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0-24 11: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作动员讲话

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指导检查组组长刘德旺对国管局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本刊讯)9月27日下午,国管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作动员讲话,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14指导检查组组长刘德旺传达了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对国管局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焦焕成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地抓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
    焦焕成提出,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结合国管局工作实际,努力实现六个目标:一是深入研究机关事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三是努力解决一些机关事务工作宏观政策层面和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五是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六是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焦焕成要求,对照中央提出的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国管局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重点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入的问题;二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继续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研究、协调工作力度亟待进一步加大的问题;三是管理、保障、服务的相关法规制度体系还不完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不高的问题;四是机关运行成本仍然偏高,资源占用苦乐不均、能源消耗过大和存在浪费的问题;五是有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不高,难以适应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需要的问题;六是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业务技能不高的问题。
    焦焕成强调,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六个目标,针对需要解决的六个方面的问题,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的内在联系,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二)进一步深化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事务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切实取得一批创新成果。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基本规律,深入研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法规制度,切实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认真落实局“三定”规定,理顺职责关系,明确职责分工,搞好协调配合。以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重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形成权责一致、协作配合、运转顺畅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完善职工住房保障制度,改进资产、房地产和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等项工作。继续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建立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充满活力的服务机制。
   (四)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履行职责的能力。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解决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开拓创新、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使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组织者和推动者。
   (五)进一步发动广大党员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打牢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要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全局和各驻京办事处党员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蔚成风气,工作作风有新的转变,服务意识有新的增强,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焦焕成要求,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局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与中央指导检查组的沟通和请示报告,自觉接受检查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局属各单位都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小组,一把手是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二要坚持领导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进行整改。要坚持群众路线,制定活动目标、确定活动方案要请干部职工参与,活动过程中要请干部职工评议,活动成效要由干部职工评价。三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要区别不同单位,加强分类指导,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完善相应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四要注重统筹兼顾,切实取得实效。要紧紧围绕国管局的中心工作,统筹兼顾,妥善安排,认真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进展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刘德旺同志代表指导检查组,对国管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方法步骤,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二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深化理论武装、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三要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注重统筹兼顾等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寻寰中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宝荣宣读了《国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中央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局党组其他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局属服务经营单位、离退休干部局和各驻京办事处的部分党员干部共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