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8-27 15: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见成效
●杨福新

    泰安市市直机关后勤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物业管理更加优良。
    以创建“全国优秀办公大厦”为目标,通过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能,创新服务手段,使集中办公区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高。按照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要求,协助市政中心建设指挥部完成了机关生活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市场运作和严格的招投标程序,顺利实施了委托管理,较好地解决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就餐问题。按照集中、统一、高效和责权一致的原则,实施了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办公区的后勤统一管理服务工作。
以创建“文明小区”为载体,通过深入开展“满意在住户”活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制度,规范管理,为机关宿舍区住户营造了更加温馨的生活环境。在机关宿舍区建立五金超市,为住户水、电、暖等日常维修提供了方便。
通过强化监管,健全网络,不断加强技防设施建设,严格值班及巡查制度,确保了集中办公区及宿舍区的安全,较好地维护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创新管理机制,实现了市政中心集中办公区监控设施设备及机关宿舍区动力设施设备由委托管理到直接管理的转变,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二)财务结算更加规范。
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和面对面的指导,使各部门报账员的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财务人员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及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监督管理,
严格审核把关,严格工作程序,促进了财务结算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据统计,2003年共划转财政资金3.1亿元,办理各项支出1.4万余笔、2.9亿元,为22个部门调剂资金1800多万元,均做到了准确无误。通过建档立卡,规范管理,共为各部门提供档案服务300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财务资料的利用效能。坚持竞标采购,努力增加物资品种,共为各部门提供办公用品价值达150万元,节约财政资金达35万余元。
(三)车辆管理更加科学。坚持预防为主,强化了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管理人员及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加强业务培训,科学调度,严格管理,积极开展“创先、树优、夺标”活动,使驾驶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2003年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共为各部门提供车辆安全服务达10万余次、550余万公里,较好地满足了机关部门的工作需要,为此,该中心被评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严格。我们认真落实《山东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按照管理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在征求国资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实物资产管理使用(试行)规定》,并为30个部门价值在500元以上的2500件实物办理了资产登记,促进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按照市直机关房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会同财政、国资等有关部门对8处已腾空的机关办公院落进行了评估清理,其中有3处已基本处置完毕。
二、扩大集中统一管理范围,明确管理目标任务,推动机关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以往市委、市政府机关后勤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情况下,2004年市人大、市政协机关也纳入后勤集中统一管理。因此,做好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根据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加快建设经济强市进程对机关后勤工作的新要求,2004年我局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责权一致的原则,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方向,以深化后勤体制、机制改革为主题,以强化管理、搞好服务为重点,着重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机关后勤改革。二是突出抓好安全工作。三是努力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提升财务结算管理服务质量。五是切实做好车辆管理服务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七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们要通过集中统一管理,推动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建设经济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泰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