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践服务宗旨 再塑食堂新形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2-02 11: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实践服务宗旨 再塑食堂新形象
新华社机关食堂

    新华社机关食堂有着50多年的历史,现有正式工57人,临时工88人,承担4000多名干部职工的膳食任务,日供餐4次,供应各类自制食品50余种。近几年来,在新华社领导和全社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和市场经济的磨炼,食堂形象和职工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食堂建设有了长足发展。

  一、努力实践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是党和国家的耳目喉舌,宣传报道任务非常繁重。几年来,食堂在保持和发扬几十年来所形成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前提下,始终把端正服务思想,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努力的方向。围绕服务这个主题,提出了“主动服务、优势服务、重点服务”的目标,多层次、全方位地为宣传报道、职工生活服务。如在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香港澳门回归、国庆五十周年等重大新闻报道中,食堂实行24小时服务。从1999年起,食堂开设了“两会”报道专用餐厅,供“两会”报道采编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专用;食堂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饭菜供应,采取主动上门服务;对执行任务的人员,随到随炒,保质保量;在宣传报道工作的紧张阶段,食堂延长服务时间,从早晨6点到凌晨2点,保证了夜班等各类人员的饭菜供应。

    在搞好对宣传报道服务的同时,食堂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增加花色品种,力争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的饮食服务。几年来,食堂相继在一二楼大厅内增设了冷饮点,全天(夜餐)供应啤酒、扎啤、杯装可乐雪碧;早餐增加了豆浆、豆腐脑、小笼包子、米酒等5个系列14个品种,晚餐小炒品种从6种增加到12种,明码标价,丰俭由人,自由选择。食堂成立了食品烹饪小组,专门研究和确定饭菜各种原料的配比、火候等,使之定性、定量,并讲求营养科学,讲求饭菜的色香味形,增加科学制作的含量。如研究小组针对新华社职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多发病的特点,主动与北京市谷物研究所联系,进行营养配菜、科学配餐,在食堂一楼开设了低糖食品专售窗口;为了照顾少数民族职工的饮食习惯,单独开设了穆斯林餐厅。食堂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学习烹调技艺,提高饭菜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请北京饭店的川菜大师来食堂传授技术,请京西宾馆的面点师傅授课,请冷荤拼盘大师、川鲁大师,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对职工进行培训;派人到扬州学习淮扬菜制作,引进多种菜肴,如大煮干丝、蟹粉狮子头、马鞍桥烧肉等20多道菜;引进多种地方风味小吃,如朝鲜冷面、河南羊肉烩面、安徽黄桥烧饼、天津大麻花、山西刀削面、陕西肉夹馍、贴饼子、炸鱼等。注意挖掘和创新具有新华社特色的菜肴。新华社食堂通过几代厨师的努力,在新华社形成了适合新华人口味的特色菜,为了不至于失传、变味,请退休的老同志进行传、帮、带。另外还采取一些辅助手段,如开办预定生日蛋糕业务,请著名营养学家、美食专家为食堂职工讲课,为合理安排菜肴、营养配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采取这一系列的措施,使主副食花色品种增加,主食近20种,副食有30种,形成了多层次的餐饮服务格局,满足了全社职工的需要。

    二、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职工素质

    由于历史的原因,食堂炊食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缺乏专业培训,特别是一线的炊事人员知识结构偏低、人员老化,影响了食堂工作质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食堂从提高全体炊管人员素质出发,狠抓了专业培训。这几年,食堂管理人员在新华社这个大环境的熏陶下,通过在职自学、脱产进修,或者党校培训等形式,提高了文化素质。对一线职工,除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比赛外,主要是以在职培训为主,进行岗位业务技术学习,逐步掌握本岗位的专业技术知识,提高了实际操作技能,达到了岗位技术要求和上岗标准;我们还通过开展技术竞赛、技术比武,提高一线职工学业务、钻技术的兴趣,增强岗位责任感、职业光荣感,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建立了竞争激励机制,经常进行培训和考核,给职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技术的环境。如每年春夏之际,食堂都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技术比武和烹饪比赛,通过这个活动选拔技术骨干和业务苗子。目前,食堂有3人获得技师职称,34人获得高级工职称,9人获得中级工职称,食堂57名正式工中,持工种技术等级证书的人员达到了99%。通过培训,职工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技能有所提高,食堂技术力量大大增强,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在1999年,第四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中获团体银牌。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制度化管理

    新华社食堂规模较大,头绪多,每年的营销额近千万元。要使食堂工作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作保障。为此,从1993年开始,食堂全面修改了规章制度,根据需要和情况变化,从成本核算等十几个方面,制定了一套管理细则。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又作了若干补充和修改,并从财务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质量管理制度、物品保管制度、卫生制度、检查考核制度、技术培训制度等七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使每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基本做到工作有目标,执行有制度、考核有标准,奖惩有办法,将管理工作条理化、规范化、制度化。如在贯彻《食品卫生法》的过程中,食堂严格执行《机关服务局食堂管理处关于食品制作和加工规程》,重点把好四关,即:一是把好原料采购关。除定点渠道供应外,采购畜禽肉类及其制品,必须按照规定索取检疫证明,出了问题,谁主管谁负责。二是把好热凉菜制售关。不具备专人、专室、专工具、专消毒、专冷藏条件的,不准出售凉菜。凉菜冰箱不准放生食品及杂物。三是把好餐具、用具消毒关。四是把好食堂工作人员卫生关。正是由于食堂注意狠抓制度落实,注意抓了食品卫生和饮食环境卫生,因此,多年来,新华社食堂未发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新华社食堂1998年被北京市评为卫生免检单位,2000年被中直工委评为精神文明共建先进单位。

    四、加强班子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

    食堂工作要搞好关键是班子,而班子建设的核心是团结。如果领导班子团结、过得硬、叫得响,在职工群众中有威信,不论干什么事,都会一呼百应,立竿见影。相反,说话就没人听,办事就没人信,就起不到战斗堡垒作用。为此,食堂班子成员在职工中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工作中,他们带头实干,带头吃苦,带头奉献,以模范行动带动职工把为宣传报道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促进了后勤服务工作上水平。如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报道服务中,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干好实际工作的精神动力,班子几位成员,亲临灶台,并主动为采编的一线人员送饭送菜。几天中,共送饭菜3100多份,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社领导和采编人员的赞扬。几年来,食堂支部多次被新华社机关党委和机关服务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