之间彼此祝福,而俨然成为了另一种利益分配的方式。冰冷的数字抹去了浓浓的亲情,红包“肥了”,人情味却“瘦了”。

刘雨迪同志春节期间通过调查了解年初家乡发生的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思考了近年来东北经济社会的新变化。一是经济缩水严重,年轻人才大量外流。她的家乡作为能源城市,随着资源存储量逐年降低,经济发展放缓,交通业等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二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网约车的普及对出租车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三是市行业主管部门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强。通过积极促成出租汽车公司与司机沟通,多频次接待罢运人员,这场风波很快得到平息。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王伟同志的家乡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小城市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本次回乡他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当地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进多个项目,带动了本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二是城市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市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关停非法工厂、汽车尾号限行、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等,在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首都空气治理做出突出贡献。三是人民生活焕发新气象。经与同学朋友交流,了解到目前基层公职人员迟到早退、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已基本杜绝,自由职业者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更加关心国家政策,各行各业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努力工作的干劲都越来越足了。

张申扬同志回乡后也有了一些全新的发现。一是赌博风气得到遏制。今年春节,县政府贯彻中央“打黑除恶”及“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的指示精神,及时出台规定、办法,严厉打击各类赌博行为,过去整夜“灯火通明”的茶馆冷清了许多。二是扶贫方式有了极大转变。他的家乡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在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摘帽的号召下,基层政府下足了功夫,全县干部投身扶贫工作,随时准备牺牲休息时间,腊月二十九检查小组依然在田间地头检查扶贫项目;乡村均打通“最后一公里”,高质量的水泥路村村联通;政府引导农民转变思路,发展规模种植、经济养殖,帮助村民联系商家上门收购农产品,农民不用外出务工也能获得丰厚的收入。

刘锋同志分享了春节回乡两点深刻的感受。一是家乡的水系生态逐步修复。近年来,县政府推行流域保护、水源地保护政策,大兴水利建设,并实施城乡同治战略,废置多年的农村水利设施得到维修改造,水系生态得到修复和保护,过去河道中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也被清理一空。二是乡贤文化建设方兴未艾。14年前,著名教授夏昭炎夫妇在退休后回到家乡,带头集资修路、建设农家书屋、举办少年假期学校和老年学校。在夏老夫妇义举的感召和启发下,家乡涌现出一批热心为乡亲做好事的乡贤,读书氛围越来越浓,全县推广“门前三小”工程,打造一批文化服务点,把小书屋、小广场、小讲堂搬到百姓家门口。

孟泽元同志春节期间通过对比不同城市在交通秩序和百姓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区别,感受到科学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执行为城市带来的变化。在他所游览的城市,无论路口是否有红绿灯,车辆都会随时停下礼让行人,完全不同于北京早晚高峰混乱的交通秩序,也没有机动车抢道、自行车横冲直闯等现象。原来,在每个交通路口都安有摄像头,车辆如出现不让行人等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都会受到扣分和罚款。但同时因为没有像北京一样推行禁烟政策,公共场合经常“烟雾缭绕”。由此可见,文明和谐的城市秩序背后是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

陈临沛同志春节期间参加了家乡的运河胡同游活动,由此了解了家乡文化旅游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一是游览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逐步提升。十年间胡同游人数增加了2000余人,景点越来越多,游览时间不断延长,今年省级媒体还纷纷报道了此次活动。二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在胡同游中完美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元素在游览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胡同游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了家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王珺副司长就本次“每周一讲”活动做了总结,他对全司同志能够认真落实司内的假期见闻调研安排给予肯定,他说,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在一起,本次分享使同事们在思想上相互启迪和碰撞,感情更加深厚和融洽,同时对于天南地北的经济、社会、文化、人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下一步我们要为了共同的目标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局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期望,将人事工作报告绘制的蓝图变成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