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抓住重点全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6: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佳木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佳木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于2006年8月,现有10个处室、2个局属单位,干部职工178名。班子组建以来,局党委紧紧抓住机制新、体制活、易于发挥后发优势的契机,全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一、解放思想,明确思路,努力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佳木斯机管局班子组建以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做指导,全力创新体制机制,务求后勤事业大发展,管理服务大变样,精神文明大提升。一是加强教育,全力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每年举办的培训学习,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破解工作难题的“及时雨”,促进工作的“助推器”,提升领导和工作能力的“催化剂”。今年的培训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赋予了新的思想和内容,在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三保一推进”的工作目标开展起来。通过培训,大家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全局观念,提升应对危机和促进发展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培训内容涵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针对物业、总务、保卫、餐饮等部门的实际情况,在强化“三服务”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着力转变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的内在联系,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了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比较,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新班子立足于本市,放眼于大局,重点在谋划发展思路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了改革开放3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机关事务工作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了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基本规律,学会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法规制度,修订和完善了《机关事务实施意见》、《首问责任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奖惩办法》等55项规章制度,涵盖机关事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了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明确特点,突出抓好工作亮点。结合全市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认真抓好工作上下功夫。做到时刻用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佳木斯市委“十项重点工程”和“三保一推进”,围绕公共机构节能推进法制化管理的转变,围绕机关房产管理维护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围绕后勤保障推进服务社会化管理,全力打造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金字品牌,创优了机关事务事业发展的环境。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市委市政府压担子,给任务,先后将市文化艺术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及市绿色食品基地纳入机关局管理范围,使机关局职能更强,范围更广。四是提神扬气,全力促进和谐集体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效能、简化工作流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专门成立机关作风调研小组,深入到机关干部和广大职工之中,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活动,收集改进服务工作的意见,努力解决了一些机关事务工作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了机关事务工作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解决了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加快和谐机关建设。
    局领导班子针对局发展的实际,特别是着眼于省内同行发展,认为有必要在发展思路和发展差距上正视自我。大家清醒地看到,机管局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人员的素质有了全面的提升。纵向看,变化巨大,值得自豪;但横向看,仍存在着差距。故此,局党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正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明确实现机管局的更好更快发展是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是一个学习实践成果转化的过程,更是一个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居安思危,自加压力的过程,用思想的大解放带动工作的大创新,努力做好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先进者。
    二、抓住重点,全力推进,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
未来的三年是佳木斯机管局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工作的症结,全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服务是宗旨、管理是根本,创新是动力”的工作思路,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新水平。
    第一,以创新的思维提高管理水平。局党委把今年确定为“强化管理、服务精品、经济效益年”,作为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的关键年,切实增强全局上下的创新意识,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全面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意识,把机关局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当成自己家的事办,善于借助外脑,主动变输血为造血,能赚会省,精打细算,全面推动管理水平再提高。利用业已积累的物质基础和好的管理经验,继续挖掘潜力、盘活资产,达到资源共享的最大化。提高对内、对外经营服务的能力和档次,进一步拓展管理领域。积极探索经营性服务的多种有效途径。努力提供餐饮、会务一条龙服务,利用现有专业人员成立物业公司,把绿色食品供应基地打造成我市旅游接待的新亮点,建立书店、水站、票务服务点等有效措施,实现节约型机关建设。同时,重视节约,节能降耗,千方百计减少资源占用与消耗,牢固树立省钱就是赚钱,节约就是效益的观念,为实现机关局更好更快发展打牢经济基础,真正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做到管理科学、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共为机关干部办实事50余件,方便了机关干部就餐。在确保机关大院安全方面,增加了技防设备,在行政中心盲点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用现代化的手段,确保机关大院的安全。
    第二,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立足于服务保障工作必须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局干部职工主动想问题、找位置、做事情,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前面。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用不断发展完善的内容、形式、方法提升服务保障的档次。物业设备科进一步探索提供高标准物业管理服务的新路子,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工作,拓展服务领域增收创收。积极探索党政机关物业设备管理的方法和手段,降低设施设备损坏率,强化细节意识,完善服务承诺制,积极引进、研发高效节能新产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全力降低运行成本。完善电梯、供暖、供电等设施应急抢修预案,加大重点设施、设备的巡检力度,确保机关中心安全运行。总务科实行无打扰服务、文明化服务和管家式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和档次。深入研究全市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的规律,以“围绕精细化管理,突出细节服务,全面提升总务管理工作水平”为指导思想,力争环境建设上档次,会议服务上水平,办公服务重细节,总务工作创一流。安全保卫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变化,全力维护机关中心的安全稳定。接待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员专业化水平,创新接待方式,细化管理工作,提升餐饮中心档次。切实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卫生责任制,做好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工作,严把物品采购、保管和加工环节。积极打造“安全、和谐、绿色、效益的餐饮中心”。
    第三,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节约制度,加大政务和财务的公开的力度,深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督察。建立健全结构完善、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节能降耗保障标准体系,完善资源配置计划,加快制定和完善机关物资统筹、资金统筹等各项管理制度,科学管理、降低成本。在年初财政预算水费、电费、燃气费、维修费、就餐补助费等机关中心运行费用同比降低15%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做到定期检查,宣传教育,服务承诺等办法,使机关局今年运行成本节约率达16%。同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积极参与市政建设工程,充分整合局内资源,努力为政府节约资金,争取在节能降耗工作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分享到: