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全面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6: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立足历史和时代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借鉴人类文明积极成果,认真应对严峻挑战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和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理论精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有效地保障了机关运转,降低了行政成本,促进了机关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阶段、新的起点上,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在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认识,必须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大前提下去谋划,必须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大环境中去把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坚持改革创新与持续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把实施科学管理与建设效能机关结合起来,把提高保障能力与建设节约机关结合起来,把强化制度约束与建设规范机关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机关事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管理创新,进一步推进管理科学化
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基础职能。推进管理科学化,当前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树立科学规划、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新理念,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安排机关布局,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优化机关环境,以降低消耗为手段推进机关节约,努力建设规范机关、清洁机关、节约机关。
    (一)着力优化机关环境。一是要体现安静的“静”。围绕构建规范型机关的要求,认真研究机关功能和布局,研究机关的人流、车流和物流,规范工作和办公秩序,保证办公空间规范有序,营造一个平心静气、聚精会神研讨问题、处理事情的清静气氛。二是要体现干净的“净”。着眼建设清洁型机关的要求,加强环境整治和日常督查,保证办公空间的干净整洁,做到绿化、美化、净化,办公区立面要经常收拾,做到墙面清爽、张贴统一,标牌规范、布置规整。三是要体现尊敬的“敬”。按照打造和谐型机关的要求,引导机关人员待人以敬、处事以敬,营造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办公氛围。机关办公要规范着装挂牌,接待来访要规范用语行为,工作时间要规范遵章守纪。
    (二)全面推进机关节约。成本管理,是现代管理的大方向。一要尽可能节约物力。机关节约空间和潜力相当大,要建立健全机关节能责任制,制定用房、用品、用车消耗标准,抓好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推广,促进节约。二要尽可能节约财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各级政府的管家,要加强资金管理,学会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精明理财、精明管家。尤其要处理好行政性支出与业务性支出、经常性支出与发展性支出、重点性支出与一般性支出的关系,做到既有效控制,又保障需要。三要尽可能节约人力。要把节省人力放在机关事务的突出位置。要减少管理人员,推动机关事务人员从直接服务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将机关事务管理人员向机关事务管理链条的高端配置,做到少而精;要减少服务人员,通过市场择优选择,让其一个顶俩,实现机关事务服务人员由规模数量型向素质质量型转变。
    坚持保障创新,进一步推进保障制度化
    保障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目标职能。推进保障制度化,就是要围绕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的目标,量化机关办公和后勤服务设施,设备的保障标准,建立符合公共服务机构特点、体现规服建设要求的后勤保障体系,着力以后勤保障制度化促进行政运行规范化。
    (一)要明确机关保障的配置标准。一要统一用房标准。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针对不同职级的公务员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装修标准等制定统一标准,作出硬性规定,严格执行,避免部门之间互相攀比、重复建设和苦乐不均。二要统一用品标准。机关办公用品种类复杂,牵涉面宽,要统一价格标准、统一风格标准、统一配置标准、统一摆放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允许个人特殊而追求高档化,也不允许个人偏好而搞所谓的个性化。三要统一车辆标准。不仅要严格车辆购置标准,还要严格执行车辆管理使用标准,同时做好车辆编制管理、审批管理,报废管理和服务管理,形成一整套既严格管理又方便工作的机关公务车辆工作机制。
    (二)要严格机关保障的购置规范。一要完善购置程序。靠程序正当保证内容正义,是现代政府治理理念的核心。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程,强化方式选择、信息采集、范围确定、合同签订等环节的监管,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目标,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二要扩大购置范围。政府购买服务,是未来政府实现公共服务的大方向。不断扩大政府集中采购的范围,严格政府采购工作的程序和标准,凡是能纳入政府采购范畴的要尽量纳入,积极探索外出住宿宾馆、搭乘公务交通等政府定点服务的集中采购,尽量以采购规模降低采购成本。三要提高购置效益。竞争是市场经济的自然法则。政府集中采购,市场竞争要充分,靠市场选择服务提供商,凭竞争确定产品供应人,特别要加快完善通用用品、通用服务的综合评价机制,将优势产品和品牌服务纳入采购范围,让机关通过优中选优的方式,获得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
    (三)要强化机关保障的管理统筹。一要统一机关资产管理。集中出规范,集中出效益。推进机关“大后勤”制改革,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机关后勤保障体制,实现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由分散保障向集中保障的转变。结合机关大部门体制的实施,打破机关大而全、小而全的工作机制,将部门用车、用房、用品等作为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保障,实物要登记造册,资产要统计建档,确保机关财产家底清、责任明。二要统一机关资产使用。打破使用权的部门所有制,积极探索集中办公区或大部门的办公用房、用车、用品的统一管理使用制度,首先对会议、文印、车辆等有条件实行统一服务的进行试点,以降低部门管理成本、提高保障能力。三要统一机关资产处置。建立机关闲置资产、报废资产的统一调剂处置制度,充分利用闲置办公用房、用车、用品等的使用功能,通过科学调度、优化调配等方式,提高机关资产的使用效益。
    坚持服务创新,进一步推进服务社会化
    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核心职能。推进服务社会化,就是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打破封闭、分割、小而全的格局,为机关提供又好又快、更多更优的服务,实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自办服务向购买服务、从管服务内容向管服务标准转变。
    (一)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加快服务的市场化进程,用社会资源丰富服务内容,用市场标准提升服务品质,让机关更多地享受到市场化带来的实惠。一要推进市场运作。把市场能办能办好的坚决交给市场,市场可办可能办的创造条件推向市场,使机关从繁琐的事务服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搞业务。二要强化市场机制。拓宽选择范围,创新选择机制,提高选择标准,跳出机关院墙选择,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择优等方式,用最经济的办法来选择最优质的服务,真正把服务态度好、业务水平高、市场信誉佳的一流服务团队选择出来。三要尊重市场选择。加强对服务队伍的标准约束、合同约束,坚持能进能出,动态调整,今天合格的,今天选用,明天不合格的,明天调整,激励服务队伍跳起来摸高,跑起来服务,始终保持最佳的服务状态,拿出最好的服务水平,让机关享受到优质服务。
    (二)提高社会化的程度。社会在进步,机关需求也在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的社会化程度,使之始终与社会进步相适应,与机关需求相匹配。一要推行集中办公。按照突出功能、方便工作的原则,尽量实行集中办公,尤其要注意缩小职能相近部门间的时空距离,以办公集中推进职能集中,工作联合,便于部门更加快捷地协调事宜、推动工作。各部门也要认真研究内部的集中问题,不仅要研究内设处室的相对集中,也要研究下属单位的集中办公,能集中的尽可能集中。二要推进集中服务。积极推行服务资源、服务队伍、服务机制的全市统筹,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品质的全市统一,在集中办公区探索建立餐饮,印刷、安保、物管等集中服务机构,实现统一服务、分散保障。三要推广集中管理。根据机关服务的特点,引入IS09002管理理念,对服务队伍统一管理、服务标准统一制定、服务效果统一评价,尤其要对服务的范围、内容、时间、程序以及费用等,建立一套质量控制体系,倡导在各个服务环节和服务岗位开展质量管理活动,确保机关服务的质优、稳定、可控。
    (三)提高精细化的水平。精细化是服务社会化的基本要求。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不断适应机关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努力为各级机关和广大干部提供优质服务。一要突出机关特点。突出机关特点,就是服务讲规范、保障讲规格、管理讲规程,决不能把机关办成宾馆、搞成豪宅。积极研究机关服务的普适性和特殊性,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年龄规律、部门规律、季节规律、早晚规律,在统一标准下实施量体裁衣,主动征求需求,适时调整举措,把服务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二要明确工作标准。用标准化推进规范化,对机关事务涉及的国有资产、公务用车、物业管理、环境秩序等方面的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形成各类工作具体的服务标准,并通过服务承诺向机关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三要强化外部约束。把外部评价全方位引入到机关事务管理中来,建立服务质量外部评价机制,让服务对象和利害关系人来打分,来看机关服务成本是不是最低,效果是不是最好,过程是不是公开,结果是不是公平。同时,要配套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末位淘汰制等激励约束机制,以外部的有效约束来增强搞好服务的内在动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机关事务涉及领域多、服务范围广、工作难度大。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需要形成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干部职工队伍。一是要特别讲大局。顾全大局、服务大局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要求。广大机关事务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推动大局的意识,着力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树立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良好素质和过硬作风。要着眼大局想问题,立足职能干工作,在围绕大局中求得主动,在服务大局中赢得认可,二是要特别讲付出。机关事务工作,看起来平凡琐碎,做好了都是小事,做不好都是大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需要把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当作学问来研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甘于奉献、勤俭持家的光荣传统,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淡泊名利、克已奉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完成各项工作。三是要特别讲实干。当前,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尤其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增强爬坡意识、落实意识,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既要谋其政、用心干事,又要勤其业、用力从事,把工作一件一件地去做,一项一项地去推,统筹组织,认真负责,真正落到实处。四要特别讲纪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掌握着一定的资源配置权和资产处置权,遵守纪律尤为重要。要坚持职责履行的合法性,严格依法行政,树立法治观念,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坚持职责履行的合理性,落实以人为本要求,保证工作标准的公正、过程的公开、结果的公平,确保经手的事情经得起检验;要坚持职责履行的程序性,无论是工程施工、资金安排,还是物资调配,都要做到按制度供给、按标准配备、按程序实施。

                                                                           (作者: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