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息    纵   横(信息纵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3-01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信    息    纵   横

 ▲ 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重点任务。西部开发的政策适用范围,包括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任务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调整工业结构,发展特色旅游业;发展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力争用5到10年时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开发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到21世纪中叶,要将西部地区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西部。

 ▲ 车购税交通专项资金六省区实行财政直接拨付。财政部、交通部近日联合发布了《车辆购置税交通专项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拨付实施方案》,规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对黑龙江、江苏、海南、云南、山西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使用的车辆购置税交通专项资金,由财政直接拨付到项目单位。据介绍,对交通专项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拨付,是继行政单位财政统一发放工资、部分粮库建设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拨付后,对整个财政资金逐步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又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 不讲好普通话的人将无法谋取教师和公务员的职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从今年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不讲好普通话的人就无法谋取教师和公务员的职位了。方言将作为文化遗产加以保存,但不能在普通话中夹杂使用。

 ▲ 三种会议费不准报销。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今后,没有规范的发票或收据的会议费,一律不准报销;超标准或扩大范围开支的会议费,一律不准报销;未经批准擅自参加的会议费,一律不准报销。

 ▲ 北京市政府采购网站即将开通,采购部门可以通过上网进行采购,政府采购规模扩大,2001年增加到10亿元,办公用品、设备、劳务、公共设施建设纳入采购范围。北京市政府采购工作坚持内容、程序、结果、纪律“四公开”原则。2001年所有政府采购活动都将纳入预算管理。▲ 推行机关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一个钱柜“管”住42家省直属机关。从今年1月1日起,浙江42家省直属机关单位的所有资金都必须纳入一个统一的“钱柜”。这些单位的各项收入与开支包括职工福利等,都必须经过新成立的省直属机关会计核算中心过目。据了解,纳入会计集中核算一个“钱柜”的有:省委、省政府各部门、省人大、省政协机关以及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等机关的所有经费,包括财政预算内外资金和各单位用于机关本身的其他资金。

 ▲ “下岗”一词今起成为历史。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在建立新的再就业服务中心,企业富余人员原则上不在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由企业依法与其解除劳动关系,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随着《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的施行,意味着“下岗”这一词汇已经成为历史。

 ▲汽车可以做抵押。公安部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办法》共有14章83条,其中第六章第33条有规定,机动车可以作为抵押品进行抵押登记。《办法》还对机动车过户登记,转出、转入登记,变更登记有了新的规定。(柳晨摘编)382001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