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精品源于精心设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6-20 13: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筑精品源于精心设计

●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

  建设部办公楼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属于北京市近代保护性建筑,抗震加固和装修改造必须确保与原有建筑风貌、风格相协调,使古建装饰与现代建筑手法相融合,设计工作是关键。为此,我部选用了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由部科技委牵头组成各专业专家委员会,对抗震加固、门窗更换、空调系统、外立面修缮以及室内装修等设计方案进行充分论证,优化设计方案,形成专家意见,并根据各专业专家委员会论证意见,对各专业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和修订,从而严把设计关,确保办公楼装修后的总体效果。

  一、做好设计前的基础工作我们重点是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整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编制研究报告,内容包括:1、对主办公楼进行全面抗震加固;2、结构安全性加固;3、装修改造;4、原有老化设施的更新改造;5、消防、安全防范系统改造;6、楼宇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7、环保和节能配套设施。
  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们认为,抗震加固、室内外装修工程以及各项设施更新改造同步实施的方案可以避免部分重复工程,既节约资金又缩短工期,是可行的,原则上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可行性研究报告明确了装修改造范围、方式和投资额度,为项目实施确立了总体要求,对下一步的设计和施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选用国家级专业设计单位,对关键的技术问题进行专家论证部领导对改造项目技术的复杂程度早有预见,因此,设计组全部是国内知名的专家或权威单位。其中: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所进行主办公楼抗震鉴定及抗震加固设计;委托清华大学著名专家王炜钰教授负责重点部位的装修设计及整体风格定位;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建研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建筑、水、暖、电气改造装修设计。同时,分别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抗震加固、换窗、空调与新风系统、外立面修缮等方案进行评审.

 在外立面修缮方案评审中,特别聘请国家文物局文物专家杜仙洲先生、清华工艺美院教授马怡西、清华大学王炜钰教授及建研院一级注册建筑师王双,就不同的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论证,明确了“保护和恢复原始风貌、修旧如旧”的原则,并根据大量施工经验,指出了很多需要注意的技术细节。

  三、突出设计重点,保证总体风格(一)首先落实功能布局作为部级办公建筑,办公室及各功能空间的布局必须适应不同部门办公的需要。建研院提供了不同的功能布局方案,充分考虑了各种可能性,办公部分功能的调整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要求,本着不破坏原主题结构的原则进行设计。

  会议室结合装修改造,进行重新规划布置。改造后,各层设置小型会议室,便于各司局使用;楼层设置三至四个大、中型会议室,并设置一到两个外宾会议室。重要的会议室加强了设施的配套,满足各种会议特别是涉外会议的要求。

  办公室包括部领导办公室、秘书室、司局长办公室、标准办公室。办公室的划分按照规定标准,同时满足办公的需求。现有房间分隔重新设计划分,特别注意尽量不破坏主体结构。增加的房间隔墙,采用轻质、耐火、隔音性能好且便于施工的材料。辅助用房也考虑得十分周到,原来地上各层几乎没有管道间,由于新增加和改造了机电系统,管井及设备用房面积均有所增加,但仍然做到了尽量不占用有效的办公空间。

  (二)突出重点部位和总体建筑风格大堂是建设部办公大楼的核心空间,在装修风格上,力求简洁大方、庄重气派,为整个办公楼装修风格奠定了基调。装修重点是在设计中尽量做高吊顶以保持原有空间的净高度,使大堂空间效果在总体尺度上不发生大的变化;同时采用新的照明设计,使大堂空间突出明亮宽敞的特点;采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既易于实现造型又达到现行规范的防火指标;重新设计的吊顶在节点采用铜制装饰,透出历史的底蕴,成为装修的亮点;地面为素雅的花岗岩拼花,与吊顶格局相呼应;墙面为花岗岩造型,大门采用精致的铜制装饰门,体现了庄重古雅的气氛。整个大堂的色调以黑、白、灰为主并衬以红色,庄重气派而有亲和力。
  (三)加强总体协调,随时优化设计虽然在施工图设计开始前,落实了功能布局、装修风格,主要技术问题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使施工图设计有了明确的依据和目标。但是,作为装修改造工程,不可预见的情况是难免的;同时参加的设计单位较多,统一调度是保证设计质量和进度的关键。因此,充分考虑建研院各专业的综合优势,在设计过程中,由建研院的项目负责人率领项目组的全体成员,与清华大学和抗震所进行配合,在各自的设计进度、技术协调方面紧密结合,保证了图纸的完善和统一。

   现场施工时,我们发现新的问题,与各协作方进行及时沟通,随时按实际采取技术措施,妥善解决。每周一次例会,及时提出问题并设法解决。例如,电梯大堂的装修设计与喷淋管道布置,按原设计,喷淋管道布置于结构梁下,这与大堂的装修风格及净高要求产生了矛盾,经现场勘察,设计院及时与抗震加固单位、装修施工单位协商,调整了喷淋系统的管道布置,既满足消防要求,也保证了装修风格。

 
(四)各专业技术措施和特点抗震加固:根据办公楼的结构形式特点,以及总体超高、超层且层高较大的性质,采用内加固的方案,保持原建筑外立面不变。选取加固墙段时,结合各区段的抗震承载力验算结果,综合考虑。新增板墙与原有加固部位相结合,共同形成大楼内部的有效抗震体系,适应了结构安全性加固或改造的需要,减少了对承重结构造成二次损坏。

 
空调系统:采用冷暖型、变频多联机组(VRV)空调系统,保留原有采暖系统,多联机组作为过渡季节和冬季补充热源。布置时,在办公楼顶部分区、分段设置多台VRV空调机组。该系统体积小,使用灵活,可实现各个办公室单独调节,增加节能,并减少噪声、振动,减轻结构载荷,同时避免了冷冻机房选址困难和扰民问题。电气系统:注重建筑物的安全性及工作环境的舒适性。在安全性方面,增加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安防系统,对具有安全隐患的旧电气设备、电线电缆进行更换;在舒适性方面,增加办公室内灯具及插座数量,使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得到改善。

 楼宇智能化设计:充分考虑政府机关办公楼的行业特殊性,根据办公室的职能、人员密度,按照实际需求,设计数据、语音信息点数。由于设计为智能化综合布线系统,可以按不同的应用要求灵活调整为内网、外网、语音信息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