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职能作用 稳步推进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郭月莲

 

加强政府机关资源节约工作,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政府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全国各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普遍开展了资源节约工作,在政府节能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

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认真开展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紧迫而重大的课题。而建设节约型机关又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必须从全局的高度不断加深对建设节约型机关重要性的认识。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举措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能源资源问题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全局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他强调,节约能源资源,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路子,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兴国利民的战略高度,不断加深对节约型机关建设的认识,切实抓好政府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我国资源相对贫乏,人均资源占有量少。黑龙江省虽是资源大省,但资源的产出率低,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许多行业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产生了一定的不和谐因素。因此,我们要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同建设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深入挖掘在管理、服务、保障上存在的不节约、不和谐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和解决方案,积极进行整改,通过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管理政府行政资源的部门,其职责就是,负责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组织提供物资保障为手段、以保证机关职能活动正常运转为目的的行政管理工作。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对机关物资和资金的管理、控制和运用。因此,搞好节约型机关建设,为管好政府资产,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杜绝办公浪费,降低资源消耗,保证政府的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不仅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更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职责。必须要认清责任,勇挑重担,切实抓好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加强管理全面监督

积极开展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近年来,黑龙江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开展资源节约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创新思路,做到“三个加强”,“三个发挥”。

()加强自身管理,发挥省局的示范作用

省局作为省直机关开展资源节约工作的牵头单位,首先应该把本局资源节约工作做好,在省直机关中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我们着重搞好“七个严格管理”。一是严格办公区域管理。我局负责省政府三个办公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涉及省直36个厅局。按照我省《关于切实加强当前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组织召开政府办公楼内各部门有关负责人会议,围绕办公区域用水、用电及电话费使用情况与有关单位一笔笔算细账,查摆机关各种浪费现象,制定节约措施,明确节约责任。为了提高楼内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在办公区内所有用水处贴上了节水标识,提醒大家节约用水;更换了所有办公室和公共区的照明灯,采用高效节能灯具。去年,各办公区与前年相比水、电费用节约20%。二是严格服务管理。服务工作是我局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因此资源节约与服务工作密切相关。如何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同时降低服务成本,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为减少食物浪费,机关食堂师傅视用餐情况,适时增减饭菜,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办公区管理部门引进保洁公司负责办公区的卫生保洁工作,既改善了办公卫生环境,又降低了服务成本。三是严格财务管理。严肃财务纪律,规范财务制度,搞好预决算;严格审查接待费、差旅费等报销单据,健全报销审核制度,严格审查程序,规范支出行为;加强国有资产房屋出租审批制度,堵塞财务管理方面的漏洞。四是严格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科学合理安排出勤;搞单车运行成本控制,控制车辆维修,降低了修车费用;认真执行国家配车标准,不超标配车。采取了“三定”加油方法,即定点加油、定量加油、定车加油。采用了“三个一”管理方式,即一车一卡一量,明显地降低了用油费用。五是严格用电管理。要求各个办公区对办公室照明、空调、计算机、复印机、饮水机、电梯等进行人为管理,做到人走灯关,停止一切电器运行,关掉一切电源。办公室夏季空调设置不得低于26度,冬季杜绝使用空调,特别是冬春、秋冬过渡时也不允许使用。加强值班管理,设立了巡查员,有的办公室忘了关灯,巡查员就拉掉分电闸。六是严格用水管理。加强了检查和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漏长流水现象。在浇灌绿地时加大科技投入,采取喷灌、微灌、滴灌方式用水。七是严格办公管理。我局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从严从紧购置办公设备,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印刷次数。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同时控制电话费用的支出,局内各办公室安装了充值卡电话和内线电话,仅此项我局每年节约30万元。

()加强部门监督,发挥部门的表率作用

加强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是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使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得到不断改进和加强。做到了“四个促进”“四个更加”:一是促进了部门领导的重视,使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加得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我们加大对文件落实的督办力度,引起了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带头学习文件,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安排和抓好资源节约工作。二是促进了工作机构的建立,使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加有序。成立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有关责任,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三是促进了宣传工作的开展,使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加自觉。各单位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有的提出了要树立三个意识,即树立“节约意识”、“过紧日子的意识”、“降耗意识”。有的组织专题讲座,开展专项讨论,向职工发出倡议书。还有的建立了专题网站,宣传资源节约的精神,发布节约最新消息、介绍各地经验等。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参与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促进了制度的完善,使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加规范。各单位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非常重视建章立制工作,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完善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有的制定了车辆、食堂分户用水、油料供应、办公用品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有的提出了涉及节水、节电、节地、发展再生能源等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有的重新修订了财务、文印等行政经费管理办法,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行政经费。

通过监督检查,我们还注意发现省直各单位、各部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并组织省直机关各单位进行资源节约工作的交流和学习。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和推广先进典型,促进了省直机关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健康发展。

健全机制常抓不懈

深入开展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一)健全工作管理体系

省直机关资源节约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复杂性的系统工程,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来保障。必须做到“三个统一”:一是统一领导。成立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规划、指导和监督检查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二是统一机构。要明确机关事务管理局是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主管部门,设立专门机构,明确职能和权限,确定编制和领导职数。三是统一管理。政府机关的资源要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制定省直机关资源节约统一的管理标准和办法,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把资源节约管理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开展好政府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必须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主要做到“四个抓好”:一是抓好宣传。大力宣传资源节约的重要性,教育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和党政机关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增强每一位机关干部艰苦奋斗、勤俭办公的自觉性,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典型。认真总结在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发现和树立好的典型进行宣传和推广,特别是对那些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典型单位,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三是抓好考核。认真研究制定节约型机关建设考核评比办法,科学合理地制定评分标准和分配分值。特别是把资源节约责任纳入到目标考核中后,使考核更实际、更科学,更有操作性。四是抓好建制。抓节约型机关建设要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用制度来规范人的行为。

()健全考评激励机制

20075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节能再次提出要求,“将节能指标完成情况与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结合起来,省级政府每年向国务院报告节能目标责任的履行情况”。为了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我们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全面客观分析,通过“三看”查找不足,提出相应对策。一是从我省省直机关看,资源节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单位的领导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单位主要责任目标考核中,责任不清,奖惩不明,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二是从我省全局看,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对地市县机关影响很大,关系到我省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全局,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三是从全国各地看,有的省市已经把政府机关资源节约责任纳入到目标考核体系中,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以上三点,我们认为,把资源节约责任纳入到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中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工作所需。为此,我们向省领导提出了将资源节约责任纳入到政府部门责任制考核中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批复,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和落实。与此同时,为了调动省直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资源节约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我们还将对在资源节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通过表彰和奖励,激励先进,进一步推进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同行们共同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人民的期望,为稳步推进政府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黑龙江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