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源自改革———甘肃省地震局后勤服务社会化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活 力 源 自 改 革

———甘肃省地震局后勤服务社会化纪实

董尉勤 魏建军

  甘肃省地震局后勤服务中心,承担着为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和甘肃省地震局防震减灾、地震监测、预报、科研和职工生活提供后勤保障的任务。近年来,他们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机关后勤保障路子。他们的做法可概括为“建好一支队伍,开拓两个市场,打牢三个基础,实现四个转变”。

  一、建好一支队伍

    他们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中,首先抓了后勤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一是注重加强后勤领导班子建设。在选配后勤服务中心各级领导时,他们大胆改革,层层实行聘用制,通过严格考核,竞争上岗。领导干部聘用期为一年,干不好就下岗,这增强了他们搞好后勤服务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注重抓好整个后勤队伍建设。他们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业务学习、岗位练兵等活动,培养复合型后勤人才,努力造就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管理、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的干部职工队伍,这是他们成功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关键。三是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在机构设置上,他们根据职能需要,中心内部机构进行了大的调整,把原先的11个科室按照职能和性质调整为管理、服务、经营三大块,下设办公室、财务部、经营部(招待所)、物业管理部、运输部等7个部门,调整后管理趋于科学化。人员进行了精减优化,中心职工由过去的117人减少为70人,整个队伍显得更加精干。

    二、开拓两个市场

    首先,做好对内有偿服务这个主市场。后勤服务与管理中心始终把为机关和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第一职责,他们印制了《后勤服务指南》,把后勤服务与管理中心的机构设置及职责、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投诉电话等都印在服务指南册上,发给干部职工。他们需要服务时,只需看一下服务指南,明码标价,一目了然,拨一下电话,后勤服务人员便可上门服务。地震局家属院分布较远,设施老化,物业管理难度较大。为了扭转服务的被动局面,他们下大力改善服务环境,2001年,他们对住宅区由700户的水、电表进行检修、还对160多户生活用电线路进行了彻底改造。由于服务的设施得到了改善,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高兴了,指责、埋怨的人少了,理解、支持的人多了,扭转了经费收缴困难的局面。

  其次,开拓对外经营服务这个大市场。后勤服务中心在服务社会化改革中,收到了实效。运输部、招待所,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竞争能力。比如运输部在局(所)停止一切经费补助的情况下,进行彻底改革,车辆和驾驶员,实行单车全成本核算,即:按车况先计算每辆车的盈利情况,再按月扣除养路费、保险费、审验费、检测费、折旧费、大修费、人员工资、上交中心的部分外,将剩余部分按80%提成作为驾驶员个人补贴,堵住了弄虚作假和其它漏洞。用车人从局长至普遍职工,根据职务和工作任务,核定全年的乘车经费,用车时按标准缴纳费用,进行内部结算。有偿服务保证了内部工作用车,减少了不正之风。招待所在社会化服务中,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打牢三个基础

    第一,打牢后勤人员的思想基础。改革的过程是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要涉及到人们的利益调整。因此,省地震局后勤服务中心在改革中十分重视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的思想认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和投身改革的积极性。

    第二,打牢后勤工作的管理基础。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则,依法管理,规范服务。他们相继制订了《水、电、暖管理办法》、《住宅区治安管理办法》、《运输管理办法》和各职能部门岗位责任制等,建立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和挂牌持证上岗服务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制,做到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走上了用制度抓管理,向管理要效益的良性循环轨道。

    第三,打牢后勤部门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他们为保障局(所)防震减灾工作和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每年需要公用事业费及修缮费约200万元,而上级下拨的经费仅占所需的一半,缺口较大。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把眼光投向社会这个大市场,实行经营服务、延伸服务,创造效益,弥补经费不足,取得了实效。随后他们加大了机关后勤基础建设力度,为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2000年被兰州市城关区授予“区级文明单位”。

    四、实现四个转变

    1.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他们深深体会到,转变观念是搞好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前提。改革初期驾驶员抵触情绪较大,现在他们普遍认为:“过去一说改革,总觉得要拿我们开刀,现在看来我们是改革的受益者,只要服务好,不但工资有保障,而且每月还有一、两千元的补贴,如果观念陈旧落后不改革的话,哪有这么好的事。”

    2.实现管理体制的转变。省地震局后勤服务中心在改革中还认识到,实现管理科学化,领导重视是关键,制度建设是基础。他们制定层级管理措施,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并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定期考核,把考核结果与个人的切身利益挂钩,对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不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追究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切实把“职权”和“责任”结合起来。这种责任制管理的优势是,由过去的身份管理变为岗位管理,由领导抓管理变为人人想管理,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管理,使管理体制更为科学,增强了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

    3.实现服务方式的转变。近年来,他们本着“小中心、大服务”的原则深化后勤改革,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开拓创新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单一服务型向全面保障型转变,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干部职工的支持。

    4.实现经济效益的转变。他们在服务社会化改革中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大力发展后勤服务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靠拨款维持转变为靠创收发展壮大,既满足了防震减灾工作和职工生活需要,也使自身有了突破性发展。(作者单位:甘肃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