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联系沟通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2-18 16: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

    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成立于2002年10月,是以全省县以上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后勤服务单位为主体、以部分大企业、高校和部队后勤单位为补充的全省性后勤社团组织。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后勤改革发展创新为主题,以提高行业队伍素质为重点,以组织开展活动为载体,较好地发挥出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联系沟通作用。在2005年全省首次开展的社团组织评比表彰中协会被授予“山东省先进社会团体”称号。几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调查研究为前提,积极为后勤改革建言献策。第一次全面摸清和掌握全省机关后勤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全省后勤工作的信息数据库,创办了《山东机关后勤》刊物,开辟了山东机关事务网站协会网页,加强全省后勤工作的信息传递和工作交流。在省科技厅申报批准并承担了“山东机关后勤改革”科研任务,这是我省历史上第一个纳入全省科研专项资金的关于机关后勤改革的软科学项目。积极配合省局重点工作,先后承担了省直机关住房建设、省属宾馆饭店招待所培训中心改革、省直各部门机关服务中心改革、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专题调研任务。省局领导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山东实际,提出了管理体制集中化、职务消费货币化、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目标,为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以评比表彰为动力,全面提升后勤工作水平。2003年,在全省后勤系统组织开展了以评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创优良管理、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为主要内容的“评先创优”活动。隆重召开了表彰大会,评比表彰先进单位72个、先进个人100名。2004年,以国管局、全协在全国机关后勤系统开展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为契机,在全省后勤系统又一次开展了评先创优活动。总结推广了泰安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对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通过评比表彰、典型示范,激发了全省后勤单位争创先进、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学先进、争一流、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热潮。
    三、以研讨、培训、考察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先后组织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座谈会”、“全省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问题研讨班”、“五省市后勤改革管理创新研讨班”,总结经验,研讨问题,指导改革,促进发展,计1000多人参加。实施山东后勤“走出去”战略,每年至少组织一批次国内学习考察和一批次国外培训考察。现已组织赴美国、欧洲等国家培训考察5批,70多人参加;组织到上海、浙江、江苏、四川、深圳、香港等地学习考察3批,200多人参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深受会员单位的欢迎。
    四、努力探索经费自给的路子。经费是协会工作的物质基础,是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保证。协会通过会员单位支持、开展有偿服务、加强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和途径,努力探索经费自给的路子。一是认真组织收缴会费,将会费交纳作为单位评选先进、参加协会活动的重要条件和制度,使会费收缴率达到80%以上。二是与有条件的会员单位联合组织活动,适当承担有关费用,发挥会员单位的积极作用。三是组织面向社会的协会活动合理收费,开展有偿服务。四是发挥协会职能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协企合作、互惠共赢的路子。经过努力,协会从经费零账户到充盈有余,实现自给,为把协会做实做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逐步实现协会健康发展。为逐步实现协会工作有序运转和健康发展,我们注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决专职人员、办公场所、活动经费逐步到位,人财物落实,克服“三无”现象,夯实协会的工作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协会秘书长工作职责》、《协会秘书处工作职责》、《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实现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强和规范协会经费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把协会经费管理纳入局财务室代管,接受会计师事务所年度财务审计和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检查。
    协会经过几年的运作,逐步成为自主、自立、自律性较强的社团组织,初步形成了以主管部门为依托、以协会组织为纽带、以后勤改革发展创新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协会活动为载体、以培训考察学习为重点的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山东后勤工作新局面。总结协会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体会:
    第一,坚持依法办会是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原则。协会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必须严格遵守社团组织管理规定,在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组织开展工作,切实当好后勤行政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发挥团结和联系全省后勤单位的重要作用。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办会的原则,始终坚持省局党组的政治领导和省民政厅的工作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机关事务管理的重点工作和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协会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全省后勤工作的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坚持组织活动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基本方针。活动是协会工作的根本生命。后勤工作的服务宗旨要由活动来体现,后勤单位的联系要由活动来贯通,后勤事业发展的成果要由活动来展示,协会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由活动来实现。因此,协会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依靠会员单位,组织开展一系列思想明确、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千方百计提供机会和平台,使会员单位能够热情参与和广泛参加。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方针,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理论研讨、评比表彰、培训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协会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会员单位的一致好评。
    第三,坚持联系沟通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关键环节。作为行业性社团组织,要求协会与会员单位之间必须加强联系沟通。一是通过调查研究、召开会议、学习研讨、培训考察,加强工作交流;二是通过刊物、简报、网站,加强信息传递;三是通过建立协会秘书处与会员单位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会员单位的工作情况、理事变动情况,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四是通过开展联谊活动,加强感情交流。联谊是协会沟通的重要形式。2005年12月份,协会举办了省直会员单位迎新年联欢活动,得到省直会员单位的赞扬。
    第四,坚持履行秘书长职责是做好协会工作的重要因素。协会秘书长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关键人物和重要因素。决策工作、开展活动、争取支持、协调关系,没有秘书长的运筹和运作,都难以落到实处。几年来,我们以正确的思路谋全局,以扎实的举措抓落实,以创新的方法求突破,协会秘书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好秘书长,要努力做到三条:一要善于决策,即能够结合实际,顺应需求,根据可能,做会员单位愿意、协会能够做的事情。二要敢于干事,即能够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三要勇于创新。吸引力、凝聚力来自于创新力。协会工作主要通过创新让会员单位主动参与、热情参与和广泛参与。目前,协会会员单位由成立时的176个发展到现在的205个;全省17个市有12个市设置机关事务管理局,其中6个局是近年来新设置的;全省139个县市区有85个设置机关后勤工作机构。总之,通过几年来的协会工作,基本形成全省后勤工作上下贯通、纵横联系、改革开放、共同推进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