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 服务大局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4: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在国管局机关党的

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两会”精神、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国管局召开机关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总结工作,明确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这对于国管局机关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关事务改革、管理、服务、保障、经营等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五年来,国管局机关党委、纪委和所属各级党组织在局党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素质不断提高,为推进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保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加强国管局机关党的建设提三点希望。

    第一,坚持加强和改进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我们党是重视学习、勤于学习的党,是善于继承和创新的党。一个人只有学习才能进步,一名党员只有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一个组织只有学习才能保持先进性,充满活力,走在时代前列。在中央国家机关大兴学习之风,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当前,一是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特别要抓好对党章的学习,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好党章,我们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开展各项活动才有根本的依据和保证。二是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个重点,抓好学习型党支部创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力、创造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关键在于学习,重点在于创建。对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中“学习”的理解,不应局限于一般意义的读书、看报、简单地议论上,而是围绕工作目标、围绕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组织活力的要求来设计学习。坚持学用结合、联系实际的学风,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队伍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研究问题切入,系统地进行总结反思。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探究精神,充分认识和把握党员的思想发展变化规律和组织发挥作用的内在规律,在发展变化的形势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不断学习、创新和发展。通过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工作培养一种学习的精神和学习的政治责任,把学习变为一种需求,让学习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中心工作,通过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增强组织活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顺应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围绕发展抓党建,与时俱进抓党建。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人的全面发展与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服务意识,立足岗位,忠于事业,把以人为本的要求体现在机关党建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体现在工作对象中,把个体发展与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把“八荣八耻”的教育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新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提高为政做人的道德标准,为维护中央国家机关良好的整体形象,为全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大工作落实的力度。要统筹兼顾,善于抓工作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制度化、经常化。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着眼于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的实现,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广大干部职工利益。机关事务工作是艰巨的,要做好这项工作非常不容易。形象地说,机关事务管理局是领导工作的“保障局”、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开展工作的“服务局”、帮助广大干部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的“温暖局”,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全面性。机关党的工作要结合国管局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体现宗旨的角度,从转变作风的角度,从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的角度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任务的完成。

    第三,加强机关党委、纪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新一届国管局机关党委、纪委产生后,要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要切实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就是我们党务工作者的思想境界。有了责任感,才能够真正地投入到工作中,才能够具备有效的工作思路,也才能够取得工作实效。要有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要坚持求真务实,求真就是要认识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务实就是要在实践中运用规律,推动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着眼于新的实践,不断培育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手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